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行界
首 页 | 业界动态 | 银行培训 | 资格认证 | 在线学习 | 政策法规 | 银行理财 | 专家观点 | 品牌中小银行 | 中小企业金融服务
城商行 | 农村金融 | 全国股份制银行 | 外资银行 | 分支行动态 | 贷款通道 | 银行会客厅 | 银企对接 | 企业融资 | 信用查询
信用卡 | 银行股票 | 论文集锦 | 焦点人物 | 机构分析 | 贷款产品 | 媒体视觉 | 行业会议 | 人才市场 | 休闲BANK | 银行社区
搜索: 高级搜索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论文集锦

石门联社支持农民专业合作社发展的实践与思考

时间:2012-12-13 13:02:21  来源:银行界网  供稿单位:石门县信用合作联社  作者:易继东

    农民专业合作社是农村和农民实现规模经营的主要载体。近年来,湖南省石门联社把提高农民组织化程度作为解决“三农”问题的切入点,积极支持农民走专业合作之路,该县农民专业合作社呈现多层次、多领域发展的良好势头。

    一、基本情况

    1、数量及规模:石门县农民专业合作社创建于2006年,至目前,在工商部门注册登记的农民专业合作社达100家,入社社员12209户,带动农户24668户,占全县农户总数的14%。

    2、行业结构:该县农民专业合作社按行业分:种植业71家,占71%,其中柑橘产业39家,茶叶产业13家,其他种植产业19家;养殖业19家,占19%;其它产业10家,占10%。

    3、创办类型:一是大户联办型。依托种植、养殖大户及购销大户联结分散农户,利用其生产、经营和流通渠道等方面的优势组建的农民专业合作社,形成“能人大户+合作社+基地+农户”的运行机制,如石门县二都柑橘专业合作社。二是企业带动型。以龙头企业为依托,利用其加工、品牌、营销等优势组建的专业合作社,形成“企业+合作社+基地+农户”的产业化运行模式,如石门县壶瓶山茶叶专业合作社等。三是农村经纪人创办型。即农村经纪人以各地资源优势为依托,组建的一批农民专业合作社,形成“经纪人+合作社+基地+农户”的运行机制,如石门县金山寨旺生态苦荞麦专业合作社。

     二、主要作法

    (一)创新管理方式

    石门联社不断探索农民专业合作社信贷管理方式,在合规的前提下,尽量使办贷手续更简便,服务更优质。一是通过综合考量农民专业合作社发展规模、经营业绩和组织制度等情况,进行整体授信,实行总量控制。截止11月末,石门联社对农民专业合作社授信9150万元,其中种植业合作社授信6235万元,养殖业专业合作社授信2830万元,其他85万元,用信6301万元。二是在整体授信的基础上,根据其所属农户生产情况,通过贷款申请、贷前调查、信用等级评估、贷款审批等信贷流程,向具体农户发放贷款。对于5万元以下小额贷款,在手续完备的情况下,由基层信用社直接审批、发放,简化办理手续。三是设立业务发展部,选拔3名长期从事农村信贷工作,责任心强的同志,重点负责农民专业合作社的调查授信工作。针对农民专业合作社社员生产经营场所分布广和资金需求季节性强的特点,石门联社推出业务发展部和基层信用社双层经营模式,即由业务发展部负责与农民专业合作社对接,基层信用社负责与社员对接,为其提供更为快捷高效的服务。石门联社要求在农民专业合作社申请贷款后,最长3个工作日内向申请人作出贷与不贷、贷多贷少的答复。对各项手续完整且符合贷款条件的,在7天内完成贷款审批、发放程序。

    (二)创新贷款模式

    针对农民专业合作社的经营项目,石门联社开发不同的信贷品种,采用多种信贷扶持方式:

    1、通过社员相互联保,支持农民专业合作社发展。农民专业合作社成员共同签订联保协议,成员与农民专业合作社形成连带关系,收益共享、风险共担,这种贷款模式的典型代表为石门县徐文晏畜牧专业合作社。该合作社自2010年创建以来,通过社员联保方式,累计向该联社贷款230万元,社员之间通力合作,组建起统购统销的利益共同体。通过统一提供技术、生产资料、销售服务,形成了规模化的生产经营模式,改变了农民单家独户闯市场的弱势地位,提高了抗拒自然灾害风险和市场风险的能力,增强了市场竞争力,实现成本最小、技术最优、利润最大化。该合作社年出栏牲猪万头以上,每公斤收购价超出当地0.8元,社员增收100多万元。

    2、农民专业合作社担保,社员共享合作社资源。有的农民专业合作社拥有雄厚的资金实力,具有作为贷款保证的资格,一定程度上解决了社员贷款担保难的问题,这种贷款模式的典型代表为石门县双佳禽业专业合作社。该合作社有固定资产673.09万元,管理10个养殖基地,对有资金需求的社员,要求其先提出授信申请,依照合作社章程,审核成员资格、资信状况,签署明确的同意意见后向客户经理递交《评级授信申请书》,客户经理进行调查核实后评定信用等级,核定授信额度和期限。在授信期限内实行循环用信制度,“一次核定、余额控制、随用随贷、循环使用、到期归还”。该合作社现有社员463户,其中156户累计获得信用社贷款816万元发展肉禽生产,社员收入逐年增加,贷款按时还本付息率达100%。有一贷户因家庭变故贷款出现风险,该合作社主动为其还清6.84万元贷款本息。

    3、农民专业合作社贷款,资产抵押或其他公司担保模式。通过资产抵押或其他公司担保的形式,可以快速解决农民专业合作社资金需求缺口,为农民专业合作社的发展提供更有力的资金支持,此类贷款模式的典型代表为石门县壶瓶山茶叶专业合作社。该合作社2010年由与其联姻的湘丰茶业集团提供保证担保,贷款700万元建起全省一流的茶叶精加工厂。工厂建成后,用厂房和土地作抵押,贷款1800万元购进两条茶叶精加工自动化生产线,惠及10多万茶农、100多家茶叶加工企业,产品增值千万元以上。

    (三)降低贷款成本

    一方面,石门联社对一些经营良好、组织完善、管理健全、确实能带动社员致富的农民专业合作社,实行利率优惠。石门县是全国少有的适宜苦荞麦生产的地区,但农民一直以卖苦荞籽的形式销售初级产品。成立于2008年的石门金山寨旺生态苦荞麦专业合作社,是一家集苦荞麦科研、种植、加工、营销于一体的专业化经济组织。为扶持该合作社发展,带动山区农民脱贫致富,石门联社以低于正常贷款2个百分点的利率为其发放贷款280万元,建起年生产能力1500吨,产值达2000万元的生产车间。在该县高寒山区发展苦荞麦种植基地5000余亩,入社社员502户,带动周边农户1863户,生产的苦荞麦秸秆防疫饲料和土家苦荞酒被国家农业发展中心授予“中国名特优产品”。

    另一方面,石门联社积极为符合条件的农民专业合作社申办小额担保贴息贷款。近年来,为石门寨垭茶叶专业合作社等12个合作社的126个农户发放财政贴息贷款2720万元,两年可减少贷款利息支出607.24万元。

 1/2    1 2 下一页 尾页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央行二季度货币政策执·坚决防止影子银行死灰
·监管层密集发声 金融防·银保监会:当前中小银
·地方金融监管加速构筑·银保监会:超1.8万亿元
·央行将多举措推动应收·央行下调再贷款再贴现

图片新闻

央行二季度货币政策执行报告
货币政策传导效率明显提高
一季度,人民币各项存款增加
银行保险机构支持实体经济效果显现

热门点击

银行业金融机构总资产情况图
2020年4月银行业金融机构资产份额

在线调查

2020年您对哪家全国股份制银行服务最满意?
  •  中国农业银行
  •  中国工商银行
  •  中国建设银行
  •  中国银行
  •  交通银行
  •  中国邮储银行
  •  中国光大银行
  •  中信银行
  •  中国民生银行
  •  兴业银行
  •  招商银行
  •  华夏银行
  •  广东发展银行
  •  平安银行
  •  浦发银行
  •  浙商银行
  •  渤海银行
  •  恒丰银行
  

广告服务 | 关于我们 | 服务内容 | 联系我们 | 加盟合作 | 免责条款 | 招贤纳士

Copyright © 2002-2011, tbankw.com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主办单位:中联银信(北京)管理咨询有限公司

本站法律顾问:北京贝邦律师事务所 姜波

版权所有:银行界 京ICP备10000166号

京公网安备11011400092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