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行界
首 页 | 业界动态 | 银行培训 | 资格认证 | 在线学习 | 政策法规 | 银行理财 | 专家观点 | 品牌中小银行 | 中小企业金融服务
城商行 | 农村金融 | 全国股份制银行 | 外资银行 | 分支行动态 | 贷款通道 | 银行会客厅 | 银企对接 | 企业融资 | 信用查询
信用卡 | 银行股票 | 论文集锦 | 焦点人物 | 机构分析 | 贷款产品 | 媒体视觉 | 行业会议 | 人才市场 | 休闲BANK | 银行社区
搜索: 高级搜索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休闲BANK > 七彩生活

喜看家乡换新颜

时间:2020-09-20 05:55:25  来源:银行界网  供稿单位:建行衡阳分行  作者:文政华

    我的家乡在湖南省湘潭县最南边的茶恩寺镇柏棠村,那里承载着我年少时许多美好而难忘的回忆,到了老年,思乡的情绪就会越来越重,所以时常会回家看看。最近几年,每次回到家乡,都能看到新变化、新气象、新风尚,让人欣喜不已,由衷感叹,真是喜看家乡换新颜,乐见乡邻奔小康。

    扶贫力量挑重担

    我们村地处偏远,交通也不是很便利,自然资源相对匮乏。长期以来,村民都是以传统农业种植、家庭养殖,或外出务工为主要的收入来源,经济状况一直不是很好,基础设施较为薄弱。在十九大报告中,习近平总书记发出要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努力实现农村农业现代化的号令,全国上上下下都投入了这场战役,我们村也抢抓了这一机遇,村支两委班子进行了重新选举,班子年富力强,有能力,有魄力;市里扶贫工作组精挑细选,精明能干,敢担当,善负责;对口扶贫的党员干部齐心协力,众志成城,出良策,办实事,农村农业现代化建设呈现了可喜变化。

    一是党建引领聚力。今年7月,在村支部书记左明清的陪同下,笔者专程到新建设的村部参观,不禁让我眼前一亮,在第一书记和村支两委的共同努力下,昔日落后的小山村有了专门的党员活动中心,墙上展示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开展情况,支部紧扣主题教育,严格落实“三会一课”制度,积极开展“5+X”主题党日活动和“共产党员户”亮牌行动,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示范引领作用得到充分发挥,2019年,支部被湘潭市委组织部授予“五星党支部”称号。

    二是产业振兴助力。村党支部争取7万元扶贫资金为10户贫困户建设蔬菜大棚15个,提供优质种苗和肥料,每个大棚一年能为贫困户增收3000元。邀请种植能手现场指导,全村养殖鸡鸭鹅1万羽、牛羊800头,投入2万元扶贫资金与镇内湘宝竹业达成利益联结,为10户贫困户每年带来500元收入。支持致富带头人发展特色产业,扶持种养专业合作社种植湘莲500余亩,带动10 名贫困户及40余名非贫困户就近就业。想方设法壮大集体经济,改造原柏塘学校,优化招商引资环境,与2家企业达成投资建厂意向。

    三是精准扶贫发力。123名市直机关党员干部与56户贫困户结成对子,每月入户走访,开展“五个一”帮扶活动,送防暑药箱,宣讲消费者权益保护法等法律及非法传销防范知识,为村小学捐赠书柜和书籍300余册。积极开展消费扶贫,为贫困户销售农副产品2万余元。深入开展“户帮户亲帮亲,互助脱贫奔小康”等活动,注册爱心人士160余人,对接贫困群众的各类需求90次,为11户贫困户赠送鸡苗和玉米饲料等。

    村容村貌展新姿

    每次回到家乡,走在宽敞整洁的道路上,呼吸着清新自然的空气,看着两旁金灿灿的稻穗,远处绿油油的山丘,水渠两边成群的鸡鸭,宛若一幅美丽的画卷映入眼帘,甚是怡人。

    山更青了。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柏棠村重视生态保护,村里的党员、村民组长都是护林员,坚决杜绝了乱砍滥伐和非法采矿等行为,森林绿化率达到70%,还利用良好的生态资源发展了中草药种植产业,成为了市里指定的写生基地。

    水更绿了。村支两委积极筹集资金,全面修善整治村级水利设施,先后争取30多万元完成了碧塘组、刘家湾、花庙1500米水渠硬化,对刘家塘、稠树塘、颜婆塘、樟木塘4口骨干山塘进行了除险加固,投资83万元的棠花水库灌溉渠(棠花段)硬化。对棠花水库灌溉渠(柏塘段)3.5公里河道进行了水损修复、清淤除杂,确保了全线水系灌溉泄洪作用发挥。

    路更宽了。争取资金27.2万元,硬化了柏花组400米断头路,拓宽了魏家老屋组800米组道,花庙组500米道路拓宽、宾家组100米便民连接线硬化正在紧张有序推进,现在每家每户都是宽敞整洁的马路通到了家门口。

    房更美了。投资50万元建设了宽敞明亮的村民服务中心,利用政策支持为贫困户新修改造住房5处,引导村民建设有乡风特色的民居,拆除破败空心房22处。投资3.5万元建成可再生资源回收站,新建垃圾中转池12个。在全县率先成立人居环境巾帼志愿服务队,利用积分制推进志愿服务活动常态化、制度化,定期开展卫生评比并设立红黑榜公示牌。

    小康路上共奋进

    今年是国家脱贫攻坚的收官之年,柏棠村支两委致力真脱贫,脱真贫,不返贫,目前已实现整村脱贫。并推出“组合拳”,正朝着村风正、村民富、村庄美的美好愿景坚定前行。

    一户一策拔穷根。扶贫干部和村支两委再次补充完善贫困户各项基础数据,制定“一户一策”,党员干部结对帮扶,投入15万元巩固脱贫攻坚成效,为32户68人落实低保兜底保障,危房改造2户,为30名学生落实教育助学,全部落实各项医疗保障待遇。为50人落实就业交通补助,为46人落实一次性求职创业补贴,为5户由于腿脚不便或年事已高的贫困户安装水泵和水管,实现了贫困户安全饮水全覆盖。

    扶贫扶志促致富。深入开展政策宣讲,悬挂横幅、制作路灯宣传牌、张贴标语,利用村级微信群、“村村响”广播等,结合党员组长会、户主会、入户走访等全方位、多形式宣传党中央、国务院关于脱贫攻坚各项方针政策和决策部署,开展了6次扶志扶智、情感沟通会,推荐3人参加实用技能培训,新增贫困劳动力转移就业2人,选树了2名“脱贫之星”,全面激发贫困群众的内生动力。

    乡风文明谱新篇。全力推进乡村文化振兴,建成了高标准图书室,藏书3000余册。投资5万元建成了2个300平米的村级文化广场。组建了2支舞蹈队,参加茶恩寺镇专场文艺演出活动获得二等奖。在“三八妇女节”、重阳节等举办了精彩的文艺汇演、联欢会,丰富乡村文化生活。大力倡导移风易俗,利用年历、纸杯等印制《村规民约》向村民发放,节俭办丧事的典型代表宾月生家庭被市电视台报道。积极选树文明典范。在三八妇女节开展 “好婆婆、好儿媳”评选,在重阳节评选“五好文明家庭、美丽庭院、整洁卫生庭院、勤劳致富典范、最美志愿者、脱贫之星”等30个优秀家庭和个人。

    村民的日子越过越美好,家乡的快速发展变化让我感叹不已!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监管层多维度加固金融·央行二季度货币政策执
·坚决防止影子银行死灰·监管层密集发声 金融防
·银保监会:当前中小银·地方金融监管加速构筑
·银保监会:超1.8万亿元·央行将多举措推动应收

图片新闻

央行二季度货币政策执行报告
货币政策传导效率明显提高
一季度,人民币各项存款增加
银行保险机构支持实体经济效果显现

热门点击

银行业金融机构总资产情况图
2020年4月银行业金融机构资产份额

在线调查

2020年您对哪家全国股份制银行服务最满意?
  •  中国农业银行
  •  中国工商银行
  •  中国建设银行
  •  中国银行
  •  交通银行
  •  中国邮储银行
  •  中国光大银行
  •  中信银行
  •  中国民生银行
  •  兴业银行
  •  招商银行
  •  华夏银行
  •  广东发展银行
  •  平安银行
  •  浦发银行
  •  浙商银行
  •  渤海银行
  •  恒丰银行
  

广告服务 | 关于我们 | 服务内容 | 联系我们 | 加盟合作 | 免责条款 | 招贤纳士

Copyright © 2002-2011, tbankw.com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主办单位:中联银信(北京)管理咨询有限公司

本站法律顾问:北京贝邦律师事务所 姜波

版权所有:银行界 京ICP备10000166号

京公网安备11011400092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