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行界
首 页 | 业界动态 | 银行培训 | 资格认证 | 在线学习 | 政策法规 | 银行理财 | 专家观点 | 品牌中小银行 | 中小企业金融服务
城商行 | 农村金融 | 全国股份制银行 | 外资银行 | 分支行动态 | 贷款通道 | 银行会客厅 | 银企对接 | 企业融资 | 信用查询
信用卡 | 银行股票 | 论文集锦 | 焦点人物 | 机构分析 | 贷款产品 | 媒体视觉 | 行业会议 | 人才市场 | 休闲BANK | 银行社区
搜索: 高级搜索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休闲BANK > 七彩生活

论金融系统清风廉政

时间:2020-10-22 17:31:45  来源:银行界网  供稿单位:工行盐城分行  作者:陈楚

   2014年2月24日,《中国共产党党员领导干部廉洁从政若干准则》正式印发颁行,中央召开贯彻实施《中国共产党党员领导干部廉洁从政若干准则》电视电话会,全国上下迅速掀起学习贯彻《廉政准则》的热潮。为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十九届中央纪委第四次全会精神,现做以下论述。

   综观《廉政准则》,它明确了8个方面的禁止,并将这8个方面的禁止细化为52个不准,涉及到领导干部履职、生活、家庭、作风、干部任用等各个方面。对领导干部积极履职、廉洁从政提出了更高要求,为领导干部勤政廉政赢得民心树立了标杆。可以说,这52个不准连成了一条领导干部廉洁从政的高压线,标志反腐倡廉网络越织越密,反腐倡廉制度建设不断加强。同时《廉政准则》也为各行各业培育廉洁文化,反腐倡廉建设提供了细化标准。 中国工商银行滨海支行积极响应中央号召,组织全行党员领导干部研读《廉政准则》,狠抓党风廉政建设,同时要求全体党员学习《廉政准则》,在全行大兴廉洁从业之风,竭力打造“廉洁银行”。 银行系统在开发市场,谋求发展过程中,要始终把抓好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同控制好经营风险结合起来,切实纠正谋取不正当利益行为,控制经营风险。 反腐难,倡廉更难。作为大型国有金融机构,要让《廉政准则》成为全行党员领导干部甚至于全行员工的从业指南,防止腐败现象在我行发生是摆在我们面前的当务之急。贯彻《廉政准则》,打造“廉洁银行”, 笔者以为关键在于:

   一、组织制度保证。1、积极开展学习《廉政准则》活动,抓好抓实党风廉政建设各项工作规划的落实,推进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的建设,把贯彻执行《廉政准则》情况纳入党风廉政责任制和年终廉政考核内容,进入党员领导干部年终绩效考核指标体系;2、出台廉洁办贷规章制度,信贷员在办贷过程如有"吃、拿、卡、要"等行为,经核实后将被开除,举报者可获万元奖励。用崭新的形象让社会认知、百姓认可。定下铁的纪律,无论哪类客户,只要符合条件银行就放款,不用找人、托关系、送人情。不许吃客户一顿饭、不得收客户一分钱,不能收客户一份礼,如发现有不廉洁行为,不管是谁,一律开除。同时开通举报电话、制作下发监督卡、配备外部监督联络员。在办理贷款过程中,严格执行双人调查、民主决策、限时办理、回访监督等流程,有效控制人情贷款、回扣贷款、刁难客户等不良行为;3、可在总行设置廉正监督委员会,各级支行设立廉正处调查腐败问题投诉,如果企业或者个人违反了我行政策,廉正监督委员会可以根据廉正处调查实施制裁,在不定期时间内禁止其与我行进行业务往来 ;4、坚持履行“一岗双责”,切实加强组织领导,做到了分工明确,责任落实,建立了行级领导干部网点联系包点制度,制定和完善各项规章制度,要求全体党员干部要在业务发展中强化责任,认真履行岗位职责,切实解决业务发展中的实际问题,行领导班子思廉、讲廉、施廉,进一步推动了党风廉政建设工作的深入。

   二、领导正面表率。正如贺国强所讲,贯彻《廉政准则》、促进廉洁从政从业,贵在身体力行、重在狠抓落实。因为离开了主要领导的身体力行,贯彻《廉政准则》就会变成只对下属或他人有用,主要领导自己则不在执行范围内,那么,这样贯彻的结果,就只能背离《廉政准则》的精神与要求。现实生活中,有的领导也强调制度建设,甚至也抓贯彻落实,但只对下属或他人有用,班子负责人则不在执行范围内,成为凌驾于制度之上的特殊人,制度执行的效果必将大打折扣。要知道,“一把手”在领导班子中往往处于核心地位,是领导干部队伍的排头兵,是党员队伍的领头羊,肩负着立风气、用人才、建规则的重任。学习贯彻《廉政准则》,“一把手”要身先垂范,争做贯彻执行的带头人,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倡廉洁新风、树清廉形象,严格执行准则,自觉维护准则,自学接受组织和群众监督,做好标准高于一般干部,行动先于一般干部,要求严于一般干部,促进领导干部率先垂范。

   三、强化反腐倡廉教育。在反腐倡廉教育中注重教育载体的多样化、教育内容的广泛化、教育运行的制度化,努力扩大反腐倡廉教育的参与面,覆盖面和影响面,使廉政文化的触角延伸到全行的各个层面,做到“廉政风”常吹,“警示钟”常敲,“预防针”常打,充分发挥了教育工作在推进廉洁从业工作中的基础作用。

   四、营造“廉洁银行”文化。大力营造廉洁文化氛围,打造“廉洁银行”应从大力加强党员干部和员工群众的理想信念和廉洁从业入手,增强廉洁教育的感召力和感染力,每季度都以不同形式分层次、有重点组织开展党风廉政教育活动。1、是通过组织观看反腐电影、电视片、总行专题片等反腐倡廉教育片,实施廉政谈话、廉政格言、剖析案例案件、开展家庭助廉、进行廉政宣誓、签订廉政责任书、述职述廉等群众易于接受的活动,增强反腐倡廉教育的吸引力和感染力;2、是开辟内部专刊等形式,刊发先进做法,交流经验,营造反腐倡廉的氛围,做到警钟长鸣;3、是针对“节日病”易发多发的特点,及时转发相关文件,开展学习,提前打好“预防针”,防止“节日病”发生。4、建立健全廉政教育网,对员工进行廉洁从业和企业文化认同培训,使全行党员干部筑牢抵御腐蚀的思想道德防线。5、在全行范围内弘扬正气,选树典型。最终将廉洁文化优势转化为企业制度优势、管理优势、效益优势和市场竞争优势,从根本上解决“不能腐败”的问题。

   五、积极宣传,强化监督。将《廉政准则》印发给每位党员领导干部以及普通员工,使他们在工作中随时当作一面镜子约束自已,可要求每位信贷人员写出廉洁办贷个人承诺书,并张贴在各级机构公开栏上,以示接受监督。同时,为宣传《廉政准则》,可专门制作了一期廉洁办贷宣传橱窗,进行广泛宣传,接受社会监督。加强各级各类检查监督管理,突出了对重点人员、重点岗位、重点环节廉洁从业规定和制度的检查监督,确保了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的落实。贯彻《廉政准则》决不能让那种文件念念、会上说说、不见行动的现象出现。要通过定期征求业务往来单位和基层单位意见,听取相关人员对重要岗位管理人员和领导干部的评价意见,建立重要岗位人员的档案。对业务往来单位和基层单位反映强烈、损害银行形象的当事人,要采取降职、降级、降薪、免职的强力措施,确保全行业务稳健发展。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监管层多维度加固金融·央行二季度货币政策执
·坚决防止影子银行死灰·监管层密集发声 金融防
·银保监会:当前中小银·地方金融监管加速构筑
·银保监会:超1.8万亿元·央行将多举措推动应收

图片新闻

央行二季度货币政策执行报告
货币政策传导效率明显提高
一季度,人民币各项存款增加
银行保险机构支持实体经济效果显现

热门点击

银行业金融机构总资产情况图
2020年4月银行业金融机构资产份额

在线调查

2020年您对哪家全国股份制银行服务最满意?
  •  中国农业银行
  •  中国工商银行
  •  中国建设银行
  •  中国银行
  •  交通银行
  •  中国邮储银行
  •  中国光大银行
  •  中信银行
  •  中国民生银行
  •  兴业银行
  •  招商银行
  •  华夏银行
  •  广东发展银行
  •  平安银行
  •  浦发银行
  •  浙商银行
  •  渤海银行
  •  恒丰银行
  

广告服务 | 关于我们 | 服务内容 | 联系我们 | 加盟合作 | 免责条款 | 招贤纳士

Copyright © 2002-2011, tbankw.com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主办单位:中联银信(北京)管理咨询有限公司

本站法律顾问:北京贝邦律师事务所 姜波

版权所有:银行界 京ICP备10000166号

京公网安备11011400092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