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行界
首 页 | 业界动态 | 银行培训 | 资格认证 | 在线学习 | 政策法规 | 银行理财 | 专家观点 | 品牌中小银行 | 中小企业金融服务
城商行 | 农村金融 | 全国股份制银行 | 外资银行 | 分支行动态 | 贷款通道 | 银行会客厅 | 银企对接 | 企业融资 | 信用查询
信用卡 | 银行股票 | 论文集锦 | 焦点人物 | 机构分析 | 贷款产品 | 媒体视觉 | 行业会议 | 人才市场 | 休闲BANK | 银行社区
搜索: 高级搜索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论文集锦

对农村信用社守押社会化的思考

时间:2014-11-27 14:34:26  来源:银行界网  作者:唐传庚、李万斌

    为适应现代金融体制改革市场化的需求,提高集约化经营程度,优化资源配置,有效降低现金押运、金库守护等环节的风险隐患,近年来农村信用社(以下简称农信社)纷纷将原由本社安保部门承担的现金运送、自助设备清机加钞护卫、金库守护等工作外包给社会保安服务公司。在其优势日见彰显的同时,其存在的风险隐患同样不可忽视,笔者结合自身工作实际,对守押社会化的优势、问题及防范对策谈谈自己的粗浅看法。

    一、守押社会化的优势
 
    第一,守押社会化后,专业化、规范化水平提高,对农信社前台机构的保障层次和水平有所提升。
    保安公司是隶属公安系统管理的专业化保安服务公司,所有守押人员都经过专业培训后持证上岗,实行军事化管理,专业化较强,各项制度流程执行较为规范。与原来农信社自行守押相比,更能增强对犯罪分子的震慑力,更能有效防范风险事故的发生。 
 
    第二,守押社会后农信社风险系数降低,劳动组合得到了优化。
    实行守押社会化后,以有偿的方式把守押工作从农信社剥离出去,按双方签订的合作协议,明确了双方的责任和义务,对“标的物”进行了保险,运送、守护过程中的风险整体外移,得到了法律的支持与保护。同时,减少了农信社在守押工作上的大量人力、物力和精力,减轻了员工的劳动强度,不仅把腾出的时间、省出的精力用在抓管理、抓经营上,还把精简下来的人员充实到网点、部门,使长期得不到岗位交流的保卫、解款人员流动起来,自身潜能得到进一步发挥。
 
    二、守押社会化后存在的问题
 
    实行守押社会化以后,风险转移到保安公司,虽然风险防控能力有所提升,但并不意味着该环节就可高枕无忧。从近年公安部、银监会对保安公司检查通报来看,在守押社会化管理中挪用库款、款箱被盗、枪支丢失、持枪杀人、内部罢工等事故时有发生,反映出管理职能弱化、内控机制缺失、人员素质不高,制度执行不严等管理的“软肋”,给守押工作留下了较大的隐患。 
 
    第一,经验不足,思想放松,管理职能相对弱化。 
  一是由于守押社会化工作起步后,相关法律、法规尚不健全,主管和监管部门职责不明确,没有完善的应急处置预案和内部制约机制,农信社和公司双方管理经验都显不足;二是保安公司属垄断性行业,一个公司往往承担着多家金融机构上百个营业网点的现金、重证等守押业务,管理力量与原来农信社自身管理相比,力量相对单薄;三是外包后农信社管理者从思想上有所放松,容易过分依赖保安公司,留下隐患,产生案件。如农行邯郸分行2007年发生库款5000多万元被盗案件就是由于现金守押社会化后银行内部管理放松所致。 
 
    第二,人员资质把关不严,内部管理机制不健全。
    目前保安公司人员均为社会招聘,主要来源于军转自谋职业者、退伍军人、社会待业青年等,文化程度整体偏低,年龄偏大。对守押人员社会关系、思想动态、不良习气掌握不清,加之内部管理机制不完善,内控不严密,制度落实缺乏监督,易造成可乘之机和内部管理失控。如2012年6月,湖南省永州市零凌区押运公司护卫队长朱军为发泄私愤,从单位骗取3支制式枪支和部分子弹,驾驶运钞车闯入零凌区人民法院,开枪打死3名法官,打伤3名工作人员,形成恶性杀人案; 2013年12月广东中山押运公司500余名保安员因工资待遇问题发生集体罢工事件,不仅影响银行正常营运,也造成了不良社会影响。 
 
    第三,思想教育、技能培训不到位。 
    守押人员的职业道德、法制教育重视不够,专业技能培训时间短,说教多,实战技术没有保障,缺乏应急经验,在遇到紧急情况下容易慌乱。同时公司教育培训主要是针对外部防范,内部防范教育不足,加之内控机制不完善,容易对内部人员作案留下隐患。上述问题在福建省莆田市2006年12月发生的运钞车内部被劫案件中就得到体现,莆田市保安服务公司金融守押中心押钞组组长郑洪斌持防爆枪打死一名驾驶员和一名押运员,随后撬开一个现金尾箱,抢走人民币23.6万元后持枪潜逃。在犯罪嫌疑人强迫停车并枪杀驾驶员时,另一名押运员和两名提款员惊慌失措,仓皇奔逃,两名提款员在奔逃后,迟于群众报警时间五分钟左右才报警。 
         
    第四,人员流动频繁,押运线路相对固定存在安全隐患。 
    一是保安公司人员变换频繁,流动性比较大,农信社对新来的人员缺乏了解,辞职人员也可能导致农信社守护的目标、守押的程序、规律、线路等秘密泄露,容易给犯罪分子以可乘之机;二是押运线路、时间及解送款顺序等由于受地理环境因素影响,不能经常变换,按固定网点解送款的顺序,给款箱押运带来安全隐患。 
 
    三、一些对策和建议 
 
    防微杜渐,农信社与公安部管理部门及保安公司必须密切配合,协调联动,通过“四个到位”控制风险案件发生。
 
    一是职责明确管理到位。首先明确“单位负责、政府监管”的单位内部治安保卫责任制。公安机关治安部门切实担负起管理责任,认真履行对保安机构的监督和指导职责。建立健全保安机构管理体制,引导保安公司立足长远,尊重市场规律,规范服务行为;同时要扎实推进内控制度建设,切实提高内外并举的防范意识,学习和借鉴银行业历史上沿用和不断改进的一整套安保内控制度建设。政府部门应该加强对守押社会化这一特殊行业的管理,探讨建立行业最低指导价制度,防止低价竞争带来的人员素质偏低和安全系数降低等问题。其次农信社要密切配合,从思想认识上明确安全是双方共同的目标与宗旨,只有双方相互监督,密切合作,才能互惠互利,和谐共赢。农信社内部要树立“托管不脱手,外包不外放”的思想,增强责任感,防止出现“一交了之”放松警惕的倾向,主动化解守押工作中的矛盾和安全隐患。 
 
  二是加强教育培训到位。首先保安公司要强化内部治安管理,通过建立健全党支部、工会、共青团等组织,从不同层面加强守押人员思想政治教育、职业道德教育,引导其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道德观,保守金融秘密。建立守押人员个人档案,负责人坚持定期跟班作业,随时掌握守押人员思想动态,及时发现苗头性思想倾向,适时进行安防教育。拟定完善应急预案,加强员工组织纪律,提高制度执行能力。同时加强外防技能、实战技术演练和内控制约培训,通过切实有效的形式提高守押人员应付突发事件的能力,确保人、财、物的安全。其次,农信社应及时与保安公司协调,定期或不定期地“以会代训、以查代训”等方式组织守押人员和农信社员工认真学习安全保卫管理制度及业务交接操作流程,将各项具体要求落到实处,严禁违规操作。 
 
  三是制度落实监督到位。首先农信社方面要加强对公司的履约监督,要严格按合同所列事项要求监督其履约情况。可以表格形式列出督查项目内容,发给一线网点员工和金库等业务部门,定期收集反馈服务和制度落实情况,提交保安公司敦促其合规履约,通过群策群力,对守押全过程进行实时有效监督。其次,要制定严格的守押工作安全检查制度,建立科学有效的监管程序,做到监管前有计划、有方案,监管中有目的、有重点,监管后有总结、有分析、有通报、有落实。再次加大日常检查力度,要采取不定期跟车守押,调取录像等各种手段对守押各环节进行现场和非现场监督检查,发现问题及时提示,监督整改。并强化责任追究,对违规人员及行为,及时建议保安公司坚决予以撤换,不留隐患。 
 
    四是注重交流沟通到位。在日常加强双方业务人员随时沟通提示的同时,还要定期召开守押联席会议,及时沟通情况,收集员工督查信息,协调解决突出问题。保持守押人员的相对稳定,监督保安公司严格执行操作规范,做好与农信社人员的有机配合,将矛盾和隐患消灭在萌芽状态。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央行二季度货币政策执·坚决防止影子银行死灰
·监管层密集发声 金融防·银保监会:当前中小银
·地方金融监管加速构筑·银保监会:超1.8万亿元
·央行将多举措推动应收·央行下调再贷款再贴现

图片新闻

央行二季度货币政策执行报告
货币政策传导效率明显提高
一季度,人民币各项存款增加
银行保险机构支持实体经济效果显现

热门点击

银行业金融机构总资产情况图
2020年4月银行业金融机构资产份额

在线调查

2020年您对哪家全国股份制银行服务最满意?
  •  中国农业银行
  •  中国工商银行
  •  中国建设银行
  •  中国银行
  •  交通银行
  •  中国邮储银行
  •  中国光大银行
  •  中信银行
  •  中国民生银行
  •  兴业银行
  •  招商银行
  •  华夏银行
  •  广东发展银行
  •  平安银行
  •  浦发银行
  •  浙商银行
  •  渤海银行
  •  恒丰银行
  

广告服务 | 关于我们 | 服务内容 | 联系我们 | 加盟合作 | 免责条款 | 招贤纳士

Copyright © 2002-2011, tbankw.com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主办单位:中联银信(北京)管理咨询有限公司

本站法律顾问:北京贝邦律师事务所 姜波

版权所有:银行界 京ICP备10000166号

京公网安备11011400092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