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行界
首 页 | 业界动态 | 银行培训 | 资格认证 | 在线学习 | 政策法规 | 银行理财 | 专家观点 | 品牌中小银行 | 中小企业金融服务
城商行 | 农村金融 | 全国股份制银行 | 外资银行 | 分支行动态 | 贷款通道 | 银行会客厅 | 银企对接 | 企业融资 | 信用查询
信用卡 | 银行股票 | 论文集锦 | 焦点人物 | 机构分析 | 贷款产品 | 媒体视觉 | 行业会议 | 人才市场 | 休闲BANK | 银行社区
搜索: 高级搜索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休闲BANK > 七彩生活

发挥余热

时间:2020-11-16 16:30:22  来源:银行界网  作者:张卫平

   2020年庚子年,注定是个非常的年份。元月中下旬以来,随着“新冠肺炎”感染的病例不断上升,九省通衢的武汉市封城,全国各地先后进入了一级应急响应状态,疫情防控及相关应对措施已成为中国各行各业关注的重点。新冠疫情的这段时间,由于众所周知的原因,自己闷在家里几个月,也没有少操心,真可谓忧国忧民忧天下。每天早晨七点起床后,第一件事是打开手机,听听“冯站长之家”,看看昨天新增病例数多少?从武汉到湖北,从国内到国外,浏览一遍,了然于胸,才安心吃早餐。早餐后,有更多更具体的国内外大事需要了解掌握。大大小小几十个微信群所发的链接帖子,迅速浏览一遍,当然以谣言居多,大部分忽略不看。

   收藏的主流媒体公众号也够看一阵子了。从中国游泳运动员孙杨拒检导致禁赛八年到蒙古国送的三万头羊怎么来中国,都认真思考分析了一下;从日本钻石公主号邮轮联想到美国的至尊公主号邮轮,看看应该吸取那些经验教训?一天之中,国内外发生了许许多多大事,看都看不过来,午餐后继续关心。缅甸、巴基斯坦的蝗虫会不会飞到中国来?意大利封城前逃出来几万人都到哪里去了?韩国的核酸检测试剂盒够不够用?日本的口罩以前都支援中国了,现在他们紧缺怎么办?看着看着,眼皮子打架,撑不住了就要迷瞪一会儿。醒来后不知道这一个小时世界上究竟发生了多少事需要再关心一下。南极洲气温大幅升高,出现血雪,让人心惊肉跳,不得不探讨一下究竟;疫情外防输入又让人不安,必须关心一下浦东机场采取了些什么有效措施;再看看上海半天有没有新增病例……

   晚上睡觉前又必须对一天新闻复盘:特朗普说了哪些无厘头的话?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赵立坚等人发出了什么铿锵有力的声音?张文宏医生今天有没有金句出现?钟南山今天对疫情趋势有什么新发现?把一天新闻捋顺了,也好安心睡觉。突然觉得,宅在家里也很辛苦,一天把国家各部门的该操的心都操了一遍,拿的却是普通人的退休金。

   民以食为天,睡觉之前应该抓紧时间想想明天吃些什么?于是搜肠刮肚想好了明天的菜谱:早餐吃自己的泡饭就鸡蛋、馒头或油条加咖啡;中午想吃糖醋排骨或盖浇饭,晚上做葱油饼加小米粥。夜已深,该进入梦乡了,关手机时又跳出来一个快讯。沙特与俄罗斯为石油问题打架了,世界石油价格暴跌,道琼斯指数开盘跟着暴跌7%,几次触动熔断机制。不知道明天A股会不会跟着一片狼藉,想着想着又不安心了。这世界真是不太平,每天有这么多事要操心,下一刻不知道还会发生什么事?心是操不完的,洗洗睡吧,第二天还有其他事情要做。

   作为一名已经退休的金融工作者,按说应当好好歇歇。但面对突然降临的疫情,虽然不能像那些“逆行”的医务工作者一样驰援武汉,但是,首先想到的是如何运用自己的脑力劳动以及陕西省中小企业协会专家顾问团专家的身份为疫情严重的地方做点事,尤其是为受到疫情影响的中小微企业复工复产做点事情。疫情导致春节假期相应延长、经济社会活动受到影响,无论是对中国宏观经济运行,还是微观的企业经营管理都形成了较大的挑战。基于此,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先后数次召开会议,研究加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分析疫情对经济运行带来的冲击和影响,围绕做好“六稳”工作,要求“各级党委和政府要按照党中央决策部署,突出重点、统筹兼顾,分类指导、分区施策,切实把各项工作抓实、抓细、抓落地,坚决打赢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努力实现今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
 
   2月23日,国家发改委中宏网资深记者王镜榕采访了我,让我结合自己的观察和研究,分析新冠肺炎疫情对经济都有哪些影响?当前新冠肺炎疫情下中小微企业,及民营企业面临的困难有那些?以及对克服这些困难,从政府到金融机构到企业自身,提出针对性建议和意见。我忍着左手腕腱鞘炎疼痛,伏案紧张工作了几天,及时将采访我的内容发出去,中宏网于2月26和27日以上、下篇对采访我的话题作了连续报道。同时,我又将报道的内容,按照学术论文的格式进行修改,发送给了民建中央的《经济界》杂志,一周后杂志社很快回复了我,我的《新冠肺炎疫情对经济的影响下中小微企业政策支持的几点建议》一文,刊登在《经济界》2020年第2期。接着,撰写的《当前新冠肺炎疫情下中小微企业面临的困难及对策建议》载西部网陕西头条2020年3月3日。撰写的《新冠肺炎疫情下发展多元化金融业务支持民营经济与中小微企业的建议》载2020年3月11日西部网陕西头条;2020年3月13日载国家发改委中宏网。
  
   3月18日,国家发改委中宏网记者王镜榕又采访了我,让我根据中共中央常委会3月18日会议精神在作个采访材料。我又以最快的速度,完成了被采访任务。国家发改委中宏网以上、中、下三篇连续报道了。《当前疫情背景下防范外贸突出风险及对策》载国家发改委中宏网2020年3月20日;我国产业链的综合优势及国家治理现代化带来的思考》载国家发改委中宏网2020年3月24日;《运筹全产业链国际竞争力制胜关键》载国家发改委中宏网2020年3月25日。
  
   4月20-24日,适逢习近平总书记先后来到陕西省商洛市的柞水县小岭镇和安康市平利县老县镇,在锦屏社区、镇卫生院、中心小学和茶园考察当地脱贫攻坚等情况。应国家发改委中宏网邀请,我结合疫情对扶贫攻坚的影响,作了主题为《疫情背景下对扶贫工作的影响和重要抓手以及金融精准扶贫的若干建议》的答记者问,在国家发改委中宏网连载1-4期。同时在《陕西社会科学》2020年第2期发表,按照陕西民建副主委李忠民的要求,将此文发送民建陕西省委员会参政议政部,作为上级领导决策时的参考。
 
   在新冠疫情和中美金融贸易战的双重影响下,经济普遍下行,民营经济与中小企业如何面对这种困境形势“走出去”,6月28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主持召开稳外贸工作座谈会说,稳住外贸外资基本盘,对稳定经济运行和就业大局至关重要。为此,我应邀撰写的《民营经济与中小企业“走出去与转内销”的应对策略》载国家发改委中宏网2020年7月10日。同时刊登在《陕西社会科学》2020年第3期。
    
   2020年是中国民主建国会成立75周年,同时也是民建陕西省委员会成立40周年。值此重要时刻,我撰写的《新时代如何更好地发挥民建组织的职能作用》参加了2020年中国民主建国会陕西省委员会征文活动。同时,载2020年6月16日北京银行界网站。
  
   7月8日,在民建中央经济形势分析座谈会上,全国人大副委员长,民建中央主席郝明金建议,要围绕国家发展中心工作努力找准参政议政工作着力点。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民建对下半年经济工作的资政建言要紧紧围绕“六稳”“六保”发力,抓住重点,不能脱离今年特殊而复杂的实际情况,不能偏离中央稳定经济基础的大方向。另一方面还要围绕维护产业链、供应链安全,防范化解重大风险、夺取脱贫攻坚战全面胜利、编制好“十四五”规划,进一步做好全会的调查研究和参政议政工作。对此,我立即动手,结合当前的形势,先后撰写了《国际金融危机波动下中小微企业面临的困境及建议》《当前经济下行非公经济与中小企业面临的困境与出路 》文章,提供给上级相关领导部门,作为决策参考。
 
   9月17日,应陕西省中小企业投融资促进会的邀请,会同专家组成员赵晓舟、李克俭、高文等深入西安四腾(企业)集团,与著名企业家、集团董事长辛军山、公司行政部部长张欲立、资金部部长樊巧莲等,就后疫情时期经济发展新格局下民营企业面临的机遇与挑战等话题进行了深入探讨,坦诚交流,双方形成诸多共识,达成多项合作意向。10月29日,应邀赴西安志同餐饮管理有限公司,就后疫情时期构建和谐劳务关系等问题与公司高管进行了座谈,会上赵晓舟秘书长代表投融资促进会专家组,介绍了陕西省中小企业投融资促进会组织架构,工作职能和调研目的,希望在金融、法务、财税、党建、文化等方面为企业能够提供帮助。公司董事长对投促会专家组莅临本公司表示热烈欢迎,他详细介绍了企业历史沿革、发展现状和未来目标,指出与投促会各项职能都有契合点,希望双方加强联系,深化合作,把形成的共识落实见效。最后,双方就务实合作交换了意见,达成了意向,表示会后进一步落实。回来后,坐在电脑前,写了一篇《构建和谐稳定劳动关系助力企业渡过疫情难关》的建言献策的文章,11月2日刊登在中国民主建国会陕西省委员会的官网上。
  
   近几年来,我积极参政议政建言献策以及工作的先进事迹,先后在北京的银行界、西部网、民建陕西省委员会,以《为改善商业银行内控与审计环境尽职尽责,甘当内审工作的“马前卒”》《 记民建会员、高级审计师张卫平同志参政议政20年事迹》《建言献策二十载 ,年过六旬硕果丰》在网站刊载,国家发改委中宏网、西部网等门户网站曾对我作过长篇采访系列报道。
 
   我现在虽然退休了,但仍然在民建陕西省委员会各级领导的重视和支持下,发挥余热,活力不减,笔耕不辍,愿为陕西的民营经济与中小微企业摇旗呐喊,尽量的从政策上解决一些他们需要解决的实际困难和问题。现在,我继续担任陕西省改革发展研究会副会长,全国经济管理院校工业技术学研究会理事,中国经济体制改革研究会会员。陕西省经济、金融、审计学会理事,西安金融学会理事,中国金融作家协会会员、陕西省金融作家协会理事。2018年5月获交通银行总行20年敬业员工荣誉证书。2019年被聘为陕西省中小企业专家顾问团专家。2020年被聘为陕西省中小企业投融资促进会专家。

   (作者简介:张卫平,男,汉族,陕西安康市人,大学文化,高级审计师。先后在陕南农村插过队、当过工人、央行经济师、交通银行基层支行长、银行报纸执行主编等。陕西省改革发展研究会副会长、陕西省中小企业专家顾问团专家,中国金融作协会员、陕西金融作协理事。先后在国内经济金融报刊杂志及网站发表经济专业论文及调查报告160多篇。在文学创作中,有多篇随笔、散文、小说、诗歌及企业文化论文在《经济日报》《中国金融文化》《中国银行业》《金融文坛》《交银秦风》《丝路金融文学》《山东金融文学》《人民作家》《首都文学》《华文作家》《东方散文》等报刊及银行界、搜狐、东方财富等网站和微公号发表;《我的蹉跎岁月》(回忆录)在网络发表。原在交通银行陕西省分行工作)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政策暖风频吹 金融业高·监管层多维度加固金融
·央行二季度货币政策执·坚决防止影子银行死灰
·监管层密集发声 金融防·银保监会:当前中小银
·地方金融监管加速构筑·银保监会:超1.8万亿元

图片新闻

央行二季度货币政策执行报告
货币政策传导效率明显提高
一季度,人民币各项存款增加
银行保险机构支持实体经济效果显现

热门点击

银行业金融机构总资产情况图
2020年4月银行业金融机构资产份额

在线调查

2020年您对哪家全国股份制银行服务最满意?
  •  中国农业银行
  •  中国工商银行
  •  中国建设银行
  •  中国银行
  •  交通银行
  •  中国邮储银行
  •  中国光大银行
  •  中信银行
  •  中国民生银行
  •  兴业银行
  •  招商银行
  •  华夏银行
  •  广东发展银行
  •  平安银行
  •  浦发银行
  •  浙商银行
  •  渤海银行
  •  恒丰银行
  

广告服务 | 关于我们 | 服务内容 | 联系我们 | 加盟合作 | 免责条款 | 招贤纳士

Copyright © 2002-2011, tbankw.com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主办单位:中联银信(北京)管理咨询有限公司

本站法律顾问:北京贝邦律师事务所 姜波

版权所有:银行界 京ICP备10000166号

京公网安备11011400092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