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行界
首 页 | 业界动态 | 银行培训 | 资格认证 | 在线学习 | 政策法规 | 银行理财 | 专家观点 | 品牌中小银行 | 中小企业金融服务
城商行 | 农村金融 | 全国股份制银行 | 外资银行 | 分支行动态 | 贷款通道 | 银行会客厅 | 银企对接 | 企业融资 | 信用查询
信用卡 | 银行股票 | 论文集锦 | 焦点人物 | 机构分析 | 贷款产品 | 媒体视觉 | 行业会议 | 人才市场 | 休闲BANK | 银行社区
搜索: 高级搜索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分支行动态

邮储银行十堰市分行助力乡村振兴践行普惠金融工作纪实

助力乡村振兴 贡献邮储力量
时间:2019-02-12 09:25:36  来源:银行界网  供稿单位:邮储银行十堰分行  作者:李扬

    新时代,新作为。为全面助力乡村振兴战略、认真践行普惠金融,邮储银行十堰市分行自成立以来,始终立足于服务社区、服务中小企业、服务 “三农”的战略定位,通过持续完善网络布局,加大金融服务创新,健全产品体系,提升金融服务水平,破解小微企业、三农客户融资难、融资贵等难题,在加快推进全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中不断贡献邮储力量。截至目前,该行金融营业网点达130个,服务客户超过270万户,累计投放贷款171.3亿元,惠及客户7.5万户。

  乘风破浪 服务 “三农”
 
  自2004年以来,中央一号文件连续14年聚焦“三农”,其中12次对邮储银行提出明确发展要求。2016年中央一号文件提出:“支持中国邮政储蓄银行建立三农金融事业部,打造专业化为农服务体系”。一场关于邮储银行深化三农金融服务的改革春风扑面而来。
 
  为贯彻落实中央一号文件精神,继2016年9月、2017年8月,邮储银行总行、邮储银行湖北省分行先后成立三农金融事业部后,2017年9月15日,中国邮政储银行三农金融事业部十堰市分部正式成立。这标志着,邮储银行十堰市分行发展普惠金融和服务“三农”工作,将沿着更加专业化、系统化的道路向前迈进。自三农金融事业部成立以来,该行累计投放涉农贷款34亿元,惠及客户1.5万户,其中个人类涉农贷款33.2亿元、1.48万户。对全市主要生猪、肉牛、肉鸡、蛋鸡、马头羊、柑橘、中草药、茶叶、魔芋、大米、菌菇等特色农产业给予了强大的金融支持。
 
  开拓创新 做实服务
 
  扎根农村、服务农业,邮储扶贫贷款业务孕育而生。乡村发展,农业振兴,首先要攻克的难题就是缺资金。邮储银行十堰市分行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使命感,积极履行金融企业社会责任,系全市首家对建档立卡贫困户、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开展产品创新的金融机构。该行经过4个月的深入调研,于2014年9月获得上级行关于扶贫小额信贷业务开办权,在与十堰市扶贫办协商后,共同选取最偏远、最贫困的竹溪县试点开办扶贫小额信贷业务,启动以“扶贫资金撬动银行资金,政府担保+银行贷款”的金融扶贫合作模式。
 
  2015年1月,邮储银行竹溪县支行首笔建档立卡贫困户贷款成功放款。试点成功后,邮储银行十堰市分行认真总结经验,把操作模式、管理机制、人员设置、风险控制等在全市推广,并与市扶贫办签订金融精准扶贫合作协议。目前,茅箭区、郧阳区、丹江口市、郧西县、房县、竹山县、竹溪县全部实现扶贫小额信贷投放,累计发放建档立卡贫困户贷款5370户、1.4亿元,结余3127户、1.2亿元。为大力发展金融扶贫工作,该行在全市范围内配套建设金融服务网格化工作站366个,聘用政府兼职网格化356人,收集网格居民客户信息十余万条,配套建设41个自助银行、202个助农取款点,安装电子机具820个,手机银行43.4万户,其中农村客户手机银行30余万户。通过多年努力,已初步构建贫困地区低风险、高保障、广覆盖、多层次综合化金融服务体系,基本实现“取款不出村、贷款送上门、理财送下乡、资金通天下、服务全天候”的普惠金融服务新格局,该行为此连续两年荣获“金融服务网格化-网格之星”先进组织单位。
 
  聚焦产业、精准对接,助推金融精准扶贫发展。邮储银行十堰市分行在金融精准扶贫中不断创新,形成“金融扶贫,产业先行”理念,广泛聚焦具有发展潜力的“蔬果药畜林”特色产业,“乡镇小庭院、小养殖、小作坊、小买卖“四小经济”扶贫产业,“务工新型产业”发展。截至目前,全市累计发放精准扶贫贷款3.83亿元,结余2.1亿元。
 
  房县天禾食用菌合作社作为邮储银行十堰市分行支持的扶贫产业典型,带动长期务工贫困户10人,为3个行政村60户贫困户提供菌种及售后种植技术服务和供销售渠道,为贫困户脱贫提供了极大帮助。目前,在该合作社带动下,房县全县发展椴林食用菌10万架,代料食用菌3800万袋,分布于5个乡镇23个村,邮储银行十堰市分行对该合作社提供贷款达70万元。
 
  房县兆丰实业有限公司作为务工扶贫产业典型,生产的电脑电源产品远销德国、韩国、日本、印度等国家,共解决就业岗位100多个。该公司通过在军店、青峰等乡镇建立的9个扶贫车间,直接解决贫困户就业130人,邮储银行十堰市分行对该企业授信流动资金达500万元。
 
  加强创新、加大投入,不断完善丰富涉农产品体系。邮储银行十堰市分行积极开拓创新,不断完善和丰富涉农贷款产品体系,适时推出 “五大营销 (大宣传、大走访、大储备、大维系、大发展)”走访活动、建立金融服务网格化工作站、信用村工作站、金融精准扶贫工作站、村级惠农工作站等,实行 “一行一品”工程,搭建 “银政、银担、银保、银企、银协”五大平台服务模式,先后推出丹江水产养殖行业小额贷款、郧西马头羊行业小额贷款,以及助农贷、楚农贷、香菇贷、烟草贷、循环贷、税贷通等产品。通过不断地进行市场调研与摸索,已形成全方位服务特色农村产业的创新产品及服务框架体系,累计发放创新涉农贷款7.3亿元,有效解决了全市4.9万农户新型农业经营主体的资金短缺困难。为加大县域项目扶贫力度,该行针对房县供排水一体化PPP融资项目落地后,将解决全县近90%乡镇的饮用水和排污问题,目前该项目已进入办理授信流程。
 
  优化流程、提质增效,推行 “一站式”服务。在扶贫贷业务发展中,该行积极优化惠农易贷业务流程,实行标准化进件流程,开辟“绿色通道”,通过 “一站式服务”减少涉农客户来回跑趟,不断优化产品和服务。
 
  扎实履职、积极帮扶,确保定点扶贫脱贫摘帽。乡村振兴,农民脱贫是关键。自2014年成立精准扶贫结对帮扶工作领导小组以来,该行一直由行领导带队,分期分批深入帮扶户实行 “村村走遍、户户走到”,按照 “一有两不愁三保障”工作要求,结合金融精准扶贫信贷资金投放,确保精准扶贫见实效。截至目前,该行共计派出常年驻点扶贫工作人员15人,其中驻村帮扶工作队第一书记6个,定点扶贫对象共计8个行政村,建档立卡贫困户1579户5190人。其中,该行驻点帮扶贫困户429户1413人。在8个帮扶贫困村中,2017年已出列2个行政村,预计2019年实现整体出列贫困村3个,2020年全部出列。此外,该行自2018年10月以来广泛开展 “金融扶贫公益行”系列活动,通过组织开展签订扶贫攻坚“军令状”、受领 “出征旗”,关爱留守儿童、争当 “爱心妈妈”,发动全行员工和爱心人士捐书、赠书,以及普及金融知识、信用知识等活动,凝聚金融力量,助力脱贫攻坚。
 
  深入推进 严控风险
 
  邮储银行十堰市分行一直秉持对扶贫贷款深入推进、严控风险的原则。在发放贷款前,建立贷款逐级审核制度,坚持“六看五老”机制,即看房、看粮、看劳动力强不强、看有无读书郎、看有无产业忙、看是否诚信与善良,银行与老党员、老模范、老军人、老干部、老农民共同对贫困户评级授信,解决信息不对称问题。与此同时,多层面、多维度对市场、行业、客群整体研判,实行可行性分析论证,找出“风险点,支撑点,可贷点”。在贷中,重点深入推进优势产业优质客户,带动弱势产业弱势客户发展,关注贫困户核心企业资金流向、贷款用途,防止“顶冒名”贷款发生。在贷后,与各级政府强化联席会议,按月、按季召开贫困户贷款情况、资金流向、质量等监控工作,共同强化“扶智、扶技、扶销”工作,共同对贫困户的信息面、资金面、资产面、经营面等信息实时互通,做好预警工作。在此基础上,与各级政府共同做好贫困户收款工作,联合召开信用知识宣传、普及,强化信用环境建设。对逾期、不良贷款,协调政府部门牵头公安机关及经侦、法院等职能部门出面协助解决,对存在不良信用记录的建档立卡贫困户,深入分析不良信用记录形成原因,开展信用救助,有针对性地帮助其重建良好信用。
 
  新的一年里,邮储银行十堰市分行将一如既往地参与脱贫攻坚,全力投入乡村振兴战略,以优异的成绩向建国70年、建市50年献礼!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央行二季度货币政策执·坚决防止影子银行死灰
·监管层密集发声 金融防·银保监会:当前中小银
·地方金融监管加速构筑·银保监会:超1.8万亿元
·央行将多举措推动应收·央行下调再贷款再贴现

图片新闻

央行二季度货币政策执行报告
货币政策传导效率明显提高
一季度,人民币各项存款增加
银行保险机构支持实体经济效果显现

热门点击

银行业金融机构总资产情况图
2020年4月银行业金融机构资产份额

在线调查

2020年您对哪家全国股份制银行服务最满意?
  •  中国农业银行
  •  中国工商银行
  •  中国建设银行
  •  中国银行
  •  交通银行
  •  中国邮储银行
  •  中国光大银行
  •  中信银行
  •  中国民生银行
  •  兴业银行
  •  招商银行
  •  华夏银行
  •  广东发展银行
  •  平安银行
  •  浦发银行
  •  浙商银行
  •  渤海银行
  •  恒丰银行
  

广告服务 | 关于我们 | 服务内容 | 联系我们 | 加盟合作 | 免责条款 | 招贤纳士

Copyright © 2002-2011, tbankw.com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主办单位:中联银信(北京)管理咨询有限公司

本站法律顾问:北京贝邦律师事务所 姜波

版权所有:银行界 京ICP备10000166号

京公网安备11011400092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