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行界
首 页 | 业界动态 | 银行培训 | 资格认证 | 在线学习 | 政策法规 | 银行理财 | 专家观点 | 品牌中小银行 | 中小企业金融服务
城商行 | 农村金融 | 全国股份制银行 | 外资银行 | 分支行动态 | 贷款通道 | 银行会客厅 | 银企对接 | 企业融资 | 信用查询
信用卡 | 银行股票 | 论文集锦 | 焦点人物 | 机构分析 | 贷款产品 | 媒体视觉 | 行业会议 | 人才市场 | 休闲BANK | 银行社区
搜索: 高级搜索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分支行动态

邮储银行惠州市分行扶贫记打好精准扶贫攻坚战 筑牢乡村振兴基石

时间:2020-09-29 13:06:41  来源:银行界网  供稿单位:邮储银行惠州市分行  作者:廖思洁

    金融作为现代经济的血脉,是脱贫攻坚系统工程得以循环通畅的关键所在。多年来,邮储银行惠州市分行积极践行国有大行责任担当,将金融支持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要求有机结合,充分发挥金融“活水”功能,创新产品和服务,推进邮储银行惠州市分行由服务“小三农”向服务“大三农”转型升级,打好精准扶贫攻坚战,筑牢乡村振兴基石。

    延伸触角 探索“造血”式金融扶贫

    “市场需求大,价格又好,这都要感谢国家政策、感谢邮储银行的扶持!”惠州龙门县龙城街道长坑村贫困户闭大姐对邮储银行的感激溢于言表。政府的扶贫政策给了她脱贫基础,邮储银行惠州市分行的帮助帮她插上了脱贫的翅膀。

    为打赢脱贫攻坚战,助力贫困户产业发展和脱贫致富,邮储银行惠州市分行针对农民和新型农业经营主体担保难、贷款难、贷款贵等实际问题,大力推广“扶贫小额贷款”,专门支持有致富愿望、发展潜力的建档立卡贫困户发展生产,激发其内生发展动力,变“输血”式扶贫为“造血”式扶贫。

    闭大姐就是受益于邮储银行惠州市分行“推进小额信贷 助力精准扶贫”行动的一员。作为龙城街道长坑村一位建档立卡贫困户,闭大姐在当地村委的建议下开始通过养鸡脱贫,从养殖企业购进成鸡,养殖2个月后卖给当地餐厅,鸡的品质很受市场欢迎。然而由于资金不足,扩大养殖规模存在困难,无法接收更多餐厅的订单。邮储银行惠州市分行在实地走访了解了闭大姐的养殖情况后,开通快速审批通道,3个工作日内,为闭大姐发放了5万元小额扶贫贷款,这笔贷款帮助闭大姐扩大了肉鸡养殖规模,增加多个当地餐厅的订单,恰逢家禽价格上涨,闭大姐的收入得到了可观的增长。

    资源向贫困地区倾斜,利率为贫困户实行差异化政策,项目审批为精准扶贫开绿灯……邮储银行惠州市分行一项又一项利好政策措施的相继实施,让政策倾斜不再停留于文字,更落实在为精准扶贫项目提供的优质服务和“真金白银”的支持中。该行积极在村内建设扶贫小额贷款服务站;主动联系相关扶贫责任片区驻村第一书记和村委相关干部,向贫困户介绍扶贫小额信贷产品、贷款标准、贷款流程和相关惠贫政策。截至2020年6月底,该行扶贫小额信贷累计发放116笔544.5万元。

    与此同时,为践行“普之城乡、惠之于民”社会责任,邮储银行惠州市分行借助数据强势发力,在我市推进信用村及农村信用体系建设,开展“村村贷”大走访。通过整合信用村大数据,为涉农经营主体提供信贷支持和相关金融服务。一方面可以将支农触角延伸到基层,使更多农户、贫困户体会到信用村建设的实惠;另一方面以信用村为抓手,搭建信用平台,推进农村信用环境建设,提高农户贷款办事效率,助力地区经济发展。

    聚焦短板 “精准滴灌”助力乡村产业兴旺

    金融扶贫,产业先行。为支持农村产业融合,该行坚持农业特色产业引领,通过“三农”家庭农场(专业大户)贷款、粤农担贷款、邮信贷、惠农小额合作贷等对口支农信贷产品和网点、资金优势,助推乡村振兴战略实施,为符合条件的乡镇企业、新型农业经营主体或农户个人提供贷款支持,重点支持发展农村经济、环境保护、休闲旅游等绿色生态项目。截至2020年6月底,邮储银行惠州市分行上半年为符合条件的乡镇企业、新型农业经营主体或农户个人提供贷款超2000万元。

    推出农业产业链贷款,加强产业链客户开发,对农业产前、产中、产后等环节提供贷款支持,为农业龙头企业、农业新型经营主体上下游客户提供金融服务的“源头活水”。在支持新型农业经营主体经营发展同时,为上游农产品种植、加工、收储、运输户,和下游经销商、厨具设施,直至进入餐桌的全产业链提供全面的金融服务。

    与此同时,“三农”领域长期存在的担保难、融资难问题,也成为农村产业发展的“拦路虎”。为破解困局,邮储银行惠州市分行不断升级涉农金融服务体系,加强产品与服务模式的创新,大力发展普惠金融,对接“三农”融资需求,提供弱担保和无担保支农贷款,成功探索出金融精准滴灌的邮储模式。

    如“粤农担”贷款,向农业经营主体提供3年300万元经营贷,年利率低至5.7%,由粤农担公司提供担保,借款人无需提供严苛的抵押和担保;而“信速贷”、“邮信贷”贷款,可为农户提供2年10万元纯信用贷款,年利率低至6%,农户无需提供任何抵押或担保。

    为解决农业经营实体缺少非标抵押物问题,邮储银行致力扩大农户可抵押资产范围。提供3年500万“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抵押贷款”、3年50万“农民住房财产权抵押贷款”、5年300万林权/内河运输船舶/渔船抵押贷款、5年500万小水电抵押贷款。

    该行还创新开发并在市内各大农副产品批发市场内推出“商铺优先租赁权质押”、“农村生产用地土地未来收益权质押”农户贷款,用这种弱担保措施帮助从事种植、养殖、种养结合、农产品收购、加工以及农业相关的经营服务的农户谋“钱途”。

    政银合作 构建金融助推脱贫攻坚合力

    在惠州惠阳县的田间地头,随处可见邮储银行信贷人员组成“红色产业贷”项目团队忙碌的身影,他们不舍昼夜地奔波在各涉农企业间,将“红色产业贷”金融服务带给农村创业者们。

    为激发农村党员带头致富的先锋模范作用,带动涉农产业发展势头,邮储银行惠州市分行联合当地党组织和乡镇政府,创新推出农村党员创业“红色贷”金融服务项目,该行在革命老区(惠阳、城区、惠东)成立“红色产业贷服务中心”。由革命老区党组织“牵线”,邮储银行“搭台”,党员、小微企业、合作社“唱戏”,实行“党组织推荐、评级授信、邮储审批、多方共管”的管理方式,把党组织建在产业上,把党员集聚到产业中,把群众带到致富项目里,把组织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以实效助推乡村振兴。

    正所谓“人心齐,泰山移”,扶贫攻坚需要集体的智慧和力量。邮储银行惠州市分行在解决农村融资难困局上,坚持政银合作,调动各方力量,构建金融助推脱贫攻坚合力。

    如该行积极促成“银行贷款+风险补偿金”合作模式。由政府财政资金建立风险补偿金,邮储银行向新型农业经营主体提供无担保、无抵押、低成本、简便快捷的贷款,此举一方面弱化对农民财产抵押物的要求,有效提升贷款可得性;同时发挥财政资金“小钱撬大钱”的作用,可按风险补偿金5-10倍的杠杆撬动银行贷款。

    积极参与惠州市农业领域“PPP”。以本地财政乡村振兴专项资金和其他农业专项资金为主设立“风险补偿金”,银行贷款资金用于支持农业农村公共服务项目的投资、建设、运营。资源重点向农业绿色发展、高标准农田建设、现代农业产业园、田园综合体、农产品物流与交易平台、“互联网+”现代农业六大领域倾斜。

    邮储银行惠州市分行还将对惠州市惠城区丝苗米、惠阳区蔬菜、龙门县丝苗米、博罗县龟业、惠东县肉鸡蛋品、博罗县南药等6家产业园区开展业务合作对接,目前惠州市这6个现代农业产业园预计的总投资超过9亿元,产业园均在建设中,邮储银行惠州市分行将从“政银”合作模式入手,争取以“政府风险补偿金”等增信方式,积极参与产业园区的建设和运营。

    未来,邮储银行惠州市分行将继续围绕“三农”基础薄弱环节,不断适应乡村振兴新需求、市场新变化,不断扩大金融扶贫的广度和深度,进一步丰富各类金融产品,全力打造一套符合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战略的特色融资服务体系,为乡村建设“贷”来新希望,为贫苦户用心铺就致富路!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监管层多维度加固金融·央行二季度货币政策执
·坚决防止影子银行死灰·监管层密集发声 金融防
·银保监会:当前中小银·地方金融监管加速构筑
·银保监会:超1.8万亿元·央行将多举措推动应收

图片新闻

央行二季度货币政策执行报告
货币政策传导效率明显提高
一季度,人民币各项存款增加
银行保险机构支持实体经济效果显现

热门点击

银行业金融机构总资产情况图
2020年4月银行业金融机构资产份额

在线调查

2020年您对哪家全国股份制银行服务最满意?
  •  中国农业银行
  •  中国工商银行
  •  中国建设银行
  •  中国银行
  •  交通银行
  •  中国邮储银行
  •  中国光大银行
  •  中信银行
  •  中国民生银行
  •  兴业银行
  •  招商银行
  •  华夏银行
  •  广东发展银行
  •  平安银行
  •  浦发银行
  •  浙商银行
  •  渤海银行
  •  恒丰银行
  

广告服务 | 关于我们 | 服务内容 | 联系我们 | 加盟合作 | 免责条款 | 招贤纳士

Copyright © 2002-2011, tbankw.com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主办单位:中联银信(北京)管理咨询有限公司

本站法律顾问:北京贝邦律师事务所 姜波

版权所有:银行界 京ICP备10000166号

京公网安备11011400092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