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行界
首 页 | 业界动态 | 银行培训 | 资格认证 | 在线学习 | 政策法规 | 银行理财 | 专家观点 | 品牌中小银行 | 中小企业金融服务
城商行 | 农村金融 | 全国股份制银行 | 外资银行 | 分支行动态 | 贷款通道 | 银行会客厅 | 银企对接 | 企业融资 | 信用查询
信用卡 | 银行股票 | 论文集锦 | 焦点人物 | 机构分析 | 贷款产品 | 媒体视觉 | 行业会议 | 人才市场 | 休闲BANK | 银行社区
搜索: 高级搜索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休闲BANK > 七彩生活

“官”未当成 心却了愿

时间:2013-11-15 18:02:11  来源:银行界网  供稿单位:山东省招远联社  作者:吴桂忠

    开宗明义,先提出“官”字,似乎很俗气,也似乎很实际。但,俗气跟实际在本文都不沾边。本文只是借用“官”这个字和其所代表、寓意的职权、能量,来展现我心中对十年来农村信用社改革的印象和观点。

    反观几十年来的生涯,我自认为是有官运的,在学校时当过班长,参加工作后顶当过团支部书记,1994年农行信用社合署办公前就担任了基层信用社主任(但得从属于农行主任领导)。可是官运不畅。1995年底因为受内部员工监守自盗的牵连,我被免除了主任职务,重新回到工作的起点……扯远了,话回正题——

    事情就从10年前的2004年说起。那时,我在联社信贷科工作已经快5年了,因为要经常深入企业和客户家中进行贷款项目考察、到各有关银行核实相关资料和签订相关合同,耳闻到众多企业、客户对信用社贷款管理和门市服务等方面的非议和评价,目睹了其他商业银行在柜台服务、营销策略和经营格局等方面的诸多优点,滋生了一种“假如我是农村信用社领导(也就是‘官’,下同)”的想法。其中,最大的想法就是:

    在柜台服务上,改双人复核制为柜员服务制,改与客户隔绝的“高柜台”为与客户零距离的“低柜台”,改混乱无序的客户挤闹排队式为叫号等待的秩序制,减轻客户等候时间,提高客户满意度;
在信贷管理上,改“全民皆兵”的农户贷款全员营销模式为成立城区“个贷营销部”实行集中营销、乡镇信用社实行客户经理负责制,改公司类贷款由信用社自主营销为联社成立“公司业务部”实行集中营销制;

    在资金组织上,改“全民皆兵”的人人分配存款任务模式为成立专职资金组织部门、把代办员和一些不适合岗位工作的员工改造成类似保险公司“增员上单”式专职揽储员的、以资金组织部门为主导、柜台揽储为基础、专职揽储员为辅助的资金组织模式,突出资金组织的导向性和效益性;

    在经营格局上,要抛弃“官”本位、“金”本位思想,放眼经济金融发展大局,改坐门等客为主动营销,充分借助新业务、新机具推广使用的大趋势和柜台宣传、市面宣传、新闻媒体宣传等机会,把握方向,抢占先机,把农村信用社建设成可与四大国有商业银行媲美的金融机构;

    在人事管理和制度落实上,要以孔子“其身正,不令而行;其身不正,虽令不从”的论语为格言,彻底改变“对人要求马列主义,对己要求自由主义”的虚伪做派,身先士卒,率先垂范,把干部员工打造成一支思想统一、纪律严明、步调一致、行动得力的坚强队伍。

    然而,由于领导班子变动和自身不谄媚、不攀缘等因素的制约,我并没有成为信用社的领导(哪怕是小领导)。所以,上述的想法和愿望,也只能写在我的记忆和日记里。

    也可能是量变到质变、或是“厚积薄发“的原因吧,就在我产生这些想法和愿望不久的2004年下半年,我所在的联社终于发生了冒名贷款、挪用贷款、挪用资金、违法贷款四大案件,成为当时刚成立的山东省农村信用社联合社辖内的一大反面新闻。我所在联社的经营管理和发展前景也仿佛一下子跌进了谷底,无论是尚在的干部还是已经的员工,很少有不感到心中惶惶和无有出期的。

    我可能就属于这“不感到心中惶惶和无有出期的”其中的一例吧。在我的眼里,那些事早晚是要发生的。因为我因履行职责,经常到各信用社检查信贷管理工作,能够发现并经常汇报所发现的问题;因为自己也要发动存款、营销贷款、理账交账、管理档案,耳闻目睹与道听途说中自然也能经受和听到很多违规违章以及私欲膨胀和态度蛮横等方面的问题;因为“写作特长”,自己常常被“委以重任”为部门和领导书写总结或报告,自然懂得“矛盾和问题掩盖得越深、爆发就越强烈”的道理。所以,面对那些事情,我只是把它当成一段插曲来欣赏、反思和回味而已。

    到此,我不得不说一句实事求是的话,那就是:山东省农村信用社联合社的成立,把我所在的信用社带出了低谷、领上了坦途、推上了快速发展的康庄大道。

    第一、新成立的省联社迅速果断的对我所在的联社领导班子进行了更换和整顿,迅速制止了存贷款市场份额及经营效益急剧下滑的不利局面,稳定了人心。

    第二、新一代联社领导班子认真贯彻落实省联社关于“两好一高”、“一二三四六”等创建目标、要求和措施,通过走访干部职工、分头交流谈心、召开动员大会、强化思想教育、调整组织结构等措施,对内梳理规范制度措施、整合人力资源、完善运营机制、强化案件治理、狠抓调度管理,对外主动公关客户群体、广泛联络党政领导和社会名人、营造良好经营环境,把“团结进取、改革创新、廉洁高效、争创一流”的山东农信精神深深灌输到每一名干部职工心中,凝聚了改革发展的强大动力,实现了新业务、新机具迅速推广、主要经营指标连年突破的可喜局面。

    第三、此后历任的3任领导班子,都在不断继承和发扬着以山东农信精神为核心的敬业精神和工作作风,善于谋篇布局,勇于改革创新,敢于攻坚克难,在推进各项工作又好又快发展中解决了一个又一个历史和现实问题,创造了不良资产余额、占比双下降,各项监管指标向好发展的良好业绩,为实现银行化改革的大目标奠定了坚实基础。截至10月末,我所在联社的各项存款余额达到75.2亿元,较2004年末增加50.1亿元;各项贷款余额达到54.01亿元,较2004年末增加37.79亿元;各项收入达到3.48亿元,较2004年同期增加2.78亿元;存贷款规模和经营效益都实现了倍数翻番;不良贷款占比压降到5.8%,较2004年末下降23.24个百分点,下降了4倍还多。

    第四、员工个人收入大幅提高,身为农信社员工的优越感明显增强。以2012年为例,我所在联社一般员工年平均收入达到7.8万元,比2004年高出5.5万元。在高收入的支配下,员工的生活水平得到了极大改善和提高,不少双职工家庭拥有了两部车、两套房甚至更多。这些,对我们普通员工来说,就是省联社成立十年来全辖农村信用社由庸变优、由劣变强、由忍声吞气到扬眉吐气的最有力和最鲜明的写照。

    置身农村信用社这一万象更新的气象之下,我骄傲!

    如此,10年前我成为农村信用社的“官”、以此来为农村信用社的改革发展贡献情和热的想法还有必要吗?没有了。因为省联社的正确领导,已造就了全省农村信用社蓬勃发展的生机和活力,我无须再画蛇添足、妄自菲薄,只需做到随喜和合、坚守岗位、忠诚尽职就是了。如此,我便心愿已了。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央行二季度货币政策执·坚决防止影子银行死灰
·监管层密集发声 金融防·银保监会:当前中小银
·地方金融监管加速构筑·银保监会:超1.8万亿元
·央行将多举措推动应收·央行下调再贷款再贴现

图片新闻

央行二季度货币政策执行报告
货币政策传导效率明显提高
一季度,人民币各项存款增加
银行保险机构支持实体经济效果显现

热门点击

银行业金融机构总资产情况图
2020年4月银行业金融机构资产份额

在线调查

2020年您对哪家全国股份制银行服务最满意?
  •  中国农业银行
  •  中国工商银行
  •  中国建设银行
  •  中国银行
  •  交通银行
  •  中国邮储银行
  •  中国光大银行
  •  中信银行
  •  中国民生银行
  •  兴业银行
  •  招商银行
  •  华夏银行
  •  广东发展银行
  •  平安银行
  •  浦发银行
  •  浙商银行
  •  渤海银行
  •  恒丰银行
  

广告服务 | 关于我们 | 服务内容 | 联系我们 | 加盟合作 | 免责条款 | 招贤纳士

Copyright © 2002-2011, tbankw.com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主办单位:中联银信(北京)管理咨询有限公司

本站法律顾问:北京贝邦律师事务所 姜波

版权所有:银行界 京ICP备10000166号

京公网安备11011400092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