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行界
首 页 | 业界动态 | 银行培训 | 资格认证 | 在线学习 | 政策法规 | 银行理财 | 专家观点 | 品牌中小银行 | 中小企业金融服务
城商行 | 农村金融 | 全国股份制银行 | 外资银行 | 分支行动态 | 贷款通道 | 银行会客厅 | 银企对接 | 企业融资 | 信用查询
信用卡 | 银行股票 | 论文集锦 | 焦点人物 | 机构分析 | 贷款产品 | 媒体视觉 | 行业会议 | 人才市场 | 休闲BANK | 银行社区
搜索: 高级搜索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银行社区 > 国有商业银行

携手担当阻击疫情 中行机构多措并举

时间:2020-02-01 16:57:57  来源:银行界网  

    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发生以来,中国银行海内外分支机构迅速行动,携手保障金融服务顺畅,多项措施强化疫情防控金融支持,把员工和客户的安全健康放在首位,全力以赴做好疫情防控工作。

    发挥优势

    防疫物资跨境采购打通汇款“绿色通道”

    疫情防控,防疫物资就是生命保障。中国银行依托全球化优势,对各地方政府、企业进口疫情防控物资积极提供跨境汇款服务,为医疗物资采购开辟出一条绿色通道。
 
    中行河北沧州中捷临港支行1月29日接到电话,一家贸易公司需紧急向波兰汇款,用于采购一批防疫防护服。中行立即启动“绿色通道”应急机制,条线人员争分夺秒,14点45分这笔汇款即由总行成功汇出。这笔凝结着中行员工爱心的汇款,一个多小时后就通过中行法兰克福分行到达收款人账户,国内这家贸易公司就可以联系对方供货商查款并发货了。此时,正是波兰华沙早上9点05分,当地银行刚刚开始营业。这笔国际汇款跨越中国、德国和波兰三国,用时不到4个小时,为防疫工作争取了宝贵的时间。

    湖南口味王公司在湖南益阳市委市政府的号召下,与阿联酋医疗物资供应商取得联系,拟将进口防护服、N95口罩等防疫物资捐赠给当地红十字会抗击本次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但节假日期间资金汇划成了关键性难题。1月27日,中国银行益阳分行得知“口味王”公司进口医疗防护物资的付汇需求后,立即启动疫情期间跨境汇款应急方案。由于这家公司暂未取得进出口资质,为及时完成付款、确保国外供应商尽早发货,分行积极协助其找到相关代理公司,并根据国家有关规定对这笔跨境汇款进行便利化处理,最终在总行、省行、益阳市外汇管理局的多方联动下,仅20小时即顺利完成25万美元进口购付汇业务。
 
    与时间赛跑

    金融力量筑牢防疫“生命线”

    连日来,中国银行积极提供金融服务保障,为企业采购防疫物资、资金汇划等提供金融支持。

    河南省长垣市作为全国最大的医疗器械及卫生材料生产基地,全市医疗器械及医用卫材产业生产销售企业1500余家,产品覆盖全国市场的60%。疫情突发以来,口罩、防护服等需求急增,当地企业面临资金周转压力。1月29日,中国银行河南省分行为长垣市4家医疗器械企业核定贷款1.15亿元,并快速为河南驼人、河南健琪等两家企业投放流动资金贷款1.03亿元。
 
    为确保企业第一时间拿到急需资金,第一时间将更多口罩、防护服等送到医护人员和百姓手中,中国银行河南省分行和新乡分行迅速成立联合工作专班,对医疗器械行业客户进行紧急摸排,在员工自身加强安全防护情况下,第一时间前往长垣实地走访企业,了解生产及资金需求情况。为确保贷款及时投放,中国银行总、省、市、县四级联动,简化总行核心系统假期应急处理、贷款发起、审批、投放等环节流程,充分授权,快速完成了卫材企业的首批贷款投放。
 
    1月28日中午12点,中国银行广东汕头分行接到辖内一家医药企业——广东通用医药(粤东)有限公司的特殊业务申请。这家企业正是汕头市各大医疗机构的指定供应商,过年期间一直坚持岗位为防控新型冠状病毒的疫情提供相关的医疗物资。
 
    这家企业需要在1月30日前采购一批口罩及其他防疫医疗用品供应医院。因事发突然、资金紧缺,急需获取银行资金支持,通用医药紧急向中行汕头分行申请以银行承兑汇票贴现1553万元,资金需在两天内到位,以支付相应货款。
 
    中国银行多方联动,前后台协作,在不到24小时内完成了监管沟通协调、运营方案分析、系统支持维护、业务合规叙做等大量工作, 24小时以内成功完成4笔共1553万元的票据贴现业务,有效保障了防疫企业防疫物资采购资金及时到位。

    中银金科1月27日接到中行四川分行疫情防控金融支持的请求,有一家已被纳入成都市重点战略物资保障企业的中小型医疗防疫口罩生产企业,急需完成一笔贷款用于防疫物资生产。这就需要中行对公条线各系统实现联通,通过公司信贷管理系统(CCMS)进行授信方案审批、额度建立、提款审核,从而实现一键放款。
 
    中银金科迅速启动应急处理机制,四川分行临时用款需求相关工作迅速展开。专项小组结合各系统功能和业务操作模式,拟定三套可行放款方案,形成细致的操作流程供业务决策。当天晚上23点,在总分行顺畅的业务协作下,客户批复变更流程顺利完成,待签订正式合同后即可准备后续审核流程。1月28日13时30分,分行同事赴客户现场完成线下合同签订,CCMS同步完成放款流程线上审核。一个半小时后,这笔贷款顺利到账。
 
    连日来,中银金科不仅及时响应四川分行用款需求,还积极支持了多家国内分行的防疫物资用款需求,确保企业如期如需获得优惠、便捷的融资资金,保障生产线运转正常。专项工作组针对不同的业务场景、不同的资金跨度(从几百万到几十亿),迅速制定非敞口保证金模式、网融易模式以及新增贷款产品等多套方案,并与相关操作人员进行一对一、多对一的24小时支持,全力确保防疫相关企业用款渠道畅通。
 
    智慧金融

    线上便捷优惠服务联结“民生桥”

    为减少人员物理流动,保障各项民生金融服务,中国银行充分利用企业网银、企业手机银行等电子渠道,提供安全、便捷、贴心的在线金融服务。
 
    中国银行重庆分行给予防疫赈灾转账捐款手续费减免政策,对个人网银、手机银行跨行人民币汇款实行手续费减免,并加大应急贷款或专项贷款等信贷支持,给予特别利率优惠,减免相关手续费用,全力支持涉及疫情防控所需药品、物资的小微企业主、个体工商户的经营性贷款。
 
    从年三十起,中行广东中山分行每日安排专人对辖内ATM运行状况进行监控,对出现故障的ATM,立即组织人员回行排除故障,确保ATM正常运行。同时,针对ATM缺钞、少钞、满钞情况,制定清机加钞计划,启动加钞应急预案,春节假期间联系押运公司加急处理全辖26个网点和6个离行式点共72台ATM的清机加钞,一共加钞金额2515万元,保障了全辖的ATM运行正常,提供服务。
 
    安全至上

    员工关爱编织疫情“隔离网”

    银行网点既是疫情期间做好金融服务的窗口单位,也是防控疫情风险扩散的一线场所。中国银行将员工关爱落到实处,最大限度保护客户和员工的健康,为社会提供安全的服务保障。
 
    中行甘肃省分行第一时间采购口罩配发至每一位员工,并及时为所有办公室配发了消毒液。分行为全体值班员工配发了温度计、洗手液及一次性手套,要求员工于测温正常后佩戴口罩及一次性手套上岗,班中班后及时洗手。大堂经理每日四次喷洒消毒液,对柜台、大厅、自助设备等区域进行全面消毒。为客户提供防疫便利,营业大厅配备额温枪,对客户进行实时测温排查,确保客户无异常后进入柜面办理业务,切实守护客户及员工健康安全。分行不仅坚持信息日报制度,强化风险提示和防疫保障,同时还积极倡导全体员工通过官方渠道了解疫情信息,提高辨别力,做到不造谣、不信谣、不传谣,保持平和的心态,自觉做正能量的传播者。
 
    中行雅加达分行坚持做到“三个到位”:设施到位,确保全体员工(含外派人员家属)有口罩、免洗手消毒液、室内消毒液和防护手套等物资;制度到位,对身体状态较差,有感冒发烧症状的员工尽量安排回家休息。对自国内出差(休假)回行上班的员工安排在家中上班,至少自我隔离14天。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央行二季度货币政策执·坚决防止影子银行死灰
·监管层密集发声 金融防·银保监会:当前中小银
·地方金融监管加速构筑·银保监会:超1.8万亿元
·央行将多举措推动应收·央行下调再贷款再贴现

图片新闻

央行二季度货币政策执行报告
货币政策传导效率明显提高
一季度,人民币各项存款增加
银行保险机构支持实体经济效果显现

热门点击

银行业金融机构总资产情况图
2020年4月银行业金融机构资产份额

在线调查

2020年您对哪家全国股份制银行服务最满意?
  •  中国农业银行
  •  中国工商银行
  •  中国建设银行
  •  中国银行
  •  交通银行
  •  中国邮储银行
  •  中国光大银行
  •  中信银行
  •  中国民生银行
  •  兴业银行
  •  招商银行
  •  华夏银行
  •  广东发展银行
  •  平安银行
  •  浦发银行
  •  浙商银行
  •  渤海银行
  •  恒丰银行
  

广告服务 | 关于我们 | 服务内容 | 联系我们 | 加盟合作 | 免责条款 | 招贤纳士

Copyright © 2002-2011, tbankw.com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主办单位:中联银信(北京)管理咨询有限公司

本站法律顾问:北京贝邦律师事务所 姜波

版权所有:银行界 京ICP备10000166号

京公网安备11011400092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