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行界
首 页 | 业界动态 | 银行培训 | 资格认证 | 在线学习 | 政策法规 | 银行理财 | 专家观点 | 品牌中小银行 | 中小企业金融服务
城商行 | 农村金融 | 全国股份制银行 | 外资银行 | 分支行动态 | 贷款通道 | 银行会客厅 | 银企对接 | 企业融资 | 信用查询
信用卡 | 银行股票 | 论文集锦 | 焦点人物 | 机构分析 | 贷款产品 | 媒体视觉 | 行业会议 | 人才市场 | 休闲BANK | 银行社区
搜索: 高级搜索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中小企业金融服务 > 服务中小企业动态

湘潭市商业银行推行差别服务解决中小企业授信难问题

时间:2010-03-11 13:11:21  来源:  

  一、推行差别服务,解决中小企业“授信难”问题。制定了适合中小企业的信用评级体系,对中小企业实行差别服务,重点突出对企业信誉度的测评,将定性的比重由过去的15%提高到了35%,对信用记录良好的中小企业实行全面综合授信。在授信范围内,发放担保贷款和办理银行承兑汇票,并按信用程度的高低发放一定比例的信用贷款。在核定的额度内,企业可以随时借款和还款,资金循环使用。成立11年以来,湘潭市商业银行累计向中小企业授信315.26亿元,极大地促进了一批中小企业的发展。

   200934848265288734707808.jpg

    二、创新业务品种,解决中小企业“抵押难”问题。针对中小企业普遍存在可抵押固定资产少的特点,湘潭市商业银行以企业预期经营活动现金流为考察重点,注重第一还款来源的充足性、稳定性的测算评估,注重企业实际经营,注重企业经营者个人道德,相继推出了动产抵押贷款、应收帐款质押贷款、仓单质押贷款、专利权质押贷款等信贷品种。受到了中小企业的青睐。其中,专利权质押贷款还受到了人民银行总行,国家知识产权局、国家银监会的大力推介。针对中小企业规模小、社会信用度不高的特点,开发了投标保函、履约保证、预付款保函等保理业务以及贷款承诺业务,较好地满足了中小企业的需求。几年来,湘潭市商业银行向槟榔户、摩托车经销户以及医药零售企业、再生资源利用企业等中小企业累计发放此类贷款126.11亿元,较好地促进了企业的发展。

   三、拓宽担保渠道,缓解中小企业“担保难”问题。为了给中小企业的发展创造良好的外部环境,湘潭市商业银行主动与湘潭市中小企业担保中心签订了业务合作协议,携手共促具有良好成长性但缺乏有效担保能力的中小企业的发展。几年来湘潭市商业银行与担保中心合作累计发放了贷款   亿多元。同时,为支持湘潭市再就业工作,该行独家集中开办了下岗失业人员担保贷款,帮助解决下岗职工再就业资金需求、鼓励下岗职工从事社区服务,自办或联办小型的经济实体,促进了湘潭市“和谐社会”的建设。

   四、开展理财服务,解决中小企业“结算难”等问题。针对中小企业尤其是民营企业的特点,湘潭市商业银行注意从多渠道收集企业的非财务信息和软信息,详细掌握中小企业的各类活情况、活资料,在此基础上,区别不同情况,积极为企业提供全方位的金融服务。湘潭燕兴摩托车销售有限公司在企业发展急需流动资金支持时,该行给予了800万元的贷款支持。针对其摩托车销售频繁的特点,该行又及时提供了银行承兑汇票的金融服务。到目前为止,该公司累计在湘潭市商业银行办理银行承兑汇票15789余万元,其中绝大部分是全额质押,此举不仅支持了企业的发展,同时银行也得到了较高的存款回报,实现了一种“双赢”的局面。

   案例一:相濡以沫,与中小企业同呼吸、共命运

   湘潭市恒盾集团科技实业有限公司是一家集科、工、贸于一体的民营股份制科技型加工企业,公司前身为市五金编织厂,成立于1998年5月。成立之初,企业为租赁的厂房,职工仅40余人,属家庭式小作坊,年产值仅60万元。湘潭市商业银行首次给该公司发放的贷款额度为5万元,后来逐步增长到70万元、110万元、600万元。2000年,湘潭市商业银行确定发展方向,走“市民银行、服务中小”的发展道路,决定扶植一批产品有市场、发展有后劲的中小民营企业。当即组织人员对该公司该公司法人代表、经营状况、发展潜力进行全面调查,湘潭市商业银行认为该企业所生产的竹子为原料的砧板符合国家产业发展方向和环保的要求,小小的竹产品将有大的市场空间,应当对该企业给予信贷扶植,促进其做大做强,但该企业当时尚属租赁经营,没有可供抵押的固定资产,且财务及管理制度不健全。根据这一实际情况,湘潭市商业银行为该企业量身订做了库存商品抵押贷款这一新的贷款模式,向该企业投放了1500万元贷款,同时派驻驻厂信贷员,帮助企业建立健全财务制度,完善内部管理。贷款投放之后,企业的销售收入由最初的60万元迅速提升到1.03亿元,利润由最初的5万元提高到了近1000万元,企业得到了飞跃发展。通过湘潭市商业银行的支持,该企业现已成为湖南省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省林产工业龙头企业、省持续高效农业产品科研开发示范单位、湘潭市重点扶植企业。企业下辖厨房用具制品总厂有限公司、恒源食品饮料有限公司、长株潭林产品商贸物流中心有限公司、洪江原材料分公司四个子公司。发展到目前,公司资产总额达2.9亿元,年销售收入达 2亿元以上。

 
率先在全国开办专利权质押贷款

   案例二:敢吃螃蟹,担当金融创新的先行者

  湘潭市金艺包装制品有限公司就是受益于湘潭市商业银行金融创新的典型实例,湘潭市商业银行于2005年向该公司发放了湘潭市首笔专利权质押贷款300万元。该公司成立于2000年,是一家从事方便食品包装制品生产的中小民营企业。创业之初,公司租赁了无线电二厂的旧厂房开始从事生产经营,注册资金仅50万元,只有一条生产线,年产值只有200余万元。为谋求企业的长远发展,公司确立知识产权战略作为企业的首要战略,至2004年底共投入开发资金200多万元,累计申请专利6项,并逐步形成了高档、新颖、专有、全面的系列产品格局。2005年年初,公司成功开发了“美国日清微波加热碗”。为满足美国市场的需求急需扩大产能,同时更为严峻的是,国家对食品包装行业的硬件设施要求越来越严格,公司必须谋划建设新的厂房,否则有被淘汰的危险。在此紧要关头,湘潭市商业银行站在银行业务创新、扶植民营科技企业发展壮大的高度,对公司三个专利权进行了价值评估,通过评估确认价值为978万元,进而向该公司提供了累计300万元的专利权质押贷款,后来随着公司业务发展,贷款额度逐步增加到750万元。

  在湘潭市商业银行的支持下,该公司发生了脱胎换骨的变化。自2005年6月公司凭借湘潭市商业银行的第一笔专利权质押贷款50万元,启动单层“美国日清微波加热碗”的生产后,10月在工业园又购地17.23亩启动了新厂房的兴建,06年9月新厂房正式投产,07年8月公司又被湖南省科技厅认定为“双高”企业。新厂房建成投产后,日本“三菱”、美国“日清”、上海外贸浦东有限公司、南德食品及统一食品公司等多家国内、外方便面厂家先后到该公司考察、下单,公司发展蒸蒸日上,2007年完成销售收入3000余万元,实现利税350万元,比2006年增长了1倍多。2008年公司完成销售收入4054万元,创造利税436万元,公司的发展步入了一个新的里程碑。

  案例三:筑巢引凤,充当园区建设的护航者

  湘潭高新科技园区开发有限公司成立于2003年,公司主要负责“湘潭(德国)工业园”的整体开发建设。2003年4月,(德国)工业园一期项目建设开始启动,由于资金不能及时到位,项目进展缓慢。2006年3月,湘潭市商业银行向该公司投放贷款2亿元,及时补充了该项目的后续资金。现一期项目已全部完工,累计开发面积1095.4亩,累计投入资金1.6亿元,新修道路4条,园内照明、绿化、电讯和配套工程全部竣工。07年园区内企业实现工业产值15.6亿元,实现税收7900万元,预计2008年全年工业产值将达24.8亿元,税收将达1.1亿元。目前该公司又计划启动二期项目的建设,计划开发用地1680亩,总投资在6.6亿元左右。根据该公司的发展规划,园区重点发展环保型机电制造业,将建成中德中小企业合作基地和中德环保产业基地,未来几年将引进30家以上德国企业,实现工业产值150亿元以上。

  除(德国)工业园外,九华工业园是湘潭市商业银行重点扶植的又一园区项目。湘潭九华经济建设投资有限公司成立于2003年11月,该公司主要负责九华工业园的建设投资、项目策划和物业管理。2003年公司成立之初,工业园区道路水电不通,没有一个企业,更谈不上任何经济效益。自园区成立开始,湘潭市商业银行就与九华工业园结下了不解之缘。2003年11月份,湘潭市商业银行就向九华经济建设投资有限公司发放了3000万元贷款作为启动资金,随着园区建设的逐步深入,湘潭市商业银行逐步增加贷款,到目前为止,湘潭市商业银行已累计向九华工业园投放贷款2.8亿元。九华工业园从无到有,从小到大,昔日的黄土地,今日的工业新城,处处留下了创业的痕迹。截止到目前,九华工业园已累计引入入园项目87个,总投资规模超过400亿元,既有世界500强的美国通用电气、韩国三星电子,又有大型央企中冶京诚等。2007年共完成工业总产值13.2亿元,实现财政收入12022万元。九华经济区现已被国家科技部认定为机电一体化特色产业基地,湖南省科技厅认定为车辆及装备制造产业基地。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2023年5月金融统计数据·2023年1月金融统计数据
·中国人民银行发布《金·2022年金融市场运行情
·2022年第三季度中国货·中欧央行续签双边本币
·中国银保监会召开偿付·银保监会:超1.8万亿元

图片新闻

央行:3月末M2余额227.65万亿元
易纲出席二十国集团财长和央行行长视频会议
银保监会:2020年末小微企业续贷余额达2.25万亿元
北京金融法院即将挂牌,将管辖哪些案件

热门点击

银行业金融机构总资产情况图
2020年4月银行业金融机构资产份额

在线调查

2022年您对哪家全国股份制银行服务最满意?
  •  中国农业银行
  •  中国工商银行
  •  中国建设银行
  •  中国银行
  •  交通银行
  •  中国邮储银行
  •  中国光大银行
  •  中信银行
  •  中国民生银行
  •  兴业银行
  •  招商银行
  •  华夏银行
  •  广东发展银行
  •  平安银行
  •  浦发银行
  •  浙商银行
  •  渤海银行
  •  恒丰银行
  

广告服务 | 关于我们 | 服务内容 | 联系我们 | 加盟合作 | 免责条款 | 招贤纳士

Copyright © 2008-2022, tbankw.com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主办单位:中联银信(北京)管理咨询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银行界 京ICP备1000016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1402010070号

本站法律顾问:北京盈科律师事务所 葛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