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行界
首 页 | 业界动态 | 银行培训 | 资格认证 | 在线学习 | 政策法规 | 银行理财 | 专家观点 | 品牌中小银行 | 中小企业金融服务
城商行 | 农村金融 | 全国股份制银行 | 外资银行 | 分支行动态 | 贷款通道 | 银行会客厅 | 银企对接 | 企业融资 | 信用查询
信用卡 | 银行股票 | 论文集锦 | 焦点人物 | 机构分析 | 贷款产品 | 媒体视觉 | 行业会议 | 人才市场 | 休闲BANK | 银行社区
搜索: 高级搜索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休闲BANK > 七彩生活

光华岁月,蜀地记忆

西南财经大学干部成长提升培训班心得
时间:2021-02-25 15:56:17  来源:银行界网  供稿单位:建行长沙天心支行  作者:唐广超

   “时候频过小雪天,江南寒色未曾偏。”此值小雪时节,中国建设银行长沙天心支行组织部分领导骨干及优秀员工代表来到成都,走进西南财经大学光华校区,参加为期四天“长沙天心支行干部成长提升班”的学习。浣花柳林,朝阳晨曦;才聚天府,梦享建行。光华岁月,白马过隙,虽时间短暂,但经历了一段人生值得回味之旅。

 
    组织关怀之“暖”
 
    此次培训,行领导高度重视,相关工作人员细心落实。自2018年9月建行与西南财经大学签订合作办学框架协议后,西南财经大学接待了一批又一批建行人参与培训,为建行员工提供良好的学习环境、优质的学习内容和良好的师资力量。在培训方案与授课计划上,精心设计,力求科学化、人性化,培训手册等学习资料准备充分,并配备以优良师资力量;在后期保障方面,吃、住、行样样妥帖,精心部署。
 
    作为新入行的员工能够参与此次培训,我倍感荣幸与珍惜。感谢建设银行搭建的这个学习平台,让已走出校园步入社会的我们能够再回到曾经熟悉而又一直怀念的校园,能够保持专注在教室中静心学习思考,聆听、理解并归纳,提升自我综合素质,能够走出封闭的圈子,与外界专家学者们的思想交流与碰撞,能够一切归零,想学、能学、要学——“学如不及,犹恐失之”,“学有所获、行有所成”。
锦城学府之“美”
 
    “九天开出一成都,万户千门入画图。”对成都的印象是“天府之国”、“熊猫之乡”的标签名牌,是宽窄巷子的日暮与黄昏,是国金中心的光影流转,是牛肚舀出红油汤底溅出来的那滴香麻,也是雨季青石板被楚水溅的透湿,和着戏子尖长的那一声“别来无恙”。而成都的初冬,天色并非很好,刚下飞机即感受到寒意像黄昏一样,漫漫漶漶铺展开来。但内心却欣喜不已——有机会回到大学学习培训,在西南财经大学这所百年名校内,重新以一个学生的身份“以小窥大,见山见水,见古今中脘,见世道人心。”正值小雪时节,愈演愈烈的冷风呼啸而起,校园内的银杏落叶簌簌而下,蔚为壮观。我走在落叶铺满的道路上,不禁驻足停留。当被大自然的神奇力量所包围时,除了感叹和欣赏这力量的瑰丽和奇伟别无他法。
 
    黄埔浣花风雨长 光华柳林谱华章。步入大学,印入眼帘的是西南财经大学的校训“经世济民,孜孜以求”。大气为人,大智谋事,大爱行天下,做未来社会的引领者,是西财学子与岁月书写的约定。走过岁月沧桑,走过无上荣光,一代代西南财经大学到莘莘学子秉承着肩经邦济世之大义,担强国富民之大任的信条。时代的背景不断改变历史的使命一脉相承。我相信锦城学府之“美”,不仅仅在于其如诗如画的景色——高耸壮观的光华楼,历史韵味厚重的光华铁树、巍巍而立的钟楼——同时锦地学府之美还在于一代代学者薪火相传砥砺前行壮志凌云之韵。此入名校,带不走的是西财的人文景观之美,而能带走的则是厚生惠民的精神境界、兼济天下的智慧胸襟以及海纳百川的国际化视野,这将融汇在建行人的意识里,内化为员工成长进步的不竭动力。
 
    真理味道之“甜”
 
    本次培训在课程安排上进行了精心的设计,培训内容具有很强的针对性,既有最新的理论成果解读,又有实用的技巧方法介绍,还有丰富的实践探索交流,真切感受到真理之甘甜。在为期三天的课程培训中,研究院围绕新财经经济形势与金融供给侧结构改革、团队协助及领导管理艺术、民法典法条解释与实务操作、压力管理与职场沟通、金融营销与创新、货币数字化几大模块进行课程设置,邀请西南财经大学金融学教授解川波、经济学院副教授鲁利民,法学院副教授廖振中,教研处副处长翁智刚等六位相关领域专家学者展开专题课程讲授,旨在帮助学员拓宽宏观经济视野、拓宽知识广度、提升管理能力、有效应对和调节工作压力。
 
    第一,透视趋势,掌握先机。解川波教授主讲的“新财经”经济形势与金融供给侧改革分析专题课程从我国经济金融运行基本情况分析,介绍了历年来央行货币政策的调整以及金融供给侧改革,分析了商业银行经营状况与信贷风险。金融供给侧改革的重点是金融供给能力、金融机构及其风险管理能力以及基于市场化机制的能力建设。这启示银行应当清醒判断所处的历史阶段,推动商业银行供给侧改革,使银行回归服务实体经济的本质,通过管理效率、经营水平和有效金融供给的提升,产生新的生产力跃升。翁智刚教授的金融营销与产品创新专题课给我们打开了新的思路——互联网+正重塑金融市场,银行的营销与产品更新应基于互联网大数据,依照挖掘需求-市场拓展-市场定位路径进行。杨城教授主讲货币数字化给商业银行带来的新机遇。随着区块链技术的日益完善,人民币数字货币初现。数字货币为银行机构带来了新的挑战——现金替代、部门调整、系统升级等,而这些可以正是能倒逼金融机构加快信息系统改造升级,大力发展金融科技。“登高得以博见”,通过培训所涉及的方面,以小组讨论的形式,从宏观经济视角透视经济金融发展趋势,让我对建行的三大战略内涵有了更深层次的理解——1.普惠金融,出台精准措施定向扶持民营经济和微小企业,加大金融对实体经济的服务力度,通过商业性、开发性、合作性金融的合理分工,推动发展果共享。2金融科技,运用大数据、区块链、人工智能等为产品创新、客户服务、精准营销、风险管理赋能,为如人民币数字货币等新业态“未雨绸缪”。3 住房租赁。“长租即长驻,长住即安家”,建行深刻把握了“六稳”部署要求,以金融服务连接供给两端,从住房租赁融资、租赁平台建设到创新金融服务及提供综合金融解决方案,发力住房供给侧,多渠道推动住房租赁市场发展。
 
    第二,拓宽视野,更新知识。廖振中教授主讲《民法典》法条解释与实务操作。通过对比新老民法条列变化,主要为学员们介绍与商业银行息息相关的担保法。如“抵押过户”条款,抵押财产转让无需经过抵押权人同同意,即可转让。而之前《物权法》规定是,除非受让人代为清偿债务消灭抵押权,否则债务人在抵押期间未经抵押权人的同意不得转让抵押财产。这种变化,一方面维护了抵押人的财产自由,但另一方面对债权者意义上的银行来说,需要谨慎安排其融资条款,以保其资金安全;再如,不动产居住权的设立以及循环利用,将导致金融机构或其他债权人利益收到严重影响,这启示银行的信贷审批、贷后管理以及不良贷款的处置需前往不动产登记中心关注这一项权利的设立等。廖教授授课风格幽默风趣,结合鲜活生动的典型案例帮助大家理解运用,学员获益良多、反响强烈。民法典是金融体系的基础性法律制度,几乎涵盖银行零售业务、公司业务、金融市场等全部业务,为金融行业的事务操作给出了指引性的规定。通过学习这项课程的学习,我们的视野更为宽阔,知识更为广博,“法与时转则治,治与世宜则有功”,作为银行的从业者,我们知识体系应随社会治理发展而不断更新,尊重法律,敬畏规则。
 
    第三,平稳心态,和谐共处。刘玲教授主讲阳光心态与压力管理,让我们学会保持积极心态,平衡工作与生活的关心,达到快乐工作、幸福生活的目标。拿破仑曾说过“能控制好自己情绪的人比拿下一座城池的将军更伟大”。通过培训课程,解锁了“塑造阳光心态,打造职场幸福力”的秘诀——改善职场压力,面对现实,承认局限;时间分配与管理,平衡家庭与工作;修炼自我情绪力,调试思维模式;管理他人情绪,培养同理心思维,从事实-感受-要求,非暴力沟通。鲁利民教授的团队建设与管理课则带来的团队文化新思维与知识,主要介绍团队的概念,建设的要素以及冲突处理要点,这将激荡在每一位学员的心中,裂变成为推动建设银行团队协作与发展前进的动力。
 
    为期三天精彩的课程,老师们引经据典,深入浅出,回味无穷,学员们听课积极踊跃,甘于交流,获益匪浅。不但让我学习了理论知识,也涵养了综合素养,既有老师们的谆谆教诲,也有领导的殷切希望。教授们学识渊博,旁征博引,每堂课都是一盘享受不尽的文化大餐,使大家在理论上完成了一次洗礼,在知识上得到了一次强劲的充电。
 
    参观考察之“红”
 
    培训最后一天,大家走出校园,来到成都郫都区战旗村参观学习,重走习近平总书记走过的路。党员干部们实地感怀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时的生动情景,对战旗村党建工作、集体经济发展、乡村治理等先进经验进行实地学习。大家参观了战旗村党群服务中心、“精彩战旗”特色产业在线服务大厅、干净整洁的百姓集中居住区,详细了解战旗村发展情况,近距离感受新时代新农村发展建设成果,领略到了“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生活富裕”要求下乡村振兴的新篇章,大家通过“听、记、议”,对党组织在战旗村发展中发挥的“火车头”引领作用表示由衷赞叹,并现场重温了习近平总书记在战旗村视察时作的重要指示精神。
 
    乘改革开放之风,借乡村振兴之势,美丽战旗,犹可期许。通过战旗村参观学习活动,我深深的感受到了我国新农村建设的新风貌、新成果,感受到了乡村振兴的喜人成效,为我们伟大的国家日益富强昌盛感到了自豪,同时也增强了爱国意识。战旗村党建工作中形成的党员三问三两的工作机制给我留下了深刻印象。在日后的工作中,更要增强个人的政治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提高思想境界,将讲三问三亮的服务方式引入到客户服务中,树立起拼搏进取和浩然正气的精神,实现银行“人”的振兴。另一方面,脱贫,也是国有大行必须答好的时代命题。实地走访田间乡野,我更深刻认识了“乡村振兴”与“扶贫扶智”的意义。银行深入到了中国社会治理最基层单位,将国有优势转化为贫困地区新的增长点,也是建行大力“乡村金融”努力的初衷。
 
    此次培训,收益颇多。“心安方能事隆”,培训使我找回曾今在校学习的心无旁骛——知止而后有定,定而后有安;“无我而利他”,学习赤子情怀——以一颗赤子之心投身于建行事业,以无我状态利客户、利社会。愿自己依然保持学生时代的认真、努力、以及对世界的热爱和对知识的渴望。“怕什么真理无穷,进一寸有进一寸的欢喜”。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政策暖风频吹 金融业高·监管层多维度加固金融
·央行二季度货币政策执·坚决防止影子银行死灰
·监管层密集发声 金融防·银保监会:当前中小银
·地方金融监管加速构筑·银保监会:超1.8万亿元

图片新闻

央行二季度货币政策执行报告
货币政策传导效率明显提高
一季度,人民币各项存款增加
银行保险机构支持实体经济效果显现

热门点击

银行业金融机构总资产情况图
2020年4月银行业金融机构资产份额

在线调查

2020年您对哪家全国股份制银行服务最满意?
  •  中国农业银行
  •  中国工商银行
  •  中国建设银行
  •  中国银行
  •  交通银行
  •  中国邮储银行
  •  中国光大银行
  •  中信银行
  •  中国民生银行
  •  兴业银行
  •  招商银行
  •  华夏银行
  •  广东发展银行
  •  平安银行
  •  浦发银行
  •  浙商银行
  •  渤海银行
  •  恒丰银行
  

广告服务 | 关于我们 | 服务内容 | 联系我们 | 加盟合作 | 免责条款 | 招贤纳士

Copyright © 2002-2011, tbankw.com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主办单位:中联银信(北京)管理咨询有限公司

本站法律顾问:北京贝邦律师事务所 姜波

版权所有:银行界 京ICP备10000166号

京公网安备11011400092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