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行界
首 页 | 业界动态 | 银行培训 | 资格认证 | 在线学习 | 政策法规 | 银行理财 | 专家观点 | 品牌中小银行 | 中小企业金融服务
城商行 | 农村金融 | 全国股份制银行 | 外资银行 | 分支行动态 | 贷款通道 | 银行会客厅 | 银企对接 | 企业融资 | 信用查询
信用卡 | 银行股票 | 论文集锦 | 焦点人物 | 机构分析 | 贷款产品 | 媒体视觉 | 行业会议 | 人才市场 | 休闲BANK | 银行社区
搜索: 高级搜索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论文集锦

浅谈农村信用社创新金融产品适应农村产权制度改革

时间:2014-12-04 11:13:56  来源:银行界网  供稿单位:隆昌联社  作者:张奎林 彭波 邓显宾

    随着农村经济体制改革的不断深入,农村产权制度发生了较大的变化,作为支持“三农”发展主力军的农村信用社(以下简称农信社)该如何顺应变化进行自身改革,结合自身实际创新金融产品进一步满足客户需求,以便更好地服务“三农”,巩固农村市场地位呢?下面,笔者谈谈自己的一些粗浅看法。

    一、农村产权改革的重大意义

    农村产权制度改革是深化农村经济体制改革的重要环节,随着城镇化进程的加快以及农业生产向集约化和产业化方向发展,农村各类产权等生产要素的配置方式正发生着深刻的变化。积极探索农村产权抵押融资,对深入推进统筹城乡综合配套改革,促进农村生产要素流转,提高农村各类资源配置效率,推动农村金融改革等都具有重要意义。

    二、隆昌县农村产权改革的进展情况

    隆昌县幅员面积794平方公里(其中,耕地面积39.5万亩,农田面积31.5万亩,森林覆盖比例26.1%),辖2个街道办事处、18个镇,365个行政村,46个社区,总人口79.31万,其中农业人口21.11万户、63.47万人。隆昌县自2012年开始农村产权改革试点至今,经过两年多的探索发展,改革工作取得了阶段性的成果,目前正积极推进农村“三权”(即土地承包经营权、集体建设用地使用权和农村房屋所有权)抵押融资试点及健全完善相关配套建设等工作,农村产权改革呈现出以下几个特点:

    (一)农村产权制度改革全市领先。2012年隆昌县以古湖办“古宇村”为试点拉开农村产权改革的序幕,通过两年多的努力,现已完成4个镇104村的产改工作;按照“因地制宜、试点先行、分步实施、全面推开”的思路,今年又启动了8个镇、124个村的农村产权制度改革。随着各项改革的深入推进,今年农村产权交易分中心已实现挂牌运行,积极搭建起社会资本进入农村、农村资源向资本转变的产权交易平台。

    (二)增加农民收入成效初显。为探索发展农业生产,增加农民收入的新路子,在借鉴基础设施“建设—经营—转让”模式下,积极推广农业BOT机制;同时,大力推广承包土地股权化、集体资产股份化、农村资源资本化“三化”模式。成立了古宇村土地股份合作社、诚隆粮油作物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群乐种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增强农民持续增收能力。

    (三)综合示范项目建设稳步开展。坚持“产改”推进与综合示范项目建设并重,在古湖街道“幸福古宇”新农村综合体打造典型示范。目前,综合体一期已建成川南民居风格住房128套,生态停车场、“1+N”村级服务中心建设即将完工,休闲广场、路网、水网、气网、通讯网络等配套设施建设有序推进。已引进了百花科普园、百花游乐园、婚纱摄影基地等开发建设项目,栽植樱花、红梅、红叶桃、桂花、红吉木、红叶石兰等花卉苗木4万多株,培育成为城市近郊休闲度假区、旅游目的地。在创新体制机制方面,积极发展农民专业合作社、土地股份合作社,探索“公司+合作社+农户”等带动机制和“租金+分红+务工收入”等分配方式,流转土地1000余亩,农民人均增收1050元。

    (四)配套制度改革有序推进。通过深化社会保障制度改革、深化户籍制度改革、深化农村金融制度改革、深化基层民主制度改革等“四化”改革,把公共服务向农村延伸,不断发挥改革综合效益,努力实现城乡一体化发展。截至目前,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参保率达97.8%,城镇基本医疗保险参保率达96%;全县新增城镇户籍人口2507人;完成了所有行政村的村(组)议事会、村务监督委员会等自治机构组建工作。隆昌农村产权改革已初见成效,正加快推进“三权”抵押融资配套建设。

    三、农村产权改革给农信社带来的机遇及挑战

    目前,隆昌农村产权改革的前期确权、颁证工作尚未结束,“三权”抵押融资相配套的确权登记制度、评估机制、风险资金、信用体系建设等建设还处于起步阶段,这给农信社提供了“内炼外修”的时间。在这期间,农信社必须认清形势,剖析在农村产权改革中面临的处境,把握政策红利及发展机遇,更好地迎接挑战。

    (一)面临的机遇:一是农信社布局覆盖性强、扎根性深、深耕“三农”多年建立了良好的理论基础、群众基础及实践经验,为“三权”抵押融资打下了牢固的基础;二是在“三权”抵押融资配套建设完善后,农村房屋所有权可办理抵押登记,解决了长期以来农信社农房抵押贷款的困扰,保证了农信社抵押债权的合规性及优先受偿的权利;三是土地承包经营权、集体建设用地使用权等资产的“激活”,农户拥有了更多的可融资资产,为农信社提供了产品创新及产品组合基础;四是农信社打造一流“零售银行”战略思想及 “大小并存,以小为主”的信贷策略,确定了在今后较长时间内,农信社更加专注“三农”,深入拓展农村信贷市场,而目前农村产权改革提供了这样的平台及发展空间;五是农村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可入市及市县乡村四级流转服务体系,为贷款抵押物处置、抵押权利的实现提供了平台,极大地提升了农信社产品创新的内生动力和风险防控水平;六是农业保险配套建设进一步拓宽了涉农保险的范围,给农信社创新信贷产品提供了分散风险的基础。

    (二)面临的挑战:一是农村产权改革进一步激发农村经济活力,带动农村金融市场快速发展,农信社独占涉农领域信贷市场主导地位的格局将被打破,特别是在“三权”抵押融资配套措施完善后,国有商业银行、邮储银行、村镇银行垂涎以久的农村信贷市场必然会加剧竞争;二是经营大户、专业合作社、合作组织及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等新型主体的快速成长,现有信贷产品很难满足新型主体多元化、综合性的金融需求;三是金融产品创新及服务创新压力增大,在同一起跑线上,农信社历史包袱沉重、资金组织成本高、利率偏高等劣势,若不及时创新产品及服务方式抓牢存量客户、营销新型客户,在他行金融创新的冲击下,农信社农村市场份额将会被逐步侵占;四是随着农村“沉睡”资源的激活,农民创业热情高涨,农业规模化、专业化发展浪潮必将掀起,城镇商户(逐利资本)下海“农业”、奔向“农村”必将涌现,农村金融需求呈现多元化发展趋势,农信社传统的存贷业务也将受到挑战。

 1/3    1 2 3 下一页 尾页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央行二季度货币政策执·坚决防止影子银行死灰
·监管层密集发声 金融防·银保监会:当前中小银
·地方金融监管加速构筑·银保监会:超1.8万亿元
·央行将多举措推动应收·央行下调再贷款再贴现

图片新闻

央行二季度货币政策执行报告
货币政策传导效率明显提高
一季度,人民币各项存款增加
银行保险机构支持实体经济效果显现

热门点击

银行业金融机构总资产情况图
2020年4月银行业金融机构资产份额

在线调查

2020年您对哪家全国股份制银行服务最满意?
  •  中国农业银行
  •  中国工商银行
  •  中国建设银行
  •  中国银行
  •  交通银行
  •  中国邮储银行
  •  中国光大银行
  •  中信银行
  •  中国民生银行
  •  兴业银行
  •  招商银行
  •  华夏银行
  •  广东发展银行
  •  平安银行
  •  浦发银行
  •  浙商银行
  •  渤海银行
  •  恒丰银行
  

广告服务 | 关于我们 | 服务内容 | 联系我们 | 加盟合作 | 免责条款 | 招贤纳士

Copyright © 2002-2011, tbankw.com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主办单位:中联银信(北京)管理咨询有限公司

本站法律顾问:北京贝邦律师事务所 姜波

版权所有:银行界 京ICP备10000166号

京公网安备11011400092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