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行界
首 页 | 业界动态 | 银行培训 | 资格认证 | 在线学习 | 政策法规 | 银行理财 | 专家观点 | 品牌中小银行 | 中小企业金融服务
城商行 | 农村金融 | 全国股份制银行 | 外资银行 | 分支行动态 | 贷款通道 | 银行会客厅 | 银企对接 | 企业融资 | 信用查询
信用卡 | 银行股票 | 论文集锦 | 焦点人物 | 机构分析 | 贷款产品 | 媒体视觉 | 行业会议 | 人才市场 | 休闲BANK | 银行社区
搜索: 高级搜索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中小企业金融服务 > 观察·调研

新冠肺炎疫情对经济的影响下中小微企业政策支持的几点建议

时间:2020-05-06 10:03:38  来源:银行界网  作者:张卫平

    引言:2020年元月中下旬以来,随着“新冠病毒”感染的肺炎病例不断上升,武汉封城,全国各地先后进入了一级应急状态,疫情防控及相关应对措施已成为中国各行各业关注的重点。疫情导致春节假期相应延长、经济社会活动受到影响,无论是对中国宏观经济运行,还是微观的企业经营管理都形成了较大的挑战。从大年初一至二月下旬,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先后数次召开会议,研究加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分析疫情对经济运行带来的冲击和影响,围绕做好“六稳”工作,要求“各级党委和政府要按照党中央决策部署,突出重点、统筹兼顾,分类指导、分区施策,切实把各项工作抓实、抓细、抓落地,坚决打赢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努力实现今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关于“新冠病毒”将如何影响中国经济,众说纷纭。不少经济学家试图通过与2003年的“非典”疫情的比较,探究此次“新冠病毒”对经济的影响程度。与2003年相比,两次疫情所处的经济周期不同,且中国的经济结构发生很大变化,第三产业占比更高,加之疫情防控难度加大等因素,决定了此次疫情影响应当会超过非典,甚至对全国制造业的某些产业链都会产生一定的影响。
 
    一、当前新冠肺炎疫情对经济有那些影响
 
    当前对于疫情的走势有不同的看法,经济政策分析只能是假定不同的情形,做好事前的政策准备。现在新冠肺炎疫情仍处在关键阶段,我们有党的坚强领导,有社会主义制度优势,有万众一心的群众支持,相信此次疫情能够在短期内得到控制,不会对宏观经济造成长远的影响。但对短期中国经济增长产生更多的拖累。
 
    一是从目前的趋势预计,今年第一季度GDP可能降至不及5%。节后企业复工延后等因素,也给我国一季度经济运行带来较大压力。新冠疫情对中国经济短期影响不容低估,可能就会出现一些原本不成为问题的问题。从长期看,经济长期向好的周期性趋势不变。对全年经济不必过度悲观。当前中国经济处于一轮短周期的上升阶段,预计疫情冲击之后,这个上升阶段特点仍会有所表现。疫情逐步得到控制之后,总体上对中国经济活动的影响应当是暂时性的,下半年的经济增长有条件明显恢复。本次疫情可能表现为需求端的短期冲击,并不影响经济的潜在产出,我国经济长期向好的趋势不变。

    二是作为第三产业的服务业受到冲击最大。相比较来说,消费受到疫情影响最大。从消费来看,食品饮料、旅游、交运、商贸零售、酒店餐饮等受疫情的冲击比较大。在短期内,受到肺炎疫情冲击最大的行业当属服务业,尤其是交通、旅游、餐饮、娱乐、文化等行业。预计商贸零售业受疫情影响将出现阶段性负增长。疫情不仅直接冲击餐饮、文化旅游及交运等行业,还促使企业节后复工时间延长,考虑疫情防控因素,节后部分企业可能面临招工难、复产困难等情况,直接影响经济生产运行及就业稳定。
   
    三是CPI上涨持续,回落或将延缓。肺炎疫情可能导致本次CPI同比增速的上涨持续更长时间,或者回落速度更慢。如果管制持续,运输不畅导致结构性涨价影响下,2月通胀有冲高风险,从2020年第二季度起开始的显著回落进程可能因为疫情有所延缓。
   
    四是新冠疫情将对房地产业造成影响。由于这次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尚处在发展过程中,而且,房地产行业的影响因素比较多,因此,要判断其对房地产行业的影响并不容易,我们只能从基本的逻辑和历史的经验中作出一些分析。春节历来是房地产销售的黄金时期,一家人外出看房也是许多家庭欢度春节的一个节目。然而,今年春节期间,为了防止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的蔓延,人员的流动被严格控制,已经没有了看房的人群。房地产行业的整个销售活动已经停止。所以,这次疫情对房地产市场的短期影响是非常明显的,市场处于冰封的状态。首先是大灾过后,一线城市发达的医疗水平和充足的医疗资源成为吸引人口流入的重要因素。其次,一线城市和江浙等经济发达地区政府管理能力较强,对疫情的控制起到了非常重要的作用,使这些地区成为国人心目中较为安全的地区。尽管许多地区都有限购措施,但蜂拥而至的外来人口还是会对房价增长起到推波助澜的作用。第三,此次疫情,给广大中小企业的业主造成了重创,许多中小企业的业主将会退出所经营的领域,进而进入炒房队伍。而住房是炒房者最为偏好的炒作对象。疫情对未来商业地产市场的影响,商业地产中的商铺类地产受到电子商务的冲击,进入长期低迷的发展过程中。
   
    五是疫情对我国文化旅游业的影响。文化旅游产业是一个高度环境敏感性行业,这种敏感表现在非常容易遭受境内外突发事件的冲击和影响,从而导致严重的衰退和滑坡。此次全国新型冠状病毒肺炎事件属于“流行性传染病”,一级分类为“自然及人为灾难”。旅游行业中几乎所有细分领域均涉及人群聚集与社交,不同于其他危机事件仅对某具体细分市场影响,如国际关系仅影响出入境客流,而流行性传染病窗口期无疑会对旅游行业构成全面的冲击。我国旅游业在国民经济中的地位重要。根据国家统计局统计,2014 至 2018 年旅游业对 GDP 综合贡献占 GDP 比例分别为 10.39%、10.2%、11.0%及 11.04%。 2018 年我国旅游业对中国 GDP 的综合贡献为 9.94 万亿元人民币,对全球 GDP 的综合贡献居世界第二,旅游业贡献的就业岗位数为 7991 万个,居世界第一。可见中国旅游业对国民经济乃至世界经济的重要作用。旅游业对国民经济越重要,说明国民经济受其影响也越大。这次疫情对旅游行业的影响最为严重,本次疫情正好发生在春节期间,涉及的文化旅游企业节后复工也被迫推迟,对文化旅游业直接间接的影响,体现在春节期间的旅游黄金周,2020年一季度甚至是全年。
 
    二、当前新冠肺炎疫情下中小微企业面临的困难及对策建议
   
    当前,对持续发展的新冠病毒疫情,中小微企业积极贯彻落实政府各项疫情防控措施,酒店暂停了营业、房地产基建工程推迟了开工、企业延迟了复工时间,道路交通管制,工人无法正常到岗,导致企业生产经营停顿,产品积压,合同违约,经营资金紧张,工资发放困难,入不敷出,经营惨淡,中小微企业在疫情发生的短短一个月时间内,可谓损失惨重。 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经过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团结奋战,目前疫情蔓延势头得到初步遏制,防控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效,全国新增确诊病例数和疑似病例数总体呈下降趋势,治愈出院人数较快增长,尤其是湖北以外省份新增病例大幅减少。同时,要清醒看到,全国疫情发展拐点尚未到来,湖北省和武汉市防控形势依然严峻复杂。各级党委和政府要贯彻党中央关于疫情防控各项决策部署,毫不放松抓好疫情防控工作,及时完善防控策略和措施,不断巩固成果、扩大战果,全面打赢疫情防控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 。面对疫情的影响,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重要指示精神,全面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关于疫情防控的决策部署,积极发挥中小企业在疫情防控中的重要作用,支持中小微企业共渡难关,笔者提出以下政策建议和意见。

 1/3    1 2 3 下一页 尾页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央行二季度货币政策执·坚决防止影子银行死灰
·监管层密集发声 金融防·银保监会:当前中小银
·地方金融监管加速构筑·银保监会:超1.8万亿元
·央行将多举措推动应收·央行下调再贷款再贴现

图片新闻

央行二季度货币政策执行报告
货币政策传导效率明显提高
一季度,人民币各项存款增加
银行保险机构支持实体经济效果显现

热门点击

银行业金融机构总资产情况图
2020年4月银行业金融机构资产份额

在线调查

2020年您对哪家全国股份制银行服务最满意?
  •  中国农业银行
  •  中国工商银行
  •  中国建设银行
  •  中国银行
  •  交通银行
  •  中国邮储银行
  •  中国光大银行
  •  中信银行
  •  中国民生银行
  •  兴业银行
  •  招商银行
  •  华夏银行
  •  广东发展银行
  •  平安银行
  •  浦发银行
  •  浙商银行
  •  渤海银行
  •  恒丰银行
  

广告服务 | 关于我们 | 服务内容 | 联系我们 | 加盟合作 | 免责条款 | 招贤纳士

Copyright © 2002-2011, tbankw.com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主办单位:中联银信(北京)管理咨询有限公司

本站法律顾问:北京贝邦律师事务所 姜波

版权所有:银行界 京ICP备10000166号

京公网安备11011400092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