银行界
首 页 | 业界动态 | 银行培训 | 资格认证 | 在线学习 | 政策法规 | 银行理财 | 专家观点 | 品牌中小银行 | 中小企业金融服务
城商行 | 农村金融 | 全国股份制银行 | 外资银行 | 分支行动态 | 贷款通道 | 银行会客厅 | 银企对接 | 企业融资 | 信用查询
信用卡 | 银行股票 | 论文集锦 | 焦点人物 | 机构分析 | 贷款产品 | 媒体视觉 | 行业会议 | 人才市场 | 休闲BANK | 银行社区
搜索: 高级搜索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论文集锦

当前县域农行面临的经营困境与对策思路

时间:2016-07-11 10:21:01  来源:银行界网  供稿单位:恩施州农行  作者:欧阳建湘
    当前,如何正视和解决县域农行经营发展中的深层次矛盾和困难,加快县域农行业务转型和发展,是值得研究探讨的重要课题。本文从恩施农行实际出发,就此问题谈几点看法。
 
    A,  正视县域农行业务经营中存在的困难和矛盾
 
    在金融业务发展过程中,必须按照金融规律办事情,处理好扩大金融规模与优化结构、提高质量的关系;处理好金融企业提高自身效益与支持经济社会发展的关系;处理好推进金融创新与加强金融监管之间的关系。应该承认,与其他商业银行相比,目前农行无论是规模、质量,还是结构、效益,无论是传统业务,还是新兴业务,都存在一定差距,尤其是产品与业务结构不合理。目前,农行的利润收入仍然主要依靠于存、贷利差收入,尽管农总行提出要“做大做强中间业务,把农行办成国内最大的零售银行”,但作为国外银行的收入增长大头的中间业务在农行才暂露头角,仍然只是利润增长的辅助增长点,还形不成当主营业务的气候。这势必使资产质量相对低下的农行缺乏加速发展的助推力。
 
    从我们恩施农行当前的业务发展现状看,近年来,全行业务经营整体运行平稳、发展态势较好。主要表现在负债业务大幅增长、资产业务增势强劲、产品营销势头向好、中间业务亮点较多、经营效益明显提高和社会地位大幅提升。但我们必须清醒地看到成绩的背后也存在许多矛盾。一是持续增长和均衡增长的矛盾。表现为时间上、行际间、同业竞争、增收结构上的不均衡;二是加快发展速度与转变发展方式的矛盾。竞争的出发点、发展的侧重点、经营的着力点还没有实现根本性的转变;三是夯实发展基础和提升发展品质的矛盾。客户建设有待进一步加强,信贷结构有待进一步调整,资产质量有待进一步提高;四是加快发展与稳健经营的矛盾。局部的、个别的违规违纪行为还大量存在,对人的管理还有待进一步加强。不仅如此,阻碍我们发展的突出问题依然存在。一是资金运用效率偏低;二是不良资产占比偏高;三是新产品运用和新业务拓展不足;四是业务经营品质不高;五是网点建设落后。对此我们要以求真务实的态度正视客观存在的差距,勇敢迎接压力和挑战,脚踏实地地着力改变不符合科学发展观要求的思想观念,解决影响和制约科学发展的矛盾和问题。
 
    B,     进一步打好县域农行业务发展基础
 
    发展是硬道理。对于农行也不例外,纵观国际国内形势,严重的现实已经容不得我们有片刻的歇息。我们必须抓住稍纵即逝的有利时机,加快自身发展,在改革与发展中不断创新机制,不断自我完善,不断超越自我,要做大做优各项业务,需要树立求真务实的观念。
 
    首先,要树立正确的业绩观。我们创造业绩是为了农行的发展,是为了给农行的员工谋利益,而不是为个人的名誉、个人的发展贴金铺路。离开求真务实去谋求所谓的发展,不仅不是实实在在的发展,而且最终也是不可能实现真正的发展;热衷于搞“形象工程”、“政绩工程”,不愿意多做艰苦细致实在的工作,热衷于提口号发号召,瞎出新点子,讲大话,空话、套话,造“空中楼阁”,如此造出的“业绩”,最终损害的是农行的利益、员工的利益,这样的“业绩”是经不起考验的。树立正确政绩观,必须大兴求真务实之风,把想问题、办事情、作决策以行情为出发点和落脚点,将员工拥护不拥护、赞成不赞成、高兴不高兴、答应不答应作为衡量标准。必须坚持查实情、办实事、求实效,立足当前,着眼长远,真正做到对上级行负责,对员工负责,对农行的历史负责。
 
    其次,要落实全面的发展观。树立和落实全面的发展观,要求我们既要发展资产负债业务,又要发展中间业务;既要加强城市行的竞争优势,又要继续保持和扩大农村行的传统和比较优势;既要集中解决当前存在的个人资产业务增长缓慢的突出问题,又绝不能放松发展公司业务。要实现全面发展,必须立足我行实际,实施“五个创新”:思维创新、体制创新、机制创新、营销创新和科技创新;练好“五手功夫”:进一步在抓好负债业务的稳存、增存工作上下功夫,在整合客户资源,培育高端客户上下功夫,在加强信贷计划调控和信贷管理上下功夫,在清收盘活、处置不良资产上下功夫,在拓展中间业务、开发和推广新业务新产品上下功夫;真正做到“五个并举”:资产业务与负债业务并举,农村业务与城市业务并举,传统业务与创新业务并举,个人业务与公司业务并举,自营业务与代理业务并举,实现业务的全面发展。
 
    第三,要增强协调的发展观。保持协调发展,是科学发展观的基本原则。一是实现速度与效益、数量与质量的协调发展。保持一定的发展速度是必要的,没有速度就不存在发展。但是我们要的发展不是简单的规模扩张和不顾风险的冒进,更不是“加快发展就是加快放贷”,而是在总量增长的同时,全面优化客户结构、区域结构和收入结构,不断完善风险控制体系,实现质量与数量并重,速度与效益齐增。
 
    二是产品开发与业务营销协调发展。我们开发出很多科技含量高、实用、有市场潜力的好产品,但社会反响却不大,产品效能不能最优化,主要原因是我们的业务宣传营销还没有到位,“酒香也怕巷子深”,比如我们的手机银行、网上银行,这么好的产品却“养在深闺少人识”。在以后的工作中,很重要的一条就是要求真务实,踏踏实实做好眼前的业务营销工作,把我们的新产品新业务倾力推出去,把我们的网络优势、服务优势、科技优势“亮”出来。
 
    三是物质文明、政治文明和精神文明协调发展。物质文明为政治文明精神文明提供物质基础,政治文明为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提供政治保证,精神文明则为发展提供精神动力和智力支持,三者相辅相成,缺其一方,就不能说是全面发展。衡量我们的发展成果标准应该是多元的、全方位的,不能只看业务数量据,还要看精神文明建设成果,看企业文化建设成果,看政治文明建设成果。
 
    四是改革与各种利益的协调发展。我们的改革正在深入,改革是为了发展,发展才能给员工带来利益,但改革也必然会给部分人带来利益损失。比如扁平化管理,撤并机构,分流人员,里面的关系没有协调好,就会给发展带来阻力。实现全面发展,必须正确处理改革与发展的各种利益关系,把员工的情绪了解好、理顺好、引导好,使我行的各项改革与发展有着最广泛、最可靠的群众基础和力量源泉。
 
    五是效益与公平的协调发展。我们所说的公平不是平均配置资源,要求各行齐步走,而是要坚持“分类指导,突出重点,有进有退,有先有后”的原则,兼顾公平,更讲求效益。比如费用配置,推行费用与业务发展、利息收入、经营利润挂钩制度,看业绩比效率,各行由过去“争”费用转变为自己“挣”费用,这样有利于资源配置合理化,调动积极性,促进全行全面发展。
 
    C,以求真务实的科学态度引领县域农行业务转型和发展
 
    求真务实的落脚点在真抓实干,需要全行上下一心、团结奋斗,真抓实干,务求实效。
 
    1、坚定信心,保持良好的精神状态。当前市场竞争异常激烈、任务压力大、工作难度高。但是,工作中的困难和压力既是挑战、也是机遇。应对挑战、把握机遇,可以锻炼队伍、考核干部、积累经验、推动发展。况且,难并非做不到,也不能当借口。关键在于我们的广大员工有没有责任感和使命感,有没有自信心和进取心。一句话,关键在于有没有一个与时俱进、奋发向上、敢于拼搏、勇争一流的精神状态。精神状态往往决定工作状态,决定业务发展形势。在业务开展顺手时,要力戒沾沾自喜、盲目乐观,克服松懈思想;在遇到困难的时,要勇于接受挑战,力戒丧失信心,克服畏难情绪和消极因素。只要把握规律,方法得当,把工作做到家,全面完成公司业务各项指标的目标是完全可以实现的。
 
    2、创新思维,制定好的发展思路。工作思路正确与否至关重要。思路对了打胜仗,思路错了打败仗,没有思路打乱仗。为了制定正确的工作思路,就要坚持实事求是,就要加强调查研究,就要注意倾听群众意见,而不能无视客观规律,不能陷于心血来潮和主观臆测,不能靠“拍脑袋”决定重大问题。同时,要继续解放思想,大胆实践探索,不断创新业务发展的体制、机制和方法。其实我们每争取一个大客户、大项目都是如同打一次大战役,需要作好周密策划全面分析各方面的有利和不利因素,不仅要在公关策略上要大胆采用新方法、新手段,调动一切积极因素,还要在整体策划和安排上要有新机制和新思路, 
 
    3、真抓实干,树立好的工作作风。目标有了,思路有了,还要抓好落实。如领导安排我们去完成某项任务,是一般性地交差应付,还是高标准、高质量地完成?是按老套路、老办法按部就班,还是有创见、有新意地出色完成?是消极被动地做,还是积极主动地做?再如我们在挖影响农行综合竞争力和制约农行科学发展的深层次原因时,是否善于发现问题和薄弱环节,对于发现的问题又是坐等观望、疲沓推诿,还是不等不靠不拖延、立即采取措施整改,这些都需要我们经常进行对照检查和深刻反思。改进作风、求真务实,一定要力戒浮躁。何谓浮躁?不是绞尽脑汁把工作做到极致,而是应付凑合一般化地做工作,特别是对农行的各级领导干部而言,则表现为不深入实际、深入基层、深入群众,而是高高在上、刚愎自用、闭着眼睛在办公室里发号施令;不研究新情况、解决新问题、探索新思路,而是吃老本、循老例、走老路;不把心思用在学习和工作上,而是热衷于迎来送往甚至沉湎于吃喝玩乐。浮躁与抓好农行业务发展所要求的工作作风是格格不入的。只有戒除浮躁、真抓实干,坚持工作上的高标准、严要求,追求一等工作质量,争创一流工作业绩,才能为实现业务持续发展注入生机活力。
 
    4、以人为本,创造好的工作绩效。要坚持“以人为本,人才强行”的管理理念,一方面,要善于发现人才,敢于使用人才,精于管理人才。要全面提高内部服务品质,应用好服务效应链,即前台直接面向市场,服务客户;后台面向前台,服务前台;干部面向全行,服务全行,摒弃只顾自身局部利益,不顾全局利益甚至不惜损害整体利益的狭隘的发展观。另一方面,要善于保护员工的利益,把他们的积极性引导好、保护好、发挥好,要多体谅员工疾苦,切实为员工排忧解难,为员工带来实实在在的利益。在制度的执行上,必须加大执行力度,增强制度的严肃性,以违反制度的行为,要旗帜鲜明,坚持抵制,严肃查处。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央行二季度货币政策执·坚决防止影子银行死灰
·监管层密集发声 金融防·银保监会:当前中小银
·地方金融监管加速构筑·银保监会:超1.8万亿元
·央行将多举措推动应收·央行下调再贷款再贴现

图片新闻

央行二季度货币政策执行报告
货币政策传导效率明显提高
一季度,人民币各项存款增加
银行保险机构支持实体经济效果显现

热门点击

银行业金融机构总资产情况图
2020年4月银行业金融机构资产份额

在线调查

2020年您对哪家全国股份制银行服务最满意?
  •  中国农业银行
  •  中国工商银行
  •  中国建设银行
  •  中国银行
  •  交通银行
  •  中国邮储银行
  •  中国光大银行
  •  中信银行
  •  中国民生银行
  •  兴业银行
  •  招商银行
  •  华夏银行
  •  广东发展银行
  •  平安银行
  •  浦发银行
  •  浙商银行
  •  渤海银行
  •  恒丰银行
  

广告服务 | 关于我们 | 服务内容 | 联系我们 | 加盟合作 | 免责条款 | 招贤纳士

Copyright © 2002-2011, tbankw.com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主办单位:中联银信(北京)管理咨询有限公司

本站法律顾问:北京贝邦律师事务所 姜波

版权所有:银行界 京ICP备10000166号

京公网安备11011400092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