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行界
首 页 | 业界动态 | 银行培训 | 资格认证 | 在线学习 | 政策法规 | 银行理财 | 专家观点 | 品牌中小银行 | 中小企业金融服务
城商行 | 农村金融 | 全国股份制银行 | 外资银行 | 分支行动态 | 贷款通道 | 银行会客厅 | 银企对接 | 企业融资 | 信用查询
信用卡 | 银行股票 | 论文集锦 | 焦点人物 | 机构分析 | 贷款产品 | 媒体视觉 | 行业会议 | 人才市场 | 休闲BANK | 银行社区
搜索: 高级搜索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银行会客厅

文爱华:推进乡村金融深度赋能

时间:2022-03-06 12:26:04  来源:银行界网  供稿单位:建行湖南省分行  作者:文爱华

  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是党的十九大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今年,是党的二十大召开之年,也是乡村振兴战略规划第一个五年的收官之年,推进乡村振兴相关措施的落实落地,是对党的二十大最好的献礼。

  金融是经济的血脉,推进乡村金融赋能,是确保乡村振兴总目标和阶段性任务完成的必由路径。近年来,在国家和监管机关大力推进下,乡村金融服务有了长足进步,随着建行等国有大行服务重心下沉乡村,“助农”服务全面覆盖乡村,乡村金融完整生态基本形成,乡村服务体系初见雏形。但深度赋能仍任重道远,存在金融服务体系有待进一步健全,乡村金融基础不牢、生态环境有待进一步优化,以及缺少基础性支撑等深层次问题。

  (一)乡村金融服务体系仍不够健全。健全乡村金融体系是复杂的系统性工程,尽管乡村金融服务体系初步形成,但相比成熟的城市金融体系而言,仍有待进一步健全。首先,是服务体系不完整。组织、市场、产品、监管体系有待进一步优化,存在市场结构、服务主体、金融服务比较单一等问题。拿服务乡村的金融机构来说,仍以银行为主,结构比较单一,保险、信托、证券、担保等非银行金融机构涉足不深。而银行中除政策性银行,以及农信社、农商行、农行、邮储银行等传统银行,还有建行等以全新模式下沉乡村的银行外,还需更多类型的银行,发挥不同的优势,并且广泛研发产品、探索新的服务模式,支持乡村振兴。其次,是监管政策和制度不适配。存在一些制度缺失、过时、不适用,以及政策不协调、不配套等情况,难以适应不断创新的乡村金融。

  (二)乡村金融的基础有待夯实,缺少基础性支撑。一是乡村金融基础不牢,金融生态环境有待优化。由于乡村信用体系缺失,加上乡村金融知识缺乏、金融意识不强等,乡村金融存在“基础资料缺失、信息数据收集难、金融服务触达难、风险防控难”等问题。比如,一些涉农企业,尤其是新型农业主体缺少金融业务开展所需的资料,一些村民还是“白户”,没有金融交易、征信记录,甚至没有账号、银行卡等。二是重要权益不明晰。最为突出的是土地权、林权等“四权”确权的问题,由于缺少评估,权益不明晰,阻碍了乡村资源的激活;农村集体经济组织发展也面临推进村社分账的问题。

  (三)乡村金融全面赋能仍存在瓶颈。由于客户散落,乡村金融管理半径较长,全面赋能存在瓶颈。比如,乡村产业发展,具有投入大、周期长、收益低、风险高等特征,加上企业征信及有效抵押不足,以及金融平台和科技运用不高,普惠金融触达率较低,融资问题仍是产业兴旺的“拦路虎”。推进金融深度赋能,现有金融机构需要进一步改革创新,提升服务,建行等以全新生态、全新模式服务乡村,也需要进一步发挥科技优势,提供线上线下一体化的服务。

  围绕乡村振兴总目标和20字方针,及今年中央一号文件《关于做好2022年全面推进乡村振兴重点工作的意见》第30条,强化乡村振兴金融服务的要求,推进乡村金融的深度赋能。一是进一步健全乡村金融服务体系;二是进一步优化乡村金融的生态环境;三是推进乡村金融赋能乡村振兴重点工作;四是推进乡村金融赋能农村重大改革;五是为乡村金融提供更适配的政策与指引。

  (一)进一步健全乡村金融服务体系。进一步优化乡村金融顶层设计,组织、市场、产品、监管等体系协同发力:一是进一步完善监管体系。根据不同类型的涉农金融机构,建立不同的监管模式,并加大政策倾斜,激励更多金融机构涉足乡村;二是进一步健全组织体系:在监管部门的政策、协调和指引下,形成政策性银行、大型国有商业银行、股份制商业银行、城市商业银行、农村商业银行等不同性质和类型的银行,以不同的方式,着眼不同的领域,为乡村提供多层次、多维度、全方位的服务。三是进一步健全市场体系。统筹协同,形成银行、担保、抵押、保险、信托、证券等金融机构的各司其责、合作互补,共同服务乡村的格局;四是进一步健全金融服务和产品体系。除“存贷汇缴投”等基础金融服务外,让理财、保险、基金等90%以上的城市金融产品,快速进入乡村,推进城乡金融服务均等化。

  (二)进一步优化乡村金融的生态环境,畅通乡村金融赋能的堵点。针对乡村信息不全、信用意识不强、数据缺乏、基础管理不规范等瓶颈。一是推进乡村信用体系建设。结合信用乡村建设,推广应用已搭建的“农村三资监管、产权交易、产业信息大数据”等重要平台,以及乡村积分系统,挖掘涉农数据价值,建立健全金融信息,并将乡村信用纳入基层政府考核和整治范围。二是推进乡村金融的数字化、科技化运用,结合数字乡村建设,推广金融平台在乡村的运用,让乡村金融全面触达乡村政府、企业、村民等所有主体,并通过推动“互联网+政务服务”向乡村延伸覆盖,拓展农业农村大数据应用场景,形成乡村金融需要的基础信息和数据。三是加强金融知识普及与宣传。结合法治乡村建设,在农村基层干部培训中,加入农村金融知识普及教育和金融消费权益保护,并推进乡村金融产品和工具的使用,避免非法集资、高息借贷,阻断金融风险。 

  (三)推进乡村金融赋能乡村振兴重点工作。建议,围绕乡村振兴总目标和今年中央一号文件明确的乡村发展、乡村建设、乡村治理等重点工作,一是以赋能乡村产业发展为关键。产业兴旺是解决“三农”一切问题的前提。针对产品缺失的问题,研发适配的产品,比如,湖南建行推出21款涉农信贷产品,其中,生猪活体贷等重点创新产品,推进了生猪稳产保供;针对乡村产业分散、信息不全等问题,推进数据化、信息化、平台化、圈链化服务,形成线上线下一体化的金融服务;重点发展供应链金融,通过乡村龙头企业带动农业上下游企业的发展,推进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二是以赋能乡村基础设施建设为重点。基础设施建设是乡村振兴的关键,金融机构要加大信贷资源投入,并在利率上给予优惠,重点支持新型城镇化建设,支持人居环境治理、交通、能源、公用设施建设,以及绿色发展、生态文明保护等,在支持大的农业农村基础设施项目建设上,还要探索中长期信贷模式,可采取银团贷款,发行债券等方式,充分赋能。三是以赋能乡村治理为基础。建议,将乡村金融纳入乡村基本公共服务范畴,融入乡村基层组织建设,将乡村金融考核纳入乡村治理体系,成为县级党委抓乡促村职责的一部分;同时,将入驻村委的助农金融服务点的管理,纳入村委会规范化建设之中。

  (四)推进乡村金融赋能农村重大改革。一是赋能农村土地改革。土地改革对乡村经济发展至关重要,针对其最大的难点,水权、土地权、排污权、林权等“四权”的确权,建议:由主管部门牵头、政府部门主导,建立全国统一的查询平台和抵质押登记平台,推进“四权”登记颁证、评估、交易机制,并建立土地经营权、宅基地、农机、农产品、农资等资产公开透明、交易活跃、规范顺畅的流转市场,并与银行信贷交易关联起来,激活农村这一最大资源。二是赋能农村集体经济制度改革。关键是做活农村集体经济组织,这是乡村振兴的重要前提。建议,创新农村集体经济组织运行机制,创新制定专属产品,重点推进村集体组织的村社分账,让村集体组织及成员更便利、更灵活的获得金融服务和金融资源,逐步实现共同富裕。

  (五)为乡村金融提供更适配的政策与指引。一是推动已出台的政策措施落实落地。进一步落实再贷款、再贴现、存款准备金优惠政策,落实财税奖补政策和风险分担机制,强化涉农信贷风险市场化分担和补偿机制等;二是加大财政、货币政策的适配性。增强政策的适配性,尤其是增强与乡村金融信贷政策的适配,实现投贷联动,实施奖补贷、风补贷等。三是对乡村金融创新提供更为宽松的环境。针对乡村金融大多是创新,很多方面都需要突破原有制度等特质特征,在监管政策和制度上给予指引,提供适配乡村金融的差异化政策,并提高容忍度,为先行先试的金融机构建立容错纠错机制。比如,为乡村取现、转账、信贷、保险、担保等提供差异化政策;建立乡村信贷业务的容错纠错机制,在不良率考核指标设置上,在风险可控的基础上,适当放宽标准等;允许权属清晰的农村承包土地经营权、农业设施、农机具等依法抵押贷款等,营造乡村金融赋能的政策环境。 

(作者:文爱华  全国人大代表、建行湖南省分行党委书记、行长)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银保监会:超1.8万亿元·央行:要把再贷款再贴
·金融系统全力支持抗击·银保监会吹响战胜疫情
·央行召开会议明确2020

图片新闻

央行:3月末M2余额227.65万亿元
易纲出席二十国集团财长和央行行长视频会议
银保监会:2020年末小微企业续贷余额达2.25万亿元
北京金融法院即将挂牌,将管辖哪些案件

热门点击

银行业金融机构总资产情况图
2020年4月银行业金融机构资产份额

在线调查

2021年您对哪家全国股份制银行服务最满意?
  •  中国农业银行
  •  中国工商银行
  •  中国建设银行
  •  中国银行
  •  交通银行
  •  中国邮储银行
  •  中国光大银行
  •  中信银行
  •  中国民生银行
  •  兴业银行
  •  招商银行
  •  华夏银行
  •  广东发展银行
  •  平安银行
  •  浦发银行
  •  浙商银行
  •  渤海银行
  •  恒丰银行
  

广告服务 | 关于我们 | 服务内容 | 联系我们 | 加盟合作 | 免责条款 | 招贤纳士

Copyright © 2008-2022, tbankw.com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主办单位:中联银信(北京)管理咨询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银行界 京ICP备1000016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1402010070号

本站法律顾问:北京盈科律师事务所 葛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