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行界
首 页 | 业界动态 | 银行培训 | 资格认证 | 在线学习 | 政策法规 | 银行理财 | 专家观点 | 品牌中小银行 | 中小企业金融服务
城商行 | 农村金融 | 全国股份制银行 | 外资银行 | 分支行动态 | 贷款通道 | 银行会客厅 | 银企对接 | 企业融资 | 信用查询
信用卡 | 银行股票 | 论文集锦 | 焦点人物 | 机构分析 | 贷款产品 | 媒体视觉 | 行业会议 | 人才市场 | 休闲BANK | 银行社区
搜索: 高级搜索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休闲BANK > 七彩生活

强化内控合规管理,提升防控风险能力

时间:2020-01-10 17:16:02  来源:银行界网  供稿单位:建行长沙天心支行  作者:毛政涛

    根据风险防控要求,在支行的领导下,各部门的大力支持下,财务会计条线多措并举,全面提升风险经营管理能力,实现2018年度安全运营,具体做好如下工作:

    1.夯实会计基础工作,持续推进“案件防控”长效管理机制,实现会计安全运营。通过持续开展会计基础等级自查和检查、组织柜员等级考试、COS-T业务竞赛、柜员履职管理等措施,强化了基础管理,提升了关键部位风险防控能力,夯实了会计基础。截止2018年底,等级柜员达到90名,等级柜员率达到91.05%,其中一级柜员37名,排全省前列。

    2.扎实会计督导检查。财会部督导人员累计在网点现场督导检查180余天,其中全面检查9次、突击检查4次、专项检查6次、重点检查6次、非现场疑点核查多次;每个网点平均被检查督导达7次,下发会计检查通报4次。通过多层级、多形式的检查督导机制,切实履行监督管理职责,及时发现问题、解决问题,把风险控制在萌芽状态。

    3.认真开展2018年度柜面业务培训工作。按月组织柜员进行业务知识培训及测试,重点组织全行“柜面风险防控大家学”业务培训及现场测试,参加省行组织考试5次,每次平均成绩排全省前列,有效提升柜面人员综合素质和内控管理。

    4.切实抓好委派营运主管履职管理。2018年9位委派营运主管进行岗位轮换,有效防范柜面操作风险,遏制违规违纪行为和案件事故发生。

    5.认真开展“柜面风险防控专项整治活动”,防范可能和潜在的风险隐患。

    6.严格控制会计核算质量,全年差错率控制在最低水平,差错整改率100%到位;实现全行营运系统运行零差错。

    7.严格落实内外部检查、审计检查和自查中发现的问题,确保100%整改到位。

    8.坚持委派风险例会制和集中学习制。按月及时分析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和不足,总结经验和教训,及时纠正偏差,共同学习讨论新制度、新流程、新要求等。

    9.以劳动竞赛为契机,培养柜员良好的操作习惯。2018年荣获省行柜面业务集中生产劳动竞赛团体二等奖;每次现场检查指出柜面人员存在的不规范行为,及时下发问题底稿,责任到人,限期整改,促进营业机构进一步增强规范经营、规范管理意识。

    10.加强柜员思想教育,巩固思想道德防线。通过组织柜员专题学习,以真人真事为例深入剖析近2年来严重违规的多起案例,警示和教育柜员养成良好操作习惯。

    11.财会部牵头跑市工商局反复沟通协调因建行改制期间工商注册“未经批准设立分支机构、网点”的历史原因导致工商经营注册异常机构的注销手续问题,成功办妥了支行四家机构注销手续,并协助省行内控合规部门与市工商局沟通确定了建行系统内因类似问题导致工商注册异常机构的注销手续流程,解决了全省的历史遗留问题、化解了监管处罚风险。得到省行相关部门高度肯定。

    12.狠抓外汇现钞管理,杜绝违规操作。通过自查自纠发现个别营业机构支取个人外汇现钞超额,严重违反外汇管理相关规定,财会部积极协助网点认真整改,加大个人外汇培训力度。通过反复上门向省行个金部、国际业务部及长沙外汇管理局沟通汇报,并取得客户理解与配合,最终将不规范操作问题完全整改到位,得到长沙外汇管理局的认可,避免了外部监管处罚。

    13.牵头组织配合人民银行征信检查组来我行进行征信检查,因准备充分沟通整改及时到位,得到了人行检查组认可。规避了外部监管处罚。

    14.加强反洗钱监督管理,严格履行反洗钱义务。财会部加大反洗钱培训,脚踏实地,持续做好反洗钱工作。根据履行反洗钱职责的需要按季开展现场检查,督促营业机构按照规定履行客户身份识别义务、保存客户身份资料和交易记录、报送大额交易报告和可疑交易报告、不得违反保密规定等内容,确保柜员树立应有的反洗钱意识,掌握技能,增强主动性,切实打击反洗钱活动。对柜面提供的信息进行分析和识别,实施支付交易监督,切实构成反洗钱“第一道防线”。本条线重点做好反洗钱自查工作,做到查漏补缺,通过客户风险等级划分、登记、上报工作,强化洗钱监督,防范洗钱风险。

    本条线通过自查自纠存在以下问题:

    1.员工合规风险理念有待加强。在日常业务操作中,个别员工合规意识不强,对工作中的风险点把握有待加强。

    2.控制操作风险能力有待加强。在工作中,由于柜员风险意识不强,警惕性不高,产生了一些风险隐患。

    3.部分操作细节屡查屡犯问题未得到根治。

    2019年本条线内控合规及“两防”工作具体措施:

    1.抓合规意识教育,培养学习到位。重点提高柜员对基本制度的熟悉程度,强化“学法、懂规、遵纪、守制”意识,主动预防和发现风险。采取自学、集中学习、岗位交流、互动式讨论等多种形式,认真学习《柜面业务风险操作手册》等内容,结合案件防控实际,把典型案例警示教育融入学习中,剖析案例,总结教训,标本兼治。

    2.强化基础管理,加强对柜面员工风险意识的培训,提高对内控重点环节的认识,熟悉掌握岗位技能,把风险降到最低。

    3.狠抓制度执行,监督检查到位。抓自查、专项检查、突击检查、 排查,通过开展各项检查,加强内控重点部位管理,防范风险案件发生。

    4.问责约束,责任到位。对于屡查屡犯问题中负有管理或操作责任的个人要加大问责力度,并建立屡查屡犯问题重点网点名单,采取定期复查机制强化问题整改落实。

    5.加强合规宣导,层层压实责任,提升条线的合规意识、风险意识和红线意识,形成良好合规文化。使条线人员自觉形成遵章守纪、按章操作的工作意识,从源头杜绝风险隐患。

    6.加强条线员工行为管理。充分重视人的因素,人管理好了,风险自然能有效控制。要常态化开展员工行为排查,重点关注员工的日常工作、思想动态、业余爱好,及时发现风险苗头,防患于未然。

    7.继续做好柜员等级和会计基础等级管理工作,不断提升柜面人员的业务知识水平以及识别风险的能力。

    8.根据上级行的统一部署,开展柜面操作风险防控专项排查整治。通过柜面操作风险防控专项排查,不断发现风险管理的漏洞和短板,揭示柜面案件风险隐患,有针对性的进行专项整治,遏制柜面违规操作行为。对风控管理薄弱网点,实行重点帮扶。

    9.持续加强委派营运主管管理,充分发挥委派营运主管事前监督的重要作用。

    10.持续做好反洗钱、外汇管理工作,真正营造“依法合规,开拓创新”的良好氛围,促使大家能够自觉遵循法律、规则和标准。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央行二季度货币政策执·坚决防止影子银行死灰
·监管层密集发声 金融防·银保监会:当前中小银
·地方金融监管加速构筑·银保监会:超1.8万亿元
·央行将多举措推动应收·央行下调再贷款再贴现

图片新闻

央行二季度货币政策执行报告
货币政策传导效率明显提高
一季度,人民币各项存款增加
银行保险机构支持实体经济效果显现

热门点击

银行业金融机构总资产情况图
2020年4月银行业金融机构资产份额

在线调查

2020年您对哪家全国股份制银行服务最满意?
  •  中国农业银行
  •  中国工商银行
  •  中国建设银行
  •  中国银行
  •  交通银行
  •  中国邮储银行
  •  中国光大银行
  •  中信银行
  •  中国民生银行
  •  兴业银行
  •  招商银行
  •  华夏银行
  •  广东发展银行
  •  平安银行
  •  浦发银行
  •  浙商银行
  •  渤海银行
  •  恒丰银行
  

广告服务 | 关于我们 | 服务内容 | 联系我们 | 加盟合作 | 免责条款 | 招贤纳士

Copyright © 2002-2011, tbankw.com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主办单位:中联银信(北京)管理咨询有限公司

本站法律顾问:北京贝邦律师事务所 姜波

版权所有:银行界 京ICP备10000166号

京公网安备11011400092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