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行界
首 页 | 业界动态 | 银行培训 | 资格认证 | 在线学习 | 政策法规 | 银行理财 | 专家观点 | 品牌中小银行 | 中小企业金融服务
城商行 | 农村金融 | 全国股份制银行 | 外资银行 | 分支行动态 | 贷款通道 | 银行会客厅 | 银企对接 | 企业融资 | 信用查询
信用卡 | 银行股票 | 论文集锦 | 焦点人物 | 机构分析 | 贷款产品 | 媒体视觉 | 行业会议 | 人才市场 | 休闲BANK | 银行社区
搜索: 高级搜索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分支行动态

农行恩施分行奏响“精准扶贫”富民曲

驻点扶贫工作巡礼
时间:2019-06-25 16:09:37  来源:银行界网  供稿单位:恩施农行  作者:朱敏 欧阳建湘 陈华耀

    引子: 大山的呼唤

    八百里清江,八百里山地,苍桑的历史,给恩施这块古老而神奇的土地留下了集老、少、边、山、穷于一体的深深铬印。

    这个共和国最年轻的自治州,所辖六县两市都是国家或省定重点贫困县,是国家扶贫攻坚的主战场。

    恩施人们面对的是贫困,急欲摆脱的也是贫困!

    贫困,这个令人愁肠百结、难以展眉的字眼,是什么呢?

    用数字描述时,它是一片苍白。用文字表达时,它是黑白两色构成的一种沉重氛围。而当你亲临其境时,更是满目辛酸,让人欲哭无泪,感受到生命的悲壮。

    贫困,不仅是贫困者的悲哀,也是国家的悲哀,社会的悲哀。

    当贫困者麻木时,贫困还将继续。在贫困者觉醒后,贫困的日子便有了尽头。

    所以,我们的先人说,穷则思变!

    生于斯、长于斯的恩施人,为冲破苍岩裸露的大山的禁锢,奋发图强,艰苦创业,用智慧和汗水奏出了一曲又一曲壮观的乐章。恩施农行驻点扶贫就是其中最动人的一曲!

    乐章一: 履行大行的社会责任与担当

    2016年5月,恩施州委、州政府召开全州扶贫工作会议,要求发扬“尖刀班”精神,决战决胜精准扶贫攻坚战,三年实现全州165个贫困村出列、20万贫困人口脱贫、全州贫困县摘帽的脱贫攻坚目标。      

    根据州委、州政府统一安排,州农行定点帮扶利川文斗乡中原村,这是党委和政府赋予农行的一项艰巨政治任务和社会责任。 恩施农行义不容辞地承担起了定点帮扶中原村脱贫致富的使命。   

    利川文斗乡中原村是恩施州内远近闻名的特困村,也是恩施州确定的165个重点贫困村之一。海拔1500一1700米,村内山势巍峨,山峦叠障,属典型的边远高寒山区,全年无霜期只有4个月。距州城175公里,距利川市90公里。全村14个村民小组,285户,818人,其中贫困户110户,贫困人口376人,内有低保户36户,75人,残疾22人,其中重度残疾15人,40岁以上光棍14人。这里交通不便,信息闭塞,发展十分落后。村里无集体经济、无支柱产业、无党群服务中心。基础设施差、卫生医疗条件差、人居环境差。饮水难、出门难、上学难、就医难。 村民生活在极度贫困之中。   

    作为国有商业银行,恩施农行积极履行社会责任,不忘初心,心系村民,积极探索扶贫富民长效机制。从实际出发,因地制宜,从破解制约村级经济发展的瓶颈入手,充分发挥农行行业优势,做到思想上、行动上、感情上、资金上全方位、深层次、系统化帮扶。从开展“献爱心 送温暖”活动,到协助解决贫困人口温饱和增加低收入人口经济收入,从加强基础设施建设、发展农村支柱产业到改善村容村貌、促进乡风文明,都倾注真情、竭尽全力地为村民办实事、办好事,一场精准扶贫攻坚战迅速拉开了序幕!

    乐章二: 构建强有力的组织保障体系

    恩施农行成立以党委书记、行长孔爱平为第一队长的驻村帮扶工作队,做到扶贫工作由一把手直接部署、直接过问、直接协调、直接督办。确定党委委员、纪委书记冯克文为分管驻村扶贫工作的行领导,将该项工作纳入其个人年度考核。挑选精兵强将组建尖刀班。任命一名驻村书记兼队长具体负责,另专配3名成员。制定工作规划、工作纪律和定期汇报制度。

    尖刀班严格坚持吃住在村,岗位在村,工作在村。每个月至少20天驻村,与村民同吃、同住、同劳动。深入村组、农户、田间地头查看实况,开展调查研究,摸清经济工作发展中的重点、热点、难点,找准切入点。坚持“摸实情、办实事、解疑难”的工作方法,制定详细的工作计划,确定阶段性工作重点和任务,以求真务实的作风做好驻村扶贫工作。尖刀班成员业绩考核直接走与扶贫工作挂钩。

    为发挥系统整体功能,恩施农行举全行之力,加大帮扶力度。全行42名在职副科级以上干部,与中原村贫困户实行一对一帮扶。先后组织23次、205人次进村一对一帮扶活动。按户制定一个脱贫计划,发展一项致富产业,解决一个贫困难题。

    州分行党委每月听取一次驻村帮扶工作汇报,及时解决帮扶工作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党委成员每季度至少一次深入到定点帮扶村了解帮扶情况,慰问困难群众及驻村工作队员,构建“队员当代表,单位做后盾,领导负总责”的“三位一体”保障机制。      

    乐章三:为村民献爱心、办实事、办好事

    在摸清实情的基础上,驻村尖刀班积极协调有关部门,切实落实扶贫政策。落实退耕还林500亩,共计136户,其中贫困户44户,180亩。全村有7人享受了国家雨露计划,有41人享受了学费减免和生活补助政策。落实农村低保对象36户、75人,特困对象11人,享受救助政策残疾人15人。落实“四位一体”医疗保障政策,建档立卡贫困户基本医疗保险参保率达到100%。

    为改善村民居住条件,落实易地搬迁入住18户,就地安置入住4户,集中安置入户14户。同时争取政策性危房改造资金84万元,实施政策性危房改造,危房改建81户,改厕100户。在危改资金不足的情况下,尖刀班成员程博主动通过个人社会关系,筹集资金1万元用于13组特困户谭文贵危房改造。

    为解决绝对贫困户生活困难,多方筹资8.65万元,募捐大米1000公斤、食物油500公斤,为9个特困户和15个重度残疾人解决生活和医疗资金困难,使他们重新树立起了生活勇气。   

    乐章四: 实施“输血”与“造血”双轮驱动

    中原村地广人稀,土地资源丰富,但缺乏支柱产业,产业化水平非常落后,对扶贫开发的带动力不强。只有实行规模化生产,才能实现种、养、加、产、供、销一体化经营,产品才能在市场上占有一席之地。

    尖刀班把金融扶贫的重点放在精准对接贫困农户上,加大对贫困农户、农业产业化的帮扶力度。因地制宜,按照“一体两翼”的总体思路布局产业发展。以金银花为产业主体,烟叶和养殖为两翼。成立了“利川中原村金银花种植专业合作社”,与湖北鸿泽康农业开发公司签订保底回收协议,形成公司+合作社+农户的模式。全村入社61户,218人,其中,贫困户44户,涵盖贫困人口158人,占入社总人数的72%。全村种植金银花400亩,每年户均收入5000元。同时大力支持烟叶和养殖业,向烟草公司争取种植计划和专项信贷。烟叶种植面积已达1027亩,每年户均增收2000元。为村民筹资购买家禽家畜幼种,聘请畜牧技术人员指导,并帮助做好市场营销。

    农行结对帮扶干部自筹资金6.64万元,帮助44个贫困户种植金银花,帮助9个养殖户发展养殖业。农行冯克文、彭霏、向黄、徐爱华等20人为29个贫困户购买仔猪25头,经济作物种苗3000株,鸡苗350只。

    与此同时,利用小额农贷,助力脱贫致富。州农行召开贫困户金融扶贫专项会议,在现有建档立卡留存贫困户中,筛选符合扶贫小额贷款条件的35户,多次入户宣传政策,落实项目,为28个贫困户发放扶贫小额贷款255万元,入股利川龙船调公司,每户每年分红7000元以上。

    乐章五:强化村级经济、社会发展后劲

     恩施农行尖刀班与村支两委、大学生村官、驻村公务员整合,组建党支部、村委会,形成整体合力,农行驻村工作队长被推选为第一书记,新的领导集体带领村民步入脱贫致富快车道。

    积极争取政策和资金360万元,帮助修建通村公路30公里,其中水泥硬化路4公里,解决了村民出行难的问题。筹集资金65万元,组织修建水池水窖15口,解决全村饮水困难。募捐资金8万元,帮助村里建起了卫生室、村民活动室,解决了看病难、文化生活贫乏的问题。申报东西部协作资金10万元,聘请1名垃圾清运员、9名保洁员,改善村内环境卫生。筹集资金23万元,新建了党员群众服务中心、文化广场及村民休闲绿化带。

    恩施农行为党员群众服务中心捐赠办公桌椅50套价值4万元,捐赠电脑4台、打印机2台价值2.8万元,捐赠绿化树苗2000株,图书320册。

    开发扶贫与保障扶贫双管齐下,中原村发展后劲增强,发展速度加快,中原村未来的发展道路越来越宽广。

    尾声: 青山遮不住    

    经过恩施农行两年多的帮扶,中原村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村里的贫困人口基本脱贫。全村已有104个贫困户、354人脱贫,分别占贫困户和贫困人口的百分之94.6和百分之94.1。2019年底可实现百分之百的脫贫。

    产业经济从无到有。初步形成了以金银花为主体、烟叶和养殖业为两翼的产业格局,建立起了公司+合作社+农户的经营模式。

    人居环境、基础设施、乡村文化建设大大改善,村容村貌和村民的精神面貌大为改观。     

    恩施农行卓有成效的驻村扶贫工作,受到干部群众的一致好评。并在湖北农行扶贫工作会上作典型发言。州委书记柯俊、州长刘芳震现场调研,给予充分肯定和高度评价,同时以书记和州长的名义向省分行发出了表扬信,农总行扶贫巡视组现场调研时也给予充分肯定和表扬。尖刀班队长周常嵩、队员陈华耀被评为全州先进工作者。     

    他们是炎黄子孙,也是土家的后裔,喝的是清江水,唱的是清江的赞歌。高山,遮盖不了土家后裔顽强拚搏的图影,贫困,阻挡不住大地之子奋勇前行的步履。

    青山遮不住,恩施农行的特殊功能在苍郁中得到体现,恩施农行人又在谱写另一曲更美的乐章!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央行二季度货币政策执·坚决防止影子银行死灰
·监管层密集发声 金融防·银保监会:当前中小银
·地方金融监管加速构筑·银保监会:超1.8万亿元
·央行将多举措推动应收·央行下调再贷款再贴现

图片新闻

央行二季度货币政策执行报告
货币政策传导效率明显提高
一季度,人民币各项存款增加
银行保险机构支持实体经济效果显现

热门点击

银行业金融机构总资产情况图
2020年4月银行业金融机构资产份额

在线调查

2020年您对哪家全国股份制银行服务最满意?
  •  中国农业银行
  •  中国工商银行
  •  中国建设银行
  •  中国银行
  •  交通银行
  •  中国邮储银行
  •  中国光大银行
  •  中信银行
  •  中国民生银行
  •  兴业银行
  •  招商银行
  •  华夏银行
  •  广东发展银行
  •  平安银行
  •  浦发银行
  •  浙商银行
  •  渤海银行
  •  恒丰银行
  

广告服务 | 关于我们 | 服务内容 | 联系我们 | 加盟合作 | 免责条款 | 招贤纳士

Copyright © 2002-2011, tbankw.com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主办单位:中联银信(北京)管理咨询有限公司

本站法律顾问:北京贝邦律师事务所 姜波

版权所有:银行界 京ICP备10000166号

京公网安备11011400092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