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行界
首 页 | 业界动态 | 银行培训 | 资格认证 | 在线学习 | 政策法规 | 银行理财 | 专家观点 | 品牌中小银行 | 中小企业金融服务
城商行 | 农村金融 | 全国股份制银行 | 外资银行 | 分支行动态 | 贷款通道 | 银行会客厅 | 银企对接 | 企业融资 | 信用查询
信用卡 | 银行股票 | 论文集锦 | 焦点人物 | 机构分析 | 贷款产品 | 媒体视觉 | 行业会议 | 人才市场 | 休闲BANK | 银行社区
搜索: 高级搜索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休闲BANK > 七彩生活

数字化经营理念的践行者

时间:2021-09-17 16:45:28  来源:银行界网  供稿单位:建行长沙天心支行  作者:刘凯 黄韬

   客户眼中,他是能完美处理问题的靠谱建行“消防员”;同事眼中,他是眼神敏锐、勤奋刻苦的“拼命三郎”;家人眼中,他是热爱思考、认真踏实的“80后”青年。

 
   他,就是长沙天心支行的公司业务部经理严力波,从业十九年来,先后担任长沙香樟路支行副行长、行长,长沙书院北路支行行长,长沙天心支行公司业务部经理等职务,获得各种荣誉42项,其中总行级荣誉3项,省行级荣誉23项,在近10年的年度考核中有9年为优秀。无论在何种岗位,他始终秉持数字化经营理念,不畏难,不怕苦,创下了2次总行、5次省行首笔业务。
 
   建生态,持续打造便捷一体智慧校园
 
   长沙民政学院毗邻香樟路支行,但因该校与其他银行有二十多年合作史,建行一直没有取得突破。严力波任香樟路支行行长后就下定决心,一定要拿下民政学院。
 
   在某次走访学院时,严力波看到院领导满面愁容地从办公室走出来,一问才知道学院准备与老挝合作开展职业教育与培训,需寻找一家能够建立长期实习合作关系的大型企业,这关乎学校的“国际面子”。回到行里,严力波马不停蹄地对支行合作的大型企业进行筛选,最终选定了香樟路支行服务多年的重点客户——山河智能。促成了长沙民政学院与老挝职业教育与培训的首期培训班“机电一体化”的成功落地。
 
   一次成功的撮合让学校领导对这位热心肠的年轻行长多了一份热情和耐心,但在已有的银校合作格局下渗透建行的金融服务不是一件易事。
 
   民政学院开学前的一天,严力波在大堂发现网点的客流量比往常多很多,一问才知道是很多家长来缴纳民政学院单招的学杂费,他灵机一动,如果建行可以给学校搭建一个线上缴纳学杂费的平台,那将会给学校管理、学生缴费带来极大的便利。想到就要做到,他向学校递交了“学杂费自助缴费平台”的服务方案,并成功上线,7*24小时全天候、全国各地全覆盖的缴费模式精准解决了学校单招缴费的大难题,敲开了香樟路支行与民政学院合作的第一道门:香樟路支行为民政学院开通了学杂费的自助缴费平台,营销了学费入账的对公一般结算账户,每年新增学费收入3000万元,在校园内设立了三台自助取款设备。
 
   离拿下民政学院全部金融服务只差最后一步,紧接着机遇来了,民政学院开启了学校信息化建设,他得知后马上组织校领导赴湘潭大学参观考察建行与湘潭大学打造的智慧校园建设项目,第一时间向学校递交我行智慧校园建设方案,带领香樟路支行成功中标学院智慧校园项目,建行成为了学校提供全面金融服务的唯一银行。此后,他的行程更加紧密,为确保对公账户的开立每个细节不出纰漏,他多次到财政厅、学校沟通协调;为得到师生认可,他仔细把关专属校园卡面的设计;为赶在开学前成功制卡,他连夜奔赴黄石搬运银行卡。一个暑假,香樟路支行为学校完成了基本户、特设专户、工会、党费、食堂等对公账户的开立,为在校19000余名师生办理了智慧校园卡,实现了学校智慧校园系统的平稳成功上线。
 
   生态的打造离不开专业的金融服务,也离不开贴心的非金融服务。学校定点扶贫溆浦县,他便主动向学校推荐建行善融扶贫馆为溆浦农户拓宽销路;还为毕业班学生提供实习场所;发动员工为学校贫困学生捐款等等,建行蓝不断渗透到师生们的生活学习中去,民政学院也为香樟路支行的多项业务带来了持续发展:对公存款沉淀5.5亿元,揽获学校联名卡3万余张,为1000余名教职工办理了公务卡,实现代发超2亿元,拓展学校周边商户100余户……
 
   搭场景,创新为实体经济注金融活水
 
   山河智能是全球工程机械制造五十强企业,更是长沙打造国家重要先进制造业高地的核心企业之一。近些年,山河智能的发展迈入快车道,严力波就带领团队从结算和融资两方面入手创新方式,让建行的服务速度绝不低于企业的发展速度。
 
   山河智能结算量庞大,对财务系统来说是个巨大的挑战,严力波在走访时着重听取了不同岗位的需求,并一一留心记住。财务人员说:“商业汇票太麻烦了,我们根本忙不赢!建行能我们想想办法吗?”管理层说:“我们挖掘机等设备销售多采用分期付款的方式,到期付款时,购买人需先把钱存入经销商个人账户,然后再由经销商把钱转给我们,这样回款速度慢,管理难度大。建行能解决这个问题吗?” 分管财务的董事打趣:“我们业务量这么大,建行结算手续费都不能打折吗?”
 
   “能!能!能!”严力波的回答自信而坚定。
 
   针对财务人员的汇票问题,他为山河智能成功上线了票据池系统,解决了公司的票据管理问题,同时还为山河智能办理了全省首笔票据池质押融资业务,大大提高了公司票据的使用效率,节约了融资成本。
 
   针对管理层的回款问题,他拿出了解决方案——回款通,采用一机一户一卡,即一台分期挖机对应一个一户通子账户并对应一张结算卡,购买人将还款资金现金存入或POS刷卡转入对应结算卡,然后通过一户通子账户自动归集到山河智能账户。山河智能采用回款通后,资金的周转速度有了明显的好转。
 
   针对分管财务董事长的问题,他在总行推出善付通业务后,第一时间向该位董事进行了介绍。平台上线后,他又多次上门指导操作,协助财务人员通过善付通平台进行交易,原本一笔笔需要几十元甚至上百元的交易费用,因通过善付通交易而免除,此外操作简便、节假日可交易的优势更有效缩短了员工工作时间而受到员工喜爱,山河智能也成为全省首个善付通交易额突破1亿元的企业。
 
   随着销售规模的扩大,山河智能的融资需求随之增加。融资也是融智,严力波在解决山河智能融资问题上充分展现了一名建行人专业与果敢。他不仅提供了传统的流动资金贷款、银行承兑汇票等产品,还提供了国际商业转贷款、应收账款资产收益权理财产品等融资新渠道,有效降低了公司的成本和负债。此外,他不断向管理层灌输市场融资新理念。
 
   2016年,为了进一步支持长沙地铁的建设,市政府引入中铁工程、中铁五局与山河智能合资成立了专门进行地铁施工设备盾构机研发和制造的企业——中铁山河工程装备股份有限公司。公司成立初期,资金非常紧张,但又需购买一批生产设备,“没有担保是得不到任何银行贷款的。”公司领导心急如焚时,想到了严力波。严力波了解情况后,“我们建行子公司建信租赁的融资租赁服务可以解决这个问题。”严力波的话让公司领导安了心。他马上飞往北京,与子公司沟通业务流程,之后,他组织建信租赁、中铁山河商谈,促成了业务合作。2017年12月,严力波与客户经理团队分工协作,一路奔袭长沙—深圳—郑州—北京四大城市,完成董事面签手续,8000万元融资租赁款项成功到账。
 
   2020年,山河智能启动ABN项目招标,严力波时任天心支行公司业务部经理,他带头撰写投标资料成功中标,这是湖南省分行首次牵头主承销ABN项目。“只能给你们两个月时间。”中标后的第一次项目协调会上,项目负责人给出时限,而一般银行间市场协会发债从启动到注册用时需约5个月。挑战在前,严力波就与网点加班加点撰写注册材料,兑现了两个月拿到注册项目书的承诺,也创造了湖南省债券发行最短用时的奇迹。
 
   2020年12月23日,天心支行成功完成山河智能首期6.7亿元资产支持票据发行资金募集工作,6月30日,成功发行山河智能2021年度第一期资产支持票据(高成长债),为银行间市场首单高成长型ABN业务, 20亿元ABN项目正逐步落地中。不仅满足了山河智能融资需求,还有效解决了其众多下游客户的融资难、回款慢的问题,6月3日,天心支行成功为山河智能办理了全省首笔“e销通”业务。
 
   在服务山河智能的过程中,严力波始终坚持提供全生命周期的综合金融服务,解决发展过程中的痛点难点,获得了山河智能管理层的一致认可,山河智能与建行的战略合作关系也越发紧密,各项业务在我行的市场份额不断提升。
 
   扩用户,响应客户需求谋求多方共赢
 
   “现在分期业务这么多,买车位也可以分期吗?”香樟路支行开贷楼盘第六都小区的多名业主向严力波反应,但当时湖南省分行还从未给客户提供过车位分期服务。严力波一直非常重视客户的需求,首先,他联系了业主代表,提出合作开展“车位分期团购”活动,由业主代表发在业主群里统计需求,短短三天时间就有近400户的业主报名,完成统计后,他开始与开发商谈判,希望开发商同意开展车位分期服务,并在价格上让步,开发商自然不同意,但严力波百折不挠,不断向开发商说明车位分期团购能够加速资金回笼、提升购买意愿等优势,最终同意了折扣价格,并承担分期业务的全部手续费。该楼盘累计完成分期金额1亿多元,成为全省创新发展的经典案例,开创了全省车位分期业务之先河。第六都小区的业主对严力波充满了感激,他们纷纷在香樟路支行开立账户,累计新增个人存款5000万元以上。
 
   拓客,是严力波成为天心支行公司业务部经理后苦苦思索的命题。一次对湖南省工商联的走访让他找到了破题思路,他发现省工商联管理众多协会,协会又管理诸多企业,这些企业需要高效金融服务。之后,严力波多次前往省、市工商联,最终获取了107家商协会的联系方式。广撒网显然不妥,他先将目标瞄准了湘潭商会,在尝试联系后,湘潭商会没有拒绝,严力波马上和网点一起拜访会长,会长表示很多会员企业碰到融资难、利率高的难点,严力波便向其详细介绍了我行云税贷、抵押快贷、云义贷等普惠金融服务,这些服务手续简便、利率优惠。会长对此并不相信,但还是将会员企业名单和联系方式给了严力波尝试一下,同时在其微信公众号上发布了消息。拿到名单后,严力波带领团队逐一拜访,与多家企业达成合作,用结算、普惠金融服务一解企业难题,湘潭商会对我行的服务高度认可,并与我行签订了战略合作协议。今年1月,天心支行作为唯一一家金融机构全程参与市工商联第十四届六次执委会的协办工作,支行精心准备的产品手册引起了400多位参会企业的极大兴趣,最终在现场与30多户企业达成合作意向。近两年以来,天心支行服务商协会企业100多户,发放普惠贷款超1亿元,为支行的对公业务的发展开辟了一块广阔的疆土。
 
   “建生态 搭场景 扩用户”这九个字说出来不用一秒钟,做出来却需要数年的思考和探索。践行数字化经营理念之路漫漫而修远,严力波和他的团队将带着执着的初心和炽热的笃定把数字化经营理念做深做透,为建行高质量发展持续贡献力量。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银保监会:超1.8万亿元·央行:要把再贷款再贴
·金融系统全力支持抗击·银保监会吹响战胜疫情
·央行召开会议明确2020

图片新闻

央行:3月末M2余额227.65万亿元
易纲出席二十国集团财长和央行行长视频会议
银保监会:2020年末小微企业续贷余额达2.25万亿元
北京金融法院即将挂牌,将管辖哪些案件

热门点击

银行业金融机构总资产情况图
2020年4月银行业金融机构资产份额

在线调查

2021年您对哪家全国股份制银行服务最满意?
  •  中国农业银行
  •  中国工商银行
  •  中国建设银行
  •  中国银行
  •  交通银行
  •  中国邮储银行
  •  中国光大银行
  •  中信银行
  •  中国民生银行
  •  兴业银行
  •  招商银行
  •  华夏银行
  •  广东发展银行
  •  平安银行
  •  浦发银行
  •  浙商银行
  •  渤海银行
  •  恒丰银行
  

广告服务 | 关于我们 | 服务内容 | 联系我们 | 加盟合作 | 免责条款 | 招贤纳士

Copyright © 2002-2011, tbankw.com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主办单位:中联银信(北京)管理咨询有限公司

本站法律顾问:北京贝邦律师事务所 姜波

版权所有:银行界 京ICP备10000166号

京公网安备11011400092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