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行界
首 页 | 业界动态 | 银行培训 | 资格认证 | 在线学习 | 政策法规 | 银行理财 | 专家观点 | 品牌中小银行 | 中小企业金融服务
城商行 | 农村金融 | 全国股份制银行 | 外资银行 | 分支行动态 | 贷款通道 | 银行会客厅 | 银企对接 | 企业融资 | 信用查询
信用卡 | 银行股票 | 论文集锦 | 焦点人物 | 机构分析 | 贷款产品 | 媒体视觉 | 行业会议 | 人才市场 | 休闲BANK | 银行社区
搜索: 高级搜索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银行社区 > 国有商业银行

中国建设银行综合性经营转型发展成效显著

加快向综合性银行集团转型
时间:2017-01-28 09:06:16  来源:银行界网  供稿单位:建行唐山分行  作者:唐建

    2004年,建设银行第一家子公司——建银国际在香港成立,综合性经营拉开帷幕。经过十余载砥砺奋进,综合化战略已成为建设银行集团转型发展宏伟蓝图的重要内容,综合性经营取得长足进步,基本建成满足客户多元化需求的门类齐全、功能融合、协同优良的综合性服务平台,综合性经营成效显著。

    综合性经营平台基本建成
 
    综合性经营——建设银行的“先手棋”。建设银行综合性经营起步于股改上市前后,战略伊始正是商业银行重组上市,改革红利不断释放,经济高速增长,商业银行股本回报高达20%的大环境。建设银行敢为人先,将宝贵的资本投入到非银行业务领域,以前瞻性的战略布局,探索综合性经营,推动子公司的设立与发展。那么,建设银行为什么要走综合性经营的道路?
 
    顺势而为,以客户为中心,综合性经营是建设银行的必然选择。近年来,国际经济金融形势复杂多变,国内经济增速放缓、结构深入调整,利率市场化提速,金融脱媒加剧,客户对金融服务的需求日益多元化,金融格局正在发生变化,传统银行业务增速放缓,而非银行金融行业正处于快速成长期。从欧美成熟金融市场发展经验看,综合性经营是应对上述挑战、提升抗风险能力的有效手段。
 
    历经十载,始终坚持综合性经营战略。近十年来,建设银行加快综合化发展步伐,在实践中探索,在探索中发展,综合化子公司牌照不断充实,综合性经营目标、思路不断清晰完善,并逐步上升为集团发展战略。2012年,建设银行确立了“综合性、多功能、集约化”战略定位。2014年,进一步将“综合性经营、多功能服务、集约化发展,创新型银行和智慧型银行”纳入CCB2020转型发展规划大力推进,加快向综合性银行集团转型是其中的重要内容。
 
    综合化金融架构初步搭建,非银金融牌照领先同业。建设银行顺应经济发展趋势,坚定不移地向综合性经营转型,非银行金融牌照覆盖了基金、租赁、信托、寿险、住房储蓄、期货、财险、境外投行、养老金管理和造价咨询十大行业,牌照种类领先同业,跨市场、跨行业、跨区域的综合金融服务功能基本健全,为全面建设最具价值创造力的现代商业银行集团打下了坚实基础。
 
    综合性经营发展强劲,集团协同初显成效
 
    子公司业绩增长强劲。近年来,建设银行子公司发展强劲,整体规模和盈利快速增长,明显快于所在行业平均水平。近四年来,子公司金融资产增长了4倍、复合增速超过50%,净利润增长了3倍、复合增速近40%。子公司在业务快速发展的同时,保持了较好的资产质量,为集团业绩稳定做出了重要贡献。
 
    子公司在特定领域树立品牌优势,市场位次显著提升。子公司专业能力不断提升,为集团稳定客户关系、做实客户基础发挥了积极作用。建信信托为国有企业混合所有制改革提供一揽子金融服务方案,目前已落地5个省市、涉及上百家国有企业,成为行业“样板”;建信租赁打响“绿色租赁”品牌,城市轨道交通稳居金融租赁行业第一,覆盖3个直辖市和12个省会城市,为10多个中心城市上万辆新能源汽车提供了租赁服务;建银国际成为在港中资投行中的佼佼者,IPO项目承销保持领先;建信人寿原保费收入排名大幅跃升,保持银行系第一。
 
    集团成员业务联动快速增长。持续深化集团战略协同机制,多措并举推动集团成员业务联动。2012年以来,建设银行母行向子公司推荐客户、代销子公司产品、资产管理协同合作等业务联动总量年均增长超过30%,母子公司业务联动总量突破万亿、同比增长超过40%。
 
    对公业务方面,通过子公司向客户提供融资租赁、股权融资、产业基金、PPP、债券承销等新型投融资业务,为实体经济提供综合投融资接近7000亿元,已成为银行传统对公信贷业务的重要补充。零售业务方面,通过子公司为客户提供公募基金、专户基金、保险产品、券商资管、期货资管、家族信托、养老保障等200余种产品,已成为建设银行金融生态系统建设的有机组成部分,在满足大众客户投资理财、高净值客户财富传承、中低收入人群住房需求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资产管理合作方面,母子公司密切配合,优势互补,构建集团内跨市场、跨产品的多元化资产管理能力和大资产、大负债的良性循环,促进母子公司取得双赢。
 
    综合金融服务能力显著提升
 
    2012年以来,建设银行在综合性转型的基础上,积极推进大资产大负债管理,着力增强非银行子公司发展能力,探索建立多产品、多渠道、多条线、多部门的综合定价、综合核算和综合考核机制,基本建成为客户服务的门类齐全、功能融合、协同优良的综合性经营管理体系。
 
    ——支持国家供给侧结构性改革。2016年10月,国务院发布《关于积极稳妥降低企业杠杆率的意见》及《关于市场化银行债权转股权的指导意见》,允许银行设立符合规定的新机构开展市场化债转股,积极稳妥降低企业杠杆率。建设银行坚决拥护并高度重视实体经济降杠杆和债转股政策机遇,积极创新业务模式,推进项目实施,首选武钢、云锡试点,分别签订240亿元、100亿元债转股框架协议,首期141亿元资金已落地,实现率先突破。
 
    ——支持国家重大项目建设。建设银行以牵头行角色组建银团,为藏区开工建设综合规模最大的水电站工程——四川某水电站项目提供融资支持。同时,建设银行还为项目公司发行10亿元超短融,并通过金融租赁、保险等渠道提供充足稳定的资金保障,通过网银等产品提升资金支用便捷性,通过造价咨询、人民币利率掉期、碳减排交易等服务推动公司价值增长,满足公司全方位、多层次的金融服务需求。
 
    ——支持国有企业改制。广东省国企改革是全国首例由金融机构与地方国资委合作开展国企改革的尝试,建信信托担任广东省国资国企改革的总顾问和战略合作伙伴,并与广东省国资委下属资本运营平台组建了50亿元规模的广东省国有企业重组发展基金,筛选50家企业作为首批改革试点。广东国企改革模式得到其他省市的认可,深圳、福建、湖南、海南、山东等纷纷与建信信托、建设银行签订了全面合作协议,推进当地国资国企改革。目前,建信信托与地方国资就国资国企改革已签约金额超过500亿元,覆盖广东、深圳、福建、湖南、海南、山东等省市国有企业上千家。
 
    ——支持绿色金融。建信租赁与建设银行深圳分行紧密协同,创新融资方案,打造“绿色交通”租赁品牌,丰富集团对公产品线,满足客户多样化、个性化融资需求。建信租赁、深圳分行协同营销,结合新能源汽车企业资金需求量大、盘活资产、降低负债率等需求,采用经营租赁与融资租赁结合的方式为企业提供融资,解决客户多样化融资需求。跟随行业龙头企业,对销售链条进行辐射营销,在深圳新能源公交招标中获得25亿元最大单,目前全国新能源汽车规模已突破万辆,为地方绿色交通建设发挥了重要作用。
 
    ——服务国家民生保障。建信养老金创新养老金产品,帮助政府解决失地农民养老保障问题,目前,已在四川成功签约运营,涉及需要拆迁的42个村近1万村民。中德银行解决城镇中低收入者、社会夹心层家庭住房问题。
 
    ——满足客户多元化金融服务需求。建信人寿针对建设银行客户和渠道的特点,相继向市场推出“龙行无忧”、“金富”系列等一批保障额度高、保障范围广的保险产品。建信基金提供各类公募、特定客户资产管理业务,投资业绩多年获权威机构认可。建信期货为客户提供期货经纪和风险管理服务。建信财险是建设银行集团新成员,为客户提供“一站式”财产保险产品与服务。
 
    建设银行综合化转型棋至中盘,成效显著。未来,建设银行将继续加快向综合性银行集团转型的步伐,全面建设最具价值创造力的现代商业银行集团。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央行二季度货币政策执·坚决防止影子银行死灰
·监管层密集发声 金融防·银保监会:当前中小银
·地方金融监管加速构筑·银保监会:超1.8万亿元
·央行将多举措推动应收·央行下调再贷款再贴现

图片新闻

央行二季度货币政策执行报告
货币政策传导效率明显提高
一季度,人民币各项存款增加
银行保险机构支持实体经济效果显现

热门点击

银行业金融机构总资产情况图
2020年4月银行业金融机构资产份额

在线调查

2020年您对哪家全国股份制银行服务最满意?
  •  中国农业银行
  •  中国工商银行
  •  中国建设银行
  •  中国银行
  •  交通银行
  •  中国邮储银行
  •  中国光大银行
  •  中信银行
  •  中国民生银行
  •  兴业银行
  •  招商银行
  •  华夏银行
  •  广东发展银行
  •  平安银行
  •  浦发银行
  •  浙商银行
  •  渤海银行
  •  恒丰银行
  

广告服务 | 关于我们 | 服务内容 | 联系我们 | 加盟合作 | 免责条款 | 招贤纳士

Copyright © 2002-2011, tbankw.com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主办单位:中联银信(北京)管理咨询有限公司

本站法律顾问:北京贝邦律师事务所 姜波

版权所有:银行界 京ICP备10000166号

京公网安备11011400092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