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行界
首 页 | 业界动态 | 银行培训 | 资格认证 | 在线学习 | 政策法规 | 银行理财 | 专家观点 | 品牌中小银行 | 中小企业金融服务
城商行 | 农村金融 | 全国股份制银行 | 外资银行 | 分支行动态 | 贷款通道 | 银行会客厅 | 银企对接 | 企业融资 | 信用查询
信用卡 | 银行股票 | 论文集锦 | 焦点人物 | 机构分析 | 贷款产品 | 媒体视觉 | 行业会议 | 人才市场 | 休闲BANK | 银行社区
搜索: 高级搜索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休闲BANK > 七彩生活

那年,我十八岁

时间:2013-11-18 09:08:34  来源:银行界网  供稿单位:建设银行湖南省衡阳市分行  作者:刘振华

    虽然这已经是二十六年前的往事,但我至今记忆犹深。那一年,我十八岁,风华正茂。

    一九八六年三月的春雨也如今年的春雨一样,淅淅沥沥地下个不停。只不过感觉那时的春雨气息比现在的春雨要清新洁净许多,现在的春雨也许只有在乡间农村和芳草野外才能闻得到些许春天的气息,在目前日益污染的城市中很难再闻到这些清新而宝贵的自然之气。

    古老的山城重庆经过一场半个月春雨的浸润,欲如经历了一场生命的洗礼一样,一切都在焕发着新的生命。我们大学校园足球场上的小草也不知什么时候----仿佛一夜间就一大片一大片全从土里钻出来了,草尖上还带着些许清晨的露珠。小草嫩嫩的,绿绿的,煞是可爱,惹人喜欢,让我们都不忍心去踩在上面行走。校园马路上两边众多的梧桐树枝头上也长出了许多新芽和嫩叶,一小缀一小缀的嫩芽和绿叶挂满了我们整个校园的各色树木。还有不知名的花香随着微风悠然间一阵吹来,沁人心脾,让人顿着心旷神怡,心旌激荡,仿佛我们每个人生命的春天也和大自然的春天一样,跟着一块来了。

    我们这些绝大多数来自全国广阔农村的同学们早已不满足停留在欣赏、感悟校园的春天气息,纷纷叫嚷着要去郊外春游。但是那时要组织一个班的同学到校外去春游也并非如今那么轻而易举。有要去学校附近的重庆歌乐山烈士陵园踏青的;有要去重庆北陪区北温泉公园或者南岸区南温泉公园泡温泉澡的;有要去登鹅岭公园一览整个山城风貌的;还有要去嘉陵江边筏竹排的。由于意见不一,我们班的春游行程也一直定不下来。恰在此时,学校党委宣传部和学校团委决定组织学校文工团的全体成员到重庆南郊著名的南山公园去春游。学生会文艺部部长王建胜就通知了我这个文工团唱歌组成员兼班干部兼学生会文艺部干事去参加,让我欣喜激动不已。在我担任学生会文艺部干事期间,王老兄还给我发了一个当时价值二、三块钱的学习笔记本,上书曰:“望刘振华在担任学生会文艺部干事期间,努力工作,为文艺部工作和各项活动开展作出积极的贡献。”末尾落款:校学生会文艺部部长王建胜;1986年3月。在校学生会工作期间,我们虽然交流不多,但工作却彼此配合默契。26年后,我到现在还能记得他的名字,虽然他跟我并不是一个宿舍楼,一个班,一个专业,一个系甚至一届的。

    我们学校的文工团全部成员大概有20多人,都是来自全校各系各班通过全校公开选拨考试出来的,真的是五湖四海,人才济济。男生少而英俊,女生多而漂亮,个个思想活跃,开朗上进,真的是朝气蓬勃,风华正茂,就象盛开着的生命之花。能够成为学校文工团的成员,那真的是一种荣耀,因为这不是随便凭关系送礼走后门就可以得来的。在我们学校文工团,有能歌善舞的,吹拉弹唱的,有会相声说学逗唱的,人人都有“二把刷子”。在这样的环境中,你想当南郭先生混在其中“吹竽”那可很难,因为文工团开展活动时会随时需要你上台“单吹”表演一下,你终究会难逃此劫现原形,所以很难。

    三月周末的一个早晨,春雨蒙蒙,校车终于载着我们这群八十年代可爱的大学生们欢呼雀跃地出发了。校车内时尚而流行的双卡收录机里的磁带播放着台湾著名歌星刘文正的著名校园歌曲《三月的小雨》:“三月里的小雨,淅沥沥沥沥沥......淅沥沥沥下个不停;山谷里的小溪哗啦啦啦啦啦 ......哗啦啦啦流不停;小雨为谁飘?小溪为谁流?……带着满怀的凄清……请问小溪,谁带我追寻 ,追寻那一颗爱我的心.....”。作为一个穷困山区农村的学生,第一次远离故乡,千里迢迢来到山城重庆求学,也是第一次参加学校组织的春游活动,当然心情高兴而激动,大家的心情也都一样地兴奋。我们和着车内的音乐,一块唱起了《三月的小雨》,一路上欢声笑语不断。车在山城盘旋环绕的公路上不停地起伏行驶,望着车窗外的风景,整个山城笼罩在一片蒙蒙雨雾中,在雨中静默着。环绕山城市区东去的长江、嘉陵江远远望去,象二条长长的白色丝巾飘带,飘动着若隐若现,时断时续,山水相连,宛然一幅天然的青绿山水画长卷,真是美极了。一小时后,我们的校车到达重庆长江大桥,车行在雄伟的长江大桥上,大家都纷纷站起来,激动地一睹平时只能在中学书本上看到的眼前这条千年流淌、生生不息、中华民族最长母亲河的风采。

    半小时后,我们终于到达了春游目的地----山城重庆著名的南山公园,一路下个不停的毛毛春雨此时恰好也停下了脚步,让大家欢呼起来。南山公园位于重庆长江南岸的郊外,与主城区渝中区以长江天堑相隔。公园山顶最高处海拔681米,它是一个以森林为基础,以花卉为特色的综合性公园。整个园区林木葱郁,青山翠绿,花木繁茂,名花荟萃。园区内有传说中的大禹治水遗迹,唐代以来所建庙观、铁桅杆、文峰塔以及抗日战争期间大量的官邸、别墅等遗址,都是历史价值极高的人文景观,同时又有一棵树观景台、花神、施光南音乐广场、大金鹰、石刻雕塑园等现代人文景观。听重庆的老同学说,现在的南山公园早已扩展成为南山植物园,规划为专类观赏植物园区(有十六个专类观赏植物园)、科研苗圃区、观赏风景林区、植物生态保护区。现已建成第一个专类园-----蔷薇园,并向游人开放。园内共分观赏游览区、经济性展示区、多样性展示区和森林游憩区四大景区,共有樱花大道、海棠烟雨、桃花园、梅园、喷泉广场等十二处景点,并建有公仆植树园区。其热烈、明快的格调,优美、自然的园林景观,成为新重庆的一代园林精品。

    一踏进这面积达580余公顷的南山公园,举目望去,只见青山翠柏,百花盛开,满园春色,一片花的世界,花的海洋。看!成片成片的樱花在这偏远的郊外公园里娇艳欲滴,正绽放着它们生命最美丽的光华。瞧!还有火红的杜鹃、动人的海棠、洁白的玉兰、粉红的桃花、带剌的玫瑰、妖娆的蔷薇、还有那一树刚沾满着雨露的梨花正在盛开绽放……

    真好个春色满园关不住!平生第一次看到如此之多的樱花盛开,行走在樱花大道上,徜徉在鲜花丛中,我的心都醉了。这醉人的春色让我们每一位参加春游的文工团同学都忍不住地齐声放歌郊外的公园,哼几首小曲,唱几句山歌,弹几回随身背着的吉它,引来一阵接一阵的注目,一阵接一阵的欢呼,好不热闹。老师和同学们纷纷呼朋引伴,合影留念。留下这个永恒的春天,永久的回忆,也留下了这八十年代中期最珍贵的彩色照片,它至今还保存完好地在我的大学时期的相册中。这一次大学期间的春游,让我终生难忘。那一年,我十八岁,风华正茂。

    “惯于长夜过春时,挈妇将雏鬓有丝。梦里依稀慈母泪,城头变幻大王旗。忍看朋辈成新鬼,怒向刀丛觅小诗。吟罢低眉无写处,月光如水照缁衣。”春夏秋冬,岁月在悄悄地流淌。星辰斗转,人生如歌。在这个寂静而无奈的春江花月夜,偶尔翻阅这些有点发黄的相册,二十六年前的往事,至今历历在目,清晰得恍如昨日。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央行二季度货币政策执·坚决防止影子银行死灰
·监管层密集发声 金融防·银保监会:当前中小银
·地方金融监管加速构筑·银保监会:超1.8万亿元
·央行将多举措推动应收·央行下调再贷款再贴现

图片新闻

央行二季度货币政策执行报告
货币政策传导效率明显提高
一季度,人民币各项存款增加
银行保险机构支持实体经济效果显现

热门点击

银行业金融机构总资产情况图
2020年4月银行业金融机构资产份额

在线调查

2020年您对哪家全国股份制银行服务最满意?
  •  中国农业银行
  •  中国工商银行
  •  中国建设银行
  •  中国银行
  •  交通银行
  •  中国邮储银行
  •  中国光大银行
  •  中信银行
  •  中国民生银行
  •  兴业银行
  •  招商银行
  •  华夏银行
  •  广东发展银行
  •  平安银行
  •  浦发银行
  •  浙商银行
  •  渤海银行
  •  恒丰银行
  

广告服务 | 关于我们 | 服务内容 | 联系我们 | 加盟合作 | 免责条款 | 招贤纳士

Copyright © 2002-2011, tbankw.com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主办单位:中联银信(北京)管理咨询有限公司

本站法律顾问:北京贝邦律师事务所 姜波

版权所有:银行界 京ICP备10000166号

京公网安备11011400092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