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行界
首 页 | 业界动态 | 银行培训 | 资格认证 | 在线学习 | 政策法规 | 银行理财 | 专家观点 | 品牌中小银行 | 中小企业金融服务
城商行 | 农村金融 | 全国股份制银行 | 外资银行 | 分支行动态 | 贷款通道 | 银行会客厅 | 银企对接 | 企业融资 | 信用查询
信用卡 | 银行股票 | 论文集锦 | 焦点人物 | 机构分析 | 贷款产品 | 媒体视觉 | 行业会议 | 人才市场 | 休闲BANK | 银行社区
搜索: 高级搜索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论文集锦

关于邮储银行合规风险管理与合规文化建设的思考

时间:2014-12-05 16:44:41  来源:银行界网  供稿单位:中国邮政储蓄银行鹰潭市分行  作者:李鹏

    一、合规风险管理与合规文化的内涵

    根据新巴塞尔协议合规风险是指银行因未能遵循法律法规、监管要求、规则、自律性组织制定的有关准则、以及适用于银行自身业务活动的行为准则,而可能遭受法律制裁或监管处罚、重大财务损失或声誉损失的风险。从内涵上看,合规风险主要是指商业银行因为各种自身管理的原因违反法律法规和监管要求等而遭受的经济或声誉的损失。这种风险性质非常严重、造成的损失也很大。因此合规风险管理是银行的一项重要工作,我们因该主动避免违规事件发生,主动发现并采取适当措施纠正已发生的违规事件的过程。合规风险管理的过程是构建有效内部控制机制的基础和核心,全行只有以有效的合规风险管理为基础,操作风险、市场风险、用风险等其他相关风险的管理才会更加有效,而合规风险管理的最高境界是合规文化建设。因此,应大力倡导和培育自身的合规文化,确保稳健经营、稳步发展。

    合规既是一种理念,也是一种文化。银行合规文化是基于合规风险基础上,在每个银行部门和员工身上形成的潜移默化的行为准则,具体包含合规管理、合规风险、合规理念、合规价值、合规机制等方面。商业银行的合规文化建设意在使每一个员工熟知并掌握岗位业务操作中的主要风险和控制方法,牢固树立合规操作是岗位工作的第一要义的理念。使合规成为银行一切经营活动的自觉行为。

    二、建设合规文化,控制合规风险的重要性

    (一)建设合规文化是邮储银行稳健运行的必然要求。邮储银行作为一家年轻的银行成员,在近些年中虽然取得了一定的成果,但在合规经营方面仍存在不少问题。从邮政公司带了的传统业务发展思路仍然存在,例如为完成短期任务和经营目标,只重视业务拓展,而忽视合规管理,一些信贷经理甚至不惜冒着违规操作的风险以实现短期目标和任务,有些案件给了我们血的教训。虽然大量的风险主要表现在操作环节和操作人员身上,但其背后往往潜藏着操作人员合规守法意识欠缺,这恰恰反映出合规文化在我行的不足和缺失,合规文化还远远没有渗透到银行的日常管理和操作之中。

    (二)构建合规文化是邮储银行业主动适应外部监管新要求的需要。近年来,邮储银行的业务日趋完善,各项业务快速发展,银监会对邮储银行的监管的内容日趋全面和严格,特别是随着总行推出的一些高技术含量业务和大项目,对邮储银行合规经营提出了更高的目标。近年来,随着中国经济步入新常态,部分落后的行业、企业必然面临重新洗牌,银行作为经济工作的重要成员,银行风险也面临新的挑战,因此外部监管机构加大了监管力度,要求邮储银行必须积极行动起来,建立一整套有效管理各类风险的行为规范和操作规则,自觉在本行构建合规文化。

    (三)构建合规文化是邮储银行提高银行营运效率的核心。当前随着中国改革的不断加深,外部经济的波动加剧,银行业遇到了互联网金融、利率市场化、存款保险制度等的巨大冲击,银行的利润空间大幅降低,在这种环境下单一依靠传统的制度来管理银行,在效率上会大打折扣。事实上,通过对中外资银行风险管理工作进行比较,很容易发现中国的银行其实并不缺完备的制度,真正缺失的是优秀的文化,目前邮储银行的制度在日趋完善,但是各项规章制度、管理办法、补充条例汗牛充栋,真正取得实效的不在多数。因此,简单地寄希望于文山会海把合规管理做好是远远不够的,我们必须高度重视合规文化,做到既要制度管人也要文化管人。

     三、基层银行合规文化建设所存在的问题

    (一)合规文化建设一阵风。基层银行人力通常配备有限,合规文化建设往往只有在总行下发一个文件时才作为重要工作来抓,在其他的时间里,缺乏宣传培训计划,没有系统的工作计划,没有一个建立合规文化要达到的具体目标,这就导致上阶段花费了大量人力、精力和财力设计出的合规方案成为无根之木,合规文化建设容易成为人人都会说的一句空话、流于形式。

    (二)合规文化宣传耳旁风。好的制度需要好的执行,每项制度出台以后,还存在着执行是否坚决、是否连贯、是否有效等等的问题。而现实中上级行大多的制度出台以后,管理者对该制度的落实却很少过问,而下一级的基层行执行人员也会在执行中打折扣,被管理者因为是受制度到束缚的,也会以种种理由以不同的形式偏离制度要求,从而使原本好的工作机制、规章制度在执行过程中被扭曲变形。

    (三)合规文化纠偏一窝风。近年来银行大案频频曝光,邮储银行全国各地大大小小的案件也频频曝光于媒体,这说明在一定程度表明银行合规经营的能力还相对欠缺。当发生案件时,上级行立刻下发个文件,各下级行在收到文件后立刻一拥而上自查整改。在问题暴露之前,大家缺乏一个系统的规范操作,均不同程度存在轻视或者无视银行合规文化建设问题。俗话说亡羊补牢犹未迟也,但是有些问题一旦发生,我们将付出沉重的代价,我们必须要未雨绸缪、居安思危,将合规文化行动作为一项例行工作来抓。

    (四)合规文化考核欠东风。现今邮储银行的考核体制缺乏全国统一的标准,各基层行仍以业务发展指标作为考核主体,很少有合规方面的考核内容,有些部门即便有,也只是作为很小部分的扣罚项而存在。做的好的没有在绩效上得到反映,得不到鼓励,做得差的也不会对个人收入造成损失,影响很有限。这种重经营业绩,轻合规管理的绩效考核理念往往导致一些基层银行的管理者和员工将自己的注意力只放到考核内容的重点业务发展指标上,从而使得完成硬指标得奖天经地义,放松合规文化建设的软指标却少有问津,难以形成良好的长效的合规文化氛围。

    四、加强合规文化建设,控制合规风险的措施

    (一)领导带头、各部门联动。合规文化建设是一项全员系统工程,没有谁可以置身事外,需要领导率先垂范,部门之间相互配合,员工共同参与。首先,要从领导做起,巴塞尔银行监管委员会明确指出,合规应从高层做起,应成为银行文化的一部分。当企业文化强调诚信与正直的道德行为准则,并由董事会和高级管理层作出表率时,合规才最为有效。因此,各级领导必须亲力亲为,带头合规。其次,要认真落实业务部门和职能管理部门对合规经营的直接责任,各部门之间要密切合作,做到在控制风险的过程中有土必争,避免出现真空地带,最后,要全员广泛参与,制度执行到位,通过人人签订合规承诺书等形式,把合规尺度交给员工,坚决破除以信任代替管理,以习惯代替制度,以情面代替纪律的不良文化桎梏。

 1/2    1 2 下一页 尾页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央行二季度货币政策执·坚决防止影子银行死灰
·监管层密集发声 金融防·银保监会:当前中小银
·地方金融监管加速构筑·银保监会:超1.8万亿元
·央行将多举措推动应收·央行下调再贷款再贴现

图片新闻

央行二季度货币政策执行报告
货币政策传导效率明显提高
一季度,人民币各项存款增加
银行保险机构支持实体经济效果显现

热门点击

银行业金融机构总资产情况图
2020年4月银行业金融机构资产份额

在线调查

2020年您对哪家全国股份制银行服务最满意?
  •  中国农业银行
  •  中国工商银行
  •  中国建设银行
  •  中国银行
  •  交通银行
  •  中国邮储银行
  •  中国光大银行
  •  中信银行
  •  中国民生银行
  •  兴业银行
  •  招商银行
  •  华夏银行
  •  广东发展银行
  •  平安银行
  •  浦发银行
  •  浙商银行
  •  渤海银行
  •  恒丰银行
  

广告服务 | 关于我们 | 服务内容 | 联系我们 | 加盟合作 | 免责条款 | 招贤纳士

Copyright © 2002-2011, tbankw.com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主办单位:中联银信(北京)管理咨询有限公司

本站法律顾问:北京贝邦律师事务所 姜波

版权所有:银行界 京ICP备10000166号

京公网安备11011400092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