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行界
首 页 | 业界动态 | 银行培训 | 资格认证 | 在线学习 | 政策法规 | 银行理财 | 专家观点 | 品牌中小银行 | 中小企业金融服务
城商行 | 农村金融 | 全国股份制银行 | 外资银行 | 分支行动态 | 贷款通道 | 银行会客厅 | 银企对接 | 企业融资 | 信用查询
信用卡 | 银行股票 | 论文集锦 | 焦点人物 | 机构分析 | 贷款产品 | 媒体视觉 | 行业会议 | 人才市场 | 休闲BANK | 银行社区
搜索: 高级搜索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中小企业金融服务 > 中小企业行业新闻

孔庆泰:减税减费让小微企业做大做强

时间:2013-10-31 14:16:48  来源:银行界网  

    2013年10月31日至11月3日,第九届北京国际金融博览会在中国北京展览馆隆重举办。作为中国金融业的盛会,本届金博会首次设置了向市民百姓开放的“金融惠民生”系列活动,老百姓在逛展会的同时,还能从中挖掘理财投资的新方向,在10月31日上午的金融支持小微企业发展论坛上,中国中小商业企业协会副会长孔庆泰先生认为阻碍小微企业壮大有不少原因,我们必须减税减费调动民间资本积极性才能让小微企业做大做强。

QQ图片20131031142334.jpg

中国中小商业企业协会副会长 孔庆泰

  以下是演讲实录:

  尊敬的各位朋友,大家上午好。中小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的问题已经喊了十年了,但是到目前为止还没有真正得到解决的答案。为什么产生融资贵的问题、融资难的问题?我想大体上有这么四个主要方面的原由,一个原由是我们中小企业融资总供给不足,2005年以前银行贷款贷给中小企业的大约是5%,在1989年国际金融危机的时候,我们国家放出了6.5万的天量的银行贷款,落到中小企业头上大约只有10%左右。最近,银行系统有一个统计数字,说对中小企业的融资达到了贷款额的30%,我认为这个数字有相当大的水分,如果去掉中型企业向大型企业转换过程中的贷款,刨去这个数字,刨去股市的数字,我认为大约有15%—20%左右就不错了。由于总供给不足,必然使贷款难、贷款贵,这是一个现象。

  第二个现象,我认为我们国家对发挥民间资本支持中小企业成长发展的作用发挥的不够,因为金融市场应该是国有银行和民间银行两个轮子同时转,实际上我们现在的金融市场是一个独轮车,只有国有银行在运转,民间资本始终处在被限制、被打压的状态,难以对中小企业的融资情况得到很好的满足。

  第三,从国家的层面,对中小企业的性质、地位、作用、定位不准,始终把他们放在从属的地位,补充的地位,没有真正看到中小企业在国民经济发展中所发挥的作用,刚才主持人那几串数字已经说的很清楚了,但是我们在这个方面实际上是口头重视,实际不重视,文字上重视,具体的政策不重视。所以,造成了中小企业融资难、融资贵。

  在这样一个运行条件下,国家对资源的配置对中小企业不公,资金的供应对中小企业不公,机会的获得对中小企业不公,由于不公产生了中小企业的融资难、融资贵。

  第四个原因,我认为对中小企业融资难就是说我们全社会对中小企业的信用估计不高,对中小企业的信用度估计不高,中小企业从总体来说,应该说它的信用基础较独立的大企业来说可能要差一点儿,但是因为这个原因给中小企业贷款的时候,它的利率比国家规定利率要上浮,国有银行至少要上浮20%到30%,一般的地方的商业银行都上浮一倍左右,民间的资本上升到4倍左右。7.5的利息上升4倍,30%的利息,哪个中小企业的利润能达到30%?我不知道在座的中小企业就没有这个能力目前情况下你的利润能达到30%。

  这样一个情况下,我认为这四个问题形成了中小企业的融资难的问题。下面我说一下怎么解决融资难、融资贵的问题。首先,解决融资贵的问题,我认为目前从国家的政策来说,应当加大“三减”的力度,第一要减息。从银行的角度来说,我认为对中小企业降息降的过于不平衡。全国16家商业银行,前三个季度的利润是9800亿,你少拿出一点利润来降低一下利息,支持更多的中小企业,为国家创造利润。这是一个非常大的潜力。第二要减税。前些年这个事情已经引起国务院的高度重视,但是做了一个决定,中小企业月营业额两万块钱以下的暂时减免营业税和所得税,大家想一想,一个月的营业额两万块钱,一个月三十天,中小企业没有节假日,没有一个礼拜休两天,都是满负荷运转,一天平均营业额667块钱,一天卖了667块钱,去了中介费、房租、电费、人工,再去了商品成本,我问你他上哪儿给你交税?他拿什么给你交税?我们号称减税300亿,解决了300万企业的纳税问题。我想这是一个虚的。说实在的,营业额两万块钱以内的中小企业根本没有能力交税,它的费用都不够。

  还有一个政策,税务总局规定对年利润在六万块钱以下的所得税减半征收,听起来是个好政策,年营业额六万块钱,它至少三个人工作,平均一个人所得的利润才多少呢?平均一个人所得的利润在两万块钱。两万块钱除以12,一个人一个月赚了1700块钱,根本达不到国家对个体征税的计征点3500元。所以,我认为这样的一些政策有,国家注意到了,是个好事儿,国家正在研究关注中小企业的问题,但是实质上这样一个决定太没文化了,太没有实际意义了。所以,国家的税收政策应该拿出减免农业所得税的劲头,这样一个魄力来解决中小企业的问题,不解决这个问题,我认为灾难在后面。

  第三要减费,减少各种费用,特别是有些行政事业上的收费,我们国家也注意到这个问题,正在清理,我认为国家公务员,国家事业单位,纳税人已经把钱拿上去纳的税收,开了工资,付了房租,付了福利费,让你给中小企业服务,你在这个服务过程中再额外收费太不应该了,这是一个集体的寻租行为。如果能解决中小企业融资贵的问题,一定要解决减息、减税、减费。这个没有一个根本解决,中小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难以解决。

  再就是解决融资难的问题,有这么几个想法。一个想法国有银行要把你贷款额总额至少要30%—40%转向用于支持中小企业,在国有银行里单独成立中小企业信贷机构,单独拨款,单独核算,单独奖励,这样才能从这样一个渠道增加对中小企业融资的供给。

  第二,地方的商业银行,我全国跑了三十多家商业银行,很多的商业银行现在都忙于在全国布点,忙于成为一个大银行。我认为这么一个趋向应该有所收敛。地方的商业银行就应该办成你那个区域的中小企业专门的银行,主要是扶持地方中小企业的成长发展,全国666座城市,如果都能够把本地区的中小企业的融资问题纳入你的日程,这个问题就好解决了。

  我前些日子跑了一下日照银行和淄博银行,他们这个地方是银行的存款70%—80%是用于当地的中小企业的发展。所以,我认为这样做就很容易解决。所以,我特别不希望我们地方的商业股份制银行到全国到处设点,到处扩张,我不主张。另外,地方的商业银行我也不主张你去和大的国有五大银行工农中建交与他们争食,与他们争夺大企业客户,你这样事倍功半,因为你和工农中建交竞争大客户,它体量太大,它和你坐在一个板凳上屁股一歪就把你挤下去了,你劳而无功,你不如在地方中小企业抓住这些客户,逐步培养自己的中型客户。我到过几个银行,他们这方面做的非常之好。

 1/2    1 2 下一页 尾页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央行二季度货币政策执·坚决防止影子银行死灰
·监管层密集发声 金融防·银保监会:当前中小银
·地方金融监管加速构筑·银保监会:超1.8万亿元
·央行将多举措推动应收·央行下调再贷款再贴现

图片新闻

央行二季度货币政策执行报告
货币政策传导效率明显提高
一季度,人民币各项存款增加
银行保险机构支持实体经济效果显现

热门点击

银行业金融机构总资产情况图
2020年4月银行业金融机构资产份额

在线调查

2020年您对哪家全国股份制银行服务最满意?
  •  中国农业银行
  •  中国工商银行
  •  中国建设银行
  •  中国银行
  •  交通银行
  •  中国邮储银行
  •  中国光大银行
  •  中信银行
  •  中国民生银行
  •  兴业银行
  •  招商银行
  •  华夏银行
  •  广东发展银行
  •  平安银行
  •  浦发银行
  •  浙商银行
  •  渤海银行
  •  恒丰银行
  

广告服务 | 关于我们 | 服务内容 | 联系我们 | 加盟合作 | 免责条款 | 招贤纳士

Copyright © 2002-2011, tbankw.com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主办单位:中联银信(北京)管理咨询有限公司

本站法律顾问:北京贝邦律师事务所 姜波

版权所有:银行界 京ICP备10000166号

京公网安备11011400092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