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行界
首 页 | 业界动态 | 银行培训 | 资格认证 | 在线学习 | 政策法规 | 银行理财 | 专家观点 | 品牌中小银行 | 中小企业金融服务
城商行 | 农村金融 | 全国股份制银行 | 外资银行 | 分支行动态 | 贷款通道 | 银行会客厅 | 银企对接 | 企业融资 | 信用查询
信用卡 | 银行股票 | 论文集锦 | 焦点人物 | 机构分析 | 贷款产品 | 媒体视觉 | 行业会议 | 人才市场 | 休闲BANK | 银行社区
搜索: 高级搜索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中小企业金融服务 > 服务中小企业动态

重庆三峡银行坚持“中小企业银行”战略定力 千方百计解决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

时间:2016-08-02 16:13:08  来源:银行界网  
     7月29日,2015年度重庆市银行业社会责任工作先进典型表彰大会举行,重庆三峡银行摘得“年度社会责任特殊贡献奖”和“年度社会责任民生服务奖”。
 
    一直以来,重庆三峡银行全力推进小微金融服务。面对经济转型升级的关键时期,重庆三峡银行表示,只要小微企业经营主业突出,不搞多元化投资;企业负债水平适度,不参与民间借贷;企业诚实守信,不逃贷避债,该行就“绝不落井下石,主动断贷;绝不釜底抽薪,进行抽贷;绝不袖手旁观,实施惜贷”。
 
重庆三峡银行与市妇联开展战略合作.jpg
重庆三峡银行与市妇联开展战略合作
共青团重庆市委、重庆市青年企业家协会到三峡银行进行调研.jpg
共青团重庆市委、重庆市青年企业家协会到三峡银行进行调研
 
保持战略定力:努力实现“三个不低于”
 
    在经济新常态下,面临产业结构调整带来的新环境,重庆三峡银行多措并举,齐抓共管,继续保持战略定力,由小企业金融总部牵头,跨部门协同作业,在2012年-2015年连续3年实现“三个不低于”监管指标。
 
    最新统计显示,2016年上半年,重庆三峡银行小微贷款余额206亿元,占全行各项贷款余额一半以上,达到57%,小微贷款增速高于全部贷款增速;小微企业贷款户数4033户,小微企业申贷获得率高达99.38%,均高于上年同期水平。
 
    正是缘于持之以恒地推进小微金融服务,2015年,重庆三峡银行相继荣获中国银监会“全国银行业金融机构小微企业金融服务先进单位”、重庆银监局“银行业金融机构小微企业金融服务先进单位”称号、第十届中国中小企业家年会 “2015全国服务中小企业发展十佳商业银行”、中国地方金融 “十佳服务小微企业银行”、中国银行业协会“全国支持小微企业二十佳金融产品”、人民网“支持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突出贡献奖”等殊荣。
 
640.jpg
 
践行普惠理念:打通“无还本续贷”通道
 
    在新的经济发展环境中,小微企业面临各种各样的发展难题,其中尤以融资问题最为突出,重庆三峡银行进行了大量有益的探索。
 
    以常常困扰小微企业的冲贷难题为例,重庆三峡银行通过大量案例分析积极创新,开发了小微企业“连续贷”产品,主要特点是“无需续贷过桥资金、无转贷资金成本”,可在企业经营正常且不降低风险控制条件下,通过发放不超过原贷款本息金额的新贷款用于偿还原授信的信贷业务,
 
    以重庆豪腾汽车美容服务有限公司为例,由于近两年市场行情下行,借款到期后需“冲贷”用于归还贷款,成本比较高。重庆三峡银行通过“连续贷”助力企业打通“无还本续贷”通道,为客户节省了因“冲贷”而产生的不必要的高额资金成本,使得企业盈利水平逐渐提高,得到了客户的好评。
 
    统计显示,重庆三峡银行“连续贷”产品自2015年4月上线以来,累计向400名临时资金困难的小微客户,发放13亿元贷款,为客户节省约2000万元的冲贷资金成本,仅在2016年上半年,该行就通过“连续贷”发放5.8亿元,与广大企业共度难关。
 
建立互动机制:银政打造双创合作平台
 
    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趋势中,重庆三峡银行积极作为,与职能部门、群团组织和区县政府等创新互动,有声有色地打造了丰富多元的双创合作平台。
 
    一方面,重庆三峡银行积极与重庆市中小企业局、重庆市经信委、重庆市金融办、人民银行重庆营管部、重庆银监局建立常态沟通机制,掌握政策动态,积极承担金融扶贫任务。值得一提的是,按照“一行一品”精准扶贫工作要求,该行将“1+1小企业之家”、“富民贷”作为精准扶贫精准脱贫专属产品,截至2016年上半年,共向扶贫区县投放“1+1小企业之家”、“富民贷”业务余额4.8亿元。
 
    另一方面,重庆三峡银行积极与政府部门、群团组织开展银政合作。先后与重庆市妇联签订合作协议,助推本市女企业家创新创业工作,与共青团重庆市委、重庆青年企业家协会合作,扶持青年企业家双创工作。
 
    而在与区县政府建立合作机制的过程中,重庆三峡银行在石柱与“辣椒办”合作,开展辣椒产业扶贫工作,在秀山开展农村电商平台扶持工程,在城口支持大巴山森林人家项目农家乐旅游业,在酉阳支持青花椒产业发展,在万州对新乡镇政府合作,对茶园种植园进行扶持,带动当地农民脱贫致富。
 
创新服务环节:破解企业“融资难”“融资贵”
 
    为了全方位服务中小企业,重庆三峡银行多措并举,在多个环节上加大管理和创新力度,有效破解了企业“融资难”“融资贵”困境。
 
    团队建设创新方面,重庆三峡银行小企业金融总部以分行架构、事业部机制运行,下设10家小微业务专业支行、3个业务团队,构建了160余人专注1000万元小微业务的专业团队。
 
    业务创新方面,该行通过制定小微金融业务营销指引,下达小微经营计划,配备激励考核措施,在全辖经营机构配备150余名专职小企业客户经理小企业客户经理,开展形式多样的下基层片区培训活动、业务竞赛以及“进社区、进商圈、进园区、进市场”社区金融四进宣传活动,形成了精耕细作小微业务的良好氛围。
 
    产品创新方面,该行持之以恒地创新、优化和升级产品,打造了“三峡致富”小企业金融业务品牌,今年上半年开发了小额抵押贷产品,引导经营机构大力发展小额抵押贷业务,通过抵押物物权去发现信用;应对当前经济形势,帮助小微企业客户解困复兴,开发了“助业贷”产品。
 
    服务创新方面,该行今年上半年出台了《关于开展小企业供应链金融业务的指导意见》,推动经营机构因地制宜地开展小企业供应链金融业务;为指导支行继续深化社区金融服务,出台了《关于小微支行做好社区金融服务的实施意见》,促进社区金融服务切实抓出实效,保障专营机构业务持续稳健发展。
 
营造务实作风:减费让利与企业共度难关
 
    助力小微,服务民生。重庆三峡银行秉承“一切为你着想”的经营理念,解决小微企业创业的后顾之忧,小微企业到开立单位银行结算账户,不预约、无门槛、无附加条件,还可享部分项目收费减免。
 
    据悉,为回报社会,降低客户成本,重庆三峡银行将原本于2015年12月31日到期的服务项目免费优惠政策延期到2017年12月31日,延长了2年,涵盖服务收费项目包括单位结算账户开立、信息变更、管理及补制回单等业务、非银行卡跨行转账手续费、短信通知功能服务费、网银UKEY工本费、以及网银数字证书年费、开立理财产品证明、理财产品转让登记服务手续费等。据测算,上述服务收费项目减免费2年能给客户让利400万元。
 
    与此同时,重庆三峡银行正视当前小微金融的困境,千方百计做好小微金融服务工作——组织律师团队加大对小微客户信用培养和法制教育;引导存量小微客户依法合规经营,携手面对;制定共度难关措施,给予临时资金周转困难的小微客户给予利率调减、还本、付息方式调整,继续给予小微客户“无转贷资金成本”的连续贷产品;加大产品创新力度,推广银税合作免抵押贷款产品;银政互动政府采购业务的开展,产业引导基金项目的合作等。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央行二季度货币政策执·坚决防止影子银行死灰
·监管层密集发声 金融防·银保监会:当前中小银
·地方金融监管加速构筑·银保监会:超1.8万亿元
·央行将多举措推动应收·央行下调再贷款再贴现

图片新闻

央行二季度货币政策执行报告
货币政策传导效率明显提高
一季度,人民币各项存款增加
银行保险机构支持实体经济效果显现

热门点击

银行业金融机构总资产情况图
2020年4月银行业金融机构资产份额

在线调查

2020年您对哪家全国股份制银行服务最满意?
  •  中国农业银行
  •  中国工商银行
  •  中国建设银行
  •  中国银行
  •  交通银行
  •  中国邮储银行
  •  中国光大银行
  •  中信银行
  •  中国民生银行
  •  兴业银行
  •  招商银行
  •  华夏银行
  •  广东发展银行
  •  平安银行
  •  浦发银行
  •  浙商银行
  •  渤海银行
  •  恒丰银行
  

广告服务 | 关于我们 | 服务内容 | 联系我们 | 加盟合作 | 免责条款 | 招贤纳士

Copyright © 2002-2011, tbankw.com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主办单位:中联银信(北京)管理咨询有限公司

本站法律顾问:北京贝邦律师事务所 姜波

版权所有:银行界 京ICP备10000166号

京公网安备11011400092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