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行界
首 页 | 业界动态 | 银行培训 | 资格认证 | 在线学习 | 政策法规 | 银行理财 | 专家观点 | 品牌中小银行 | 中小企业金融服务
城商行 | 农村金融 | 全国股份制银行 | 外资银行 | 分支行动态 | 贷款通道 | 银行会客厅 | 银企对接 | 企业融资 | 信用查询
信用卡 | 银行股票 | 论文集锦 | 焦点人物 | 机构分析 | 贷款产品 | 媒体视觉 | 行业会议 | 人才市场 | 休闲BANK | 银行社区
搜索: 高级搜索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分支行动态

内控提升品质 合规创造价值

——农业银行湖南隆回县支行狠抓“基础管理提升年”活动纪实
时间:2011-11-22 20:44:36  来源:农行湖南省邵阳分行  作者:钱书忠 刘惠林

内控合规管理工作是一项系统工程,始于细节,关乎长远。2011年,农业银行湖南隆回县支行痛定思痛,知耻后勇,内控合规工作紧紧围绕上级行“内控提升品质、合规创造价值”的工作目标和重点,认真贯彻落实“行为有规、授权有度、监测有窗、检查有力、控制有效”的内控要求,加强操作风险防范,积极推动全行内控制度建设,防范案件发生。通过落实“基础管理提升年”活动要求,深植合规文化,采取有力措施,一举摘掉三类行的帽子,内控管理正朝着健康的方向发展,风险控制水平不断提高,促进了全行业务经营又好又快发展。截至三季度末,各项存款比年初净增4亿元,市场份额达52.15%,居同业之首;贷款投放比年初增加4000万元,现实拨备后利润2000万元,一举成为全市盈利大行。在全市综合绩效考评中,该行一季度名列全市第二,二季度名列全市第一,三季度名列全市第三,实现了规模、质量和效益的同步增长。
  
    一、以三个加强完善制度建设
  
   (一)加强制度建设。该行建立内控合规制度评价、分析机制,加强内控合规长效性、实用性和延续性机制建设,建立内控合规调研机制,建立内控合规领导督导、检查机制,不断完善内控合规制度建设体系。坚持“制度先行”,结合全行新业务不断推广创新的实际,按照“制度先行”的原则,努力做到业务到哪里,制度就跟到哪里,全力营造以制度约束人、管理人的浓厚氛围,较好地消除了业务发展的制度遗漏和空白。积极开展内部控制制度的梳理和修订工作,对已经部分过时的内部控制制度进行修订完善,先后制订了《中国农业银行隆回县支行2011年业务管理费用实施管理办法》、《中国农业银行隆回县支行2011年车辆管理实施细则》等21个制度。同时根据新业务的发展需要和本行管理体制的新变化,及时制定与其相配套的新的内部控制制度,制定和完善内部责任体系,通过授权、授信明确各部门、各网点的职责权限,努力提高内控管理水平,逐步形成“管理有标准、部门有制约、过程有监督、风险有监测、操作有制度、岗位有职责、工作有评价、事后有考核、责任有追究”的内控管理机制,从而形成相对比较完整、系统的内部控制制度体系。
  
   (二)加强风险教育。该行坚持风险教育不止步的理念,充分利用晨会开展经常性的风险思想教育,把风险教育工作放在关心企业发展和关爱员工职业生涯的高度价值观去抓紧抓好,加强风险教育长效机制建设,着力筑牢员工思想风险第一防线,提高风险防范意识。坚持“教育为本”,加强教育引导,夯实思想防线,向员工灌输“管理无小事”的观念,狠抓思想教育工作,做到内容、时间、人员三落实;加强员工的法制和职业道德教育,防范道德风险,提高员工政治素质;加强业务知识培训教育,提高员工业务素质;加强防范风险教育,对近期有关案件进行通报、分析当前形势,提高员工风险意识;开展“学规章、用规章、守规章”和法制教育等学习活动,坚持按季召开员工思想动态和案件防范分析会,重点分析员工思想动态、规章制度执行情况,把案件防范落到实处。坚持“思想教育不停留,警钟长鸣不间断”的理念,牢固树立“合规创造价值”的意识,经常利用各种会议,展开对员工合规文化思想教育,进一步转换员工思想观念,从思想上、道德上筑起防范风险防火墙。
  
    (三)加强制度培训。该行制定培训内容和时间安排,采取多种培训方式,强化岗位培训,促进员工养成学习制度的习惯,坚持“学习改变未来,学习成就未来”的理念,一是通过制度培训,提高员工的职业素质,增强内控合规制度执行力。认真贯彻落实总行关于加强营业网点内控管理若干规定,坚持“合规经营培训不止步”的理念,强化员工认真学习总行制定的《业务操作指南》、《员工违反规章制度处理办法》等有关规章制度,坚持学用结合,维护规定的统一性、权威性和严肃性。在学习培训中全行共写出学习心得113篇,记录学习笔记110万字。为了检测学习培训成果,该行对全行员工学习成果进行了检测,优秀率达99%以上。二是坚持“责任为上”,健全岗位责任制,严格岗位分工,根据业务运作的实际要求,将内部岗位进行职责细分,明确各岗位或员工在业务操作中的责权划分,按各自的工作性质、权限承担相应的工作责任,真正将具体职责范围落实到人,做到岗位到人,责任到人,互相监督,互相制约,使每个员工在其岗,明其责,从而形成完善的岗位责任体系。三是规定领导干部和重要岗位人员的任职期限,不断加大干部交流和重要岗位轮换力度,在保持相对稳定的情况下,采取内部岗位轮换或跨区域、跨专业交流等形式,加强对重要岗位人员的岗位轮换。2011年隆回支行对重要岗位人员进行岗位轮换20 人次,其中主任4人,会计主管6人,柜员7人,客户经理 3人,强制休假 25人次。
  
    二、以四个不放松狠抓内控管理
  
    (一)狠抓责任不放松。该行牢固树立内控管理政治意识和责任意识,筑牢内控合规管理基础,将内控合规管理责任摆在每位员工的价值高度去认识,形成“内控合规管理无盲点,人人为企业负责”的良好格局。
  
   (二)狠抓排查不放松。该行对照总行、省行、市行确定的重要风险点和重要岗位,制定排查内容、排查方案和排查时间安排,将风险排查工作列入议事日程和常太化机制进行管理,使风险排查工作科学化、制度化。
  
   (三)狠抓整改不放松。该行建立内控监督检查台帐,加强管理,落实整改措施,对检查中发现的问题,不论问题大小,能现场整改的督促问题人立即整改,对一时难以整改的问题限期整改。2011年隆回县支行对省、市、县支行各项检查发现的85个各类问题全部进行整改,同时对所查问题详细记录,跟踪管理,对屡查屡犯和整改不及时的对照管理制度进行处罚,在检查中彰显“以人为本”的理念,善于发现问题,善于暴露问题。并本着为企业负责,为员工负责的态度,坚决反对边查边犯的不良行为,一年来,全行对15人进行经济处罚,处罚金额4360元,三人给予纪律处分,通过处罚违规责任人将各类问题隐患解决在萌芽状态。
  
   (四)狠抓制度不放松。一个企业的规矩就是制度,内控制度是各项经营发展的基础保障。该行制定内控制度培训计划,着力加大员工制度培训力度,指定主管行长具体负责培训时间安排、方法和内容。坚持集体辅导培训和员工自学有机结合,培育员工养成自学的习惯。
  
    三、以五个强化夯实基础管理
  
   (一)强化组织保障。该行成立以行长为组长,各分管副行长为副组长,各部门负责人为成员的“基础管理提升年”活动领导小组,明确成员分工,各负其责,各尽其职,形成行长带头抓,副职主动抓,部门负责人配合抓,全体员工积极参与的工作新格局,为推动基础管理长效机制建设奠定了坚实的组织基础。同时强化组织保障,狠抓组织领导,创新管理意识,完善管理体系,全力夯实内控合规基础,要求支行、网点管理人员以身作则,率先垂范,带头履行内控合规管理职责,做到内控合规管理与业务经营有机结合,重视工作落实,警钟长鸣,常抓不懈,努力形成“统筹规划,运筹帷幄,实现精细管理”的良好格局。
  
    (二)强化制度约束。按照“标本兼治,重在治本;多措并举,重在防控”的原则,该行将案件防控融入内控机制之中,结合内部控制各项工作,全面落实案件防控措施。一是认真落实案件防范责任制。年初,该行以责任制建设为总抓手,组织全行员工签订《党风廉政建设暨合规经营操作防范案件责任书》、《廉政承诺书》、《安全管理责任书》、《遵纪守法个人承诺书》等责任书,全行员工签订各项责任书达100%,明确了党风廉政建设、案件防控和安全管理的范围、目标、责任及要求,使全行开展党风廉政建设、案件防控、安全管理的自觉性、责任感不断增强。二是完善制度,建立内控机制。根据上级行要求,结合本行实际,该行健全完善了各项内控制度,认真落实了“案件防控形势例会制度”、“员工思想行为排查制度”、重要岗位轮换、干部交流和强制休假等多项制度规定,使制度覆盖案件防控管理的各个环节,切实做到靠制度强管理、靠制度促规范、靠制度防风险。三是加强典型案件和违规问题的通报力度,增强员工的案防意识。采取下发文件、编发简报等形式,向员工及时通报各类金融案例,让员工从各类案例中吸取违规操作的教训,从反面典型付出的沉重代价中得到警示,工作中更加自觉、自律,从而提高风险意识,牢筑道德防线。四是加强合规执行力建设,引导员工严格按照各项规章制度操作,培育员工养成自觉合规经营的良好习惯,提醒员工违规操作可能造成的风险及严重后果,不断增强员工遵章守纪的自觉性和主动性。
  
   (三)强化教育保障。思想是构筑合规经营的基础。该行把员工思想教育工作摆在内控合规管理重要位置狠抓落实,着力把内控合规的重要性和必要性灌输到每一位员工的思想之中,植入到实际工作之中,变被动为主动,增强员工的自我保护意识,促进员工为企业负责,为家人负责,为自己负责,筑牢思想第一防线,筑起内控风险防火墙。同时强化主题教育,坚持“思想构筑未来”的理念,建立内控合规教育常态化机制,全力对员工进行宣传教育,增强员工内控合规思想防线,提高员工内控合规重要性和必要性认识,通过宣传教育,营造“合规经营,全面控制风险”的内控合规氛围。
  
   (四)强化绩效考核。一是强化网点、机关绩效考核,内控管理指标考核采取扣分制。支行结合本行实际,研究制订了《2011年隆回支行网点绩效考核办法》、《隆回支行2011年机关责任目标考核办法》。二是强化员工绩效考核,营业网点员工绩效考核指标分为关键业绩指标和行为考核指标两类行为考核,支行绩效考评委员会或网点绩效考评小组制定员工行为能力考核方案,并组织员工实施互评,以无记名方式对被考核人的行为表现进行满意度评价,得出员工的行为考核得分。合规考核强化了员工行为,营造了健康的业务发展氛围,全行核心竞争力显著增强,经营活力进一步彰显。
  
   (五)强化检查监督。一是常规检查和专项检查交叉进行。按季开展常规检查辅导,及时形成工作底稿和汇总各部门尽职监督监管报告在每季内控分析会上进行通报分析,研究处理意见,做到有检查、有整改、有反馈、有处理、有通报。同时,适时进行专项检查,例如重要空白凭证检查、联行结算检查、利率检查、财务真实性检查、会计主管制度执行情况检查、大额提现检查等,堵塞业务操作中的漏洞。二是整合监督资源,实施全方位监督检查。每季由支行综合管理部门牵头,行领导或市分行驻隆回合规风险经理带队,抽调相关部门人员组成检查组,对全行安全保卫、内控管理、优质服务等进行综合检查,对检查情况予以通报,发现违规问题予以处罚,促进问题整改到位,彻底根除违规操作的不良行为和堵塞各类风险事故发生,确保监督检查取得实效。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央行二季度货币政策执·坚决防止影子银行死灰
·监管层密集发声 金融防·银保监会:当前中小银
·地方金融监管加速构筑·银保监会:超1.8万亿元
·央行将多举措推动应收·央行下调再贷款再贴现

图片新闻

央行二季度货币政策执行报告
货币政策传导效率明显提高
一季度,人民币各项存款增加
银行保险机构支持实体经济效果显现

热门点击

银行业金融机构总资产情况图
2020年4月银行业金融机构资产份额

在线调查

2020年您对哪家全国股份制银行服务最满意?
  •  中国农业银行
  •  中国工商银行
  •  中国建设银行
  •  中国银行
  •  交通银行
  •  中国邮储银行
  •  中国光大银行
  •  中信银行
  •  中国民生银行
  •  兴业银行
  •  招商银行
  •  华夏银行
  •  广东发展银行
  •  平安银行
  •  浦发银行
  •  浙商银行
  •  渤海银行
  •  恒丰银行
  

广告服务 | 关于我们 | 服务内容 | 联系我们 | 加盟合作 | 免责条款 | 招贤纳士

Copyright © 2002-2011, tbankw.com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主办单位:中联银信(北京)管理咨询有限公司

本站法律顾问:北京贝邦律师事务所 姜波

版权所有:银行界 京ICP备10000166号

京公网安备11011400092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