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行界
首 页 | 业界动态 | 银行培训 | 资格认证 | 在线学习 | 政策法规 | 银行理财 | 专家观点 | 品牌中小银行 | 中小企业金融服务
城商行 | 农村金融 | 全国股份制银行 | 外资银行 | 分支行动态 | 贷款通道 | 银行会客厅 | 银企对接 | 企业融资 | 信用查询
信用卡 | 银行股票 | 论文集锦 | 焦点人物 | 机构分析 | 贷款产品 | 媒体视觉 | 行业会议 | 人才市场 | 休闲BANK | 银行社区
搜索: 高级搜索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媒体视觉

金融时报:积极稳妥推动资管市场规范发展

时间:2018-07-30 14:43:30  来源:金融时报  

  2018年进入下半年,打好防范化解金融重大风险攻坚战进入“胶着期”,金融决策与监管部门及时出台资管新规配套细则,向市场各方发出明确信号,其用意在于坚持原则性与务实性相结合的基本态度,积极稳妥地推进资管市场规范发展,为实体经济发展壮大和国民经济稳中向好创造更加良好的金融环境。

  2018年4月27日,《关于规范金融机构资产管理业务的指导意见》(以下简称“资管新规”)正式发布实施。其在规范资产管理市场秩序、防范金融风险等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时间过去近3个月,7月20日,中国人民银行、银保监会、证监会对外发布了资管新规配套细则”——即为进一步落实资管新规制定的一系列配套部门规章,这包括:经中国人民银行、银保监会、证监会共同研究,中国人民银行发布了《关于进一步明确规范金融机构资产管理业务指导意见有关事项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银保监会起草了《商业银行理财业务监督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以下简称《办法》),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证监会起草了《证券期货经营机构私募资产管理业务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及《证券期货经营机构私募资产管理计划运作管理规定(征求意见稿)》(以下简称“私募资管文件”),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

  此前在7月2日,新一届国务院金融稳定发展委员会成立并召开会议,研究部署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攻坚战等相关工作。该次会议审议了金融委办公室提出的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攻坚战三年行动方案。现在,一行两会同步发布资管新规相关配套细则的行动,表明在金融委的统筹协调下,我国金融决策与监管不同部门之间的统筹协调进一步落到实处。下半年,金融系统需要团结协作,坚持稳中求进,坚持底线思维,积极稳妥地推进资管新规逐步落实到位,取得打好防范化解金融重大风险攻坚战的一个又一个战役的胜利。

  从一行两会发布的资管新规配套细则具体内容来看,均体现出了原则性与务实性相结合的基本态度。首先,坚持结构性去杠杆、维护金融稳定的原则性立场不动摇,这是资管新规及其相关细则前后一致的基本精神。有市场人士据此认为,资管新规细则体现了货币政策“转向”的意图,笔者认为,这是一种不符合事实的解读。央行货币政策委员会第二季度例会指出,央行将继续实施稳健中性的货币政策,要松紧适度,管好货币政策总闸门;优化融资结构和信贷结构,提升金融服务实体经济能力,增强金融业发展活力和韧性。其次,坚持务实性、灵活性的态度,保障金融市场稳定运行、促使金融业规范健康发展。最近一段时间,股市、汇市等金融子市场出现一定波动。此次发布的资管新规配套细则,更加充分地考虑到当前金融市场发展的实际情况和实体经济合理融资需求,如给予明确的“过渡期”、放宽发行和投资限制、作出“新老划断”的柔性安排等多方面措施,体现了监管层呵护市场、稳定市场的良苦用心。这有利于消除市场不确定性,稳定市场预期,确保金融市场稳定运行,将为实体经济创造健康的货币金融环境,更有条件打赢防范重大风险攻坚战。

  下一步,金融系统需要从实际出发,认真贯彻落实资管新规及配套细则的要求,在严格监管和规范自律的共同要求下,既要保持金融市场总体稳定,又要促进金融业改革发展;既要防范化解重大金融风险,又要增强服务实体经济能力。

  各类资产管理机构都应认真执行中国人民银行此次发布的《通知》规定,按照监管标准和要求规范资产管理业务,力求早日“达标”和稳健经营,促进金融市场稳定发展。《通知》进一步明确了具体业务操作的细节,针对资管新规中的具体操作难点问题和金融机构的主要关切从6个方面进行了梳理和说明:一是进一步明确了在符合有关非标投资期限匹配、限额管理、信息披露等监管要求的前提下,公募资管产品可以适当投资非标产品;二是在整体规模之内,允许过渡期内发行的老产品投资新资产;三是进一步明确过渡期内适用摊余成本计量法的适用产品类型;四是明确对未到期存量非标资产,可以通过发行新老产品对接、资产证券化、非标转标等方式消化,并在MPA考核时将合理调整有关参数,鼓励银行通过多种途径补充资本金;五是明确了因特殊原因难以回表的存量非标资产的处理方式;六是充分考虑金融机构意愿,不对金融机构过渡整改提出硬性要求。商业银行、信托公司、基金公司、证券期货机构等在遵守这些监管要求的基础上,应当结合各自行业的实际和特点进行业务规范、流程改造、加强风险管理和内部控制。

  商业银行应当重点按照银保监会出台的《办法》提出的10项监管要求,规范开展银行理财业务。一是实行分类管理,区分公募和私募理财产品。二是规范产品运作,实行净值化管理。三是规范资金池运作,防范“影子银行”风险。四是去除通道,强化穿透管理。五是设定限额,控制集中度风险。六是控制杠杆,有效管控风险。七是加强流动性风险管控。八是加强理财投资合作机构管理。九是加强信息披露,更好保护投资者利益。十是实行产品集中登记,加强理财产品合规性管理。

  证券期货经营机构应当按照证监会出台的私募资管文件相关规定,严格自律,规范经营私募资产管理业务。私募资管文件对证券期货机构重点从7个方面提出了监管要求:一是统一法律关系,明确基本原则。二是系统界定了业务形式,厘清资产类别。三是统一监管标准。四是适当借鉴公募经验,健全了组合投资、强制托管、充分披露、独立运作的投资运作制度体系。五是规定了开展私募资产管理业务的风险管理与内部控制机制要求。六是对流动性风险和关联交易进行了重点规制。七是强化一线监管,加强监管与自律协作。证券期货经营机构应当将这些监管要求切实落实到所有的私募资产管理业务之中去。

  信托机构要按照监管要求,主动回归本源,步入自律规范发展轨道。按照资管新规精神,资产管理业务应当回归本源——即回归信托制度,这是大势所趋。信托公司应当积极回应监管政策,自觉控制规模增速,主动缩减信托通道业务,防控各类风险隐患,主动谋求转型升级。

  坚持原则性与务实性相结合的基本态度,积极稳妥地推进资管市场规范稳定发展,必将促使中国金融市场资产管理业务模式得到整体重塑,中国金融生态体系得到净化升级,最终打赢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攻坚战,从而推动尽早形成金融和经济高质量发展良性互动的新局面。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央行二季度货币政策执·坚决防止影子银行死灰
·监管层密集发声 金融防·银保监会:当前中小银
·地方金融监管加速构筑·银保监会:超1.8万亿元
·央行将多举措推动应收·央行下调再贷款再贴现

图片新闻

央行二季度货币政策执行报告
货币政策传导效率明显提高
一季度,人民币各项存款增加
银行保险机构支持实体经济效果显现

热门点击

银行业金融机构总资产情况图
2020年4月银行业金融机构资产份额

在线调查

2020年您对哪家全国股份制银行服务最满意?
  •  中国农业银行
  •  中国工商银行
  •  中国建设银行
  •  中国银行
  •  交通银行
  •  中国邮储银行
  •  中国光大银行
  •  中信银行
  •  中国民生银行
  •  兴业银行
  •  招商银行
  •  华夏银行
  •  广东发展银行
  •  平安银行
  •  浦发银行
  •  浙商银行
  •  渤海银行
  •  恒丰银行
  

广告服务 | 关于我们 | 服务内容 | 联系我们 | 加盟合作 | 免责条款 | 招贤纳士

Copyright © 2002-2011, tbankw.com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主办单位:中联银信(北京)管理咨询有限公司

本站法律顾问:北京贝邦律师事务所 姜波

版权所有:银行界 京ICP备10000166号

京公网安备11011400092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