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行界
首 页 | 业界动态 | 银行培训 | 资格认证 | 在线学习 | 政策法规 | 银行理财 | 专家观点 | 品牌中小银行 | 中小企业金融服务
城商行 | 农村金融 | 全国股份制银行 | 外资银行 | 分支行动态 | 贷款通道 | 银行会客厅 | 银企对接 | 企业融资 | 信用查询
信用卡 | 银行股票 | 论文集锦 | 焦点人物 | 机构分析 | 贷款产品 | 媒体视觉 | 行业会议 | 人才市场 | 休闲BANK | 银行社区
搜索: 高级搜索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中小企业金融服务 > 观察·调研

北京市中小企业信息化现状分析

时间:2010-03-28 18:26:45  来源:中国信息化  

 北京市中小企业服务中心主任张一平认为,“中小企业信息化发展现状可以用三个1/3来描述。”他认为,北京市中小企业的信息化水平分别处于三个不同层面上,即“已经达到一定水平”、“刚刚进入门槛”、“还是一张白纸”,而每个层面上的企业比例又都是1/3。

  所谓“已经达到一定水平”是指企业对内管理、对外业务都采用了信息化技术。对内已经使用了自动化办公系统OA、财务软件系统和客户管理系统CRM等信息化管理技术,对外熟练运用电子商务,完成境内外的贸易业务。信息化已成为这类企业不可或缺的管理工具。

  “刚刚进入门槛”是指那些已经拥有自己网站的企业;老总本人对信息化兴趣较高,利用信息化手段处理公司事务;企业能够熟练使用财务软件进行财务管理,熟练运用网上报税系统进行报税等。但信息化应用上还很肤浅。

  “一张白纸”并不是说企业连一台电脑、一个电子邮箱都没有,而是说在信息化应用上依然是一张白纸,因为这类企业使用计算机的目的仅仅局限在公文打字、汇总报表上。

  对于中小企业来说,信息化最重要的目的是降低成本、提高效率和控制风险,从而实现企业运营利润的最大化。实践证明,在企业管理、经济效益、综合经济实力等方面,信息化程度高的企业要远远强于那些信息化程度低的企业。

  小公司变成大集团更需要中小企业信息化

  恩格斯曾经说过:“社会一旦有技术上的需要,则这种需要就会比十所大学更能把科学推向前进。”要推动中小企业信息化的发展,其原动力只能是企业发展的客观需要,包括内因和外因两个方面。

  就内因而言,随着企业不断发展壮大,企业管理的广度和深度都大大拓展时,特别是发展成为集团公司时,管理层会感到,传统的管理模式已经远远不能满足需要,这时,就会主动寻求现代管理方式,自觉采用信息化管理手段。

  在中小企业信息化培训班上,记者见到了旗舰集团的副董事长、总经理李太华先生。该集团拥有旗舰食品有限公司、粮海食品有限公司、吉安利物业管理有限公司、衍生旗舰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四季渔歌休闲俱乐部有限公司和稻香湖米有限公司六家子公司。李太华告诉记者,“虽然我们也建起了自己的门户网站,也有自己的局域网和内部通讯系统,但随着小公司变成大集团,我们的管理层越来越觉得管理模式跟不上公司发展的需要,如不创新管理,集团就会陷入混乱无序的泥潭。”

  北京市发改委举办的“中小企业信息化的对策与应用培训班”,针对不同信息化水平的中小企业开设了两种班次:一个初级班,另一个提高班。旗舰公司除了总经理亲自参加外,还来了三个部门负责人,四人兵分两路:两人去上初级班,两人去上提高班。李太华很欣喜,“这次培训课让我们获益匪浅。回去后,我们就会按照今天的中小企业信息化thldl.org.cn授课内容,结合公司实际情况,编制公司信息化发展规划,向董事会汇报。”

商场如战场,中小企业信息化怎能再落后?

  商场如战场,适者生存、不适者被淘汰,中小企业必须借助信息化建设,应对国际、国内激烈的市场竞争。不信,你听听老薛的故事。

  老薛就是文雅堂书店经理薛胜节。要说作为书店的老板,他富有经验,因为他已经有了11年的经营史。但最近老薛却越来越烦恼,因为附近出现了几位新人。他原本没把他们放在眼里,毕竟自己是老把式了,但后来才发现,新时代有了新规则,自己已经落伍了,不与时俱进,就可能败下阵来。

  原来,别看书店是个不大的买卖,但同样涉及到供销两个环节。就说销售这头吧,如何掌握市场需求?老薛告诉记者:“譬如北大的教材《世界文明史》,有很多学生来找,但我还是拿不准,顾客是不是需要?需要多少本?都是未知数。人家上网一查,就知道哪种书有市场,有多大市场,自己活生生成了瞎子和聋子。”

  供货也有问题,寻求书源同样让他发怵。哪个出版社出版?通过什么渠道发行?即便你都知道这些,那就直接到出版社门口吧。去找某某编辑,与过去的畅通无阻不一样,现在则会遭遇冷面保安,人家让你报出姓名、电话,否则就会吃闭门羹或者干脆被轰了出来。

  老薛有点委屈道:“我手里有好的信息,也不知道提供给谁,怎么提供。譬如顾客来要某某书,某某出版社,某某教授的。别人发个E-MAIL就拿到了书,既满足了顾客需求,又获得了利润,但我却窝在那,眼睁睁看着客户流失、市场流失。”就因为这些,老薛坐在了发改委的培训班上。

  中小企业信息化从老总的办公桌上做起

  当企业管理成本居高不下,当企业利润持续低迷时,老总们考虑到的往往是市场不景气或公关不到位,唯独没想到是管理问题,他们最需要的就是对信息化认知的提升。

  “中小企业信息化要从老总的办公桌上做起。”北京市中小企业服务中心主任张一平如是说。作为信息化的实践主体--中小企业的老板们,理应走在前列。只有把中小企业信息化真正作为“一把手”工程才能落到实处、顺利推进。因为信息化是需要投入的,无论是硬件软件系统,还是更新升级、后续服务,再加上人员培训,都需要真金白银。只有“一把手”重视了,才能顺利推进,否则,要么迟迟不能开始,要么就中途夭折。

  SAP中国专家、顾问刘古权剖析道,中国中小企业的成长历程具有鲜明的中国特色。在创业初期,他们不是靠管理,而是更多地靠机会。因为创业门槛非常低,可能是零成本创业,不用租房,用自己的住宅就可以创业,他们面临的第一位问题不是管理而是生存。中小企业老板要么是经营上的高手,要么是销售高手,要么是技术研发高手,否则就不可能成为老板。对信息化的认识不足是一大痼疾,事实上,信息化不是技术而是管理方式的更新。他的一位老板同学曾有过头头是道的“分析”:“我听说一上ERP,企业就死了,不上还能多活几天。一上就死还不如买个宝马,总比ERP给我折腾死强吧。”

  中小企业信息化,政府有何作为?

  中小企业作为国民经济的重要力量,无论在创造GDP、解决新增就业,还是各个方面都举足轻重。政府对中小企业也愈发关注。在推进中小企业信息化上,政府的作为应该表现在三个方面:一要政策引导,二要积极扶持,三要热情服务。

 1/2    1 2 下一页 尾页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银保监会:超1.8万亿元·央行:要把再贷款再贴
·金融系统全力支持抗击·银保监会吹响战胜疫情
·央行召开会议明确2020

图片新闻

央行:3月末M2余额227.65万亿元
易纲出席二十国集团财长和央行行长视频会议
银保监会:2020年末小微企业续贷余额达2.25万亿元
北京金融法院即将挂牌,将管辖哪些案件

热门点击

银行业金融机构总资产情况图
2020年4月银行业金融机构资产份额

在线调查

2021年您对哪家全国股份制银行服务最满意?
  •  中国农业银行
  •  中国工商银行
  •  中国建设银行
  •  中国银行
  •  交通银行
  •  中国邮储银行
  •  中国光大银行
  •  中信银行
  •  中国民生银行
  •  兴业银行
  •  招商银行
  •  华夏银行
  •  广东发展银行
  •  平安银行
  •  浦发银行
  •  浙商银行
  •  渤海银行
  •  恒丰银行
  

广告服务 | 关于我们 | 服务内容 | 联系我们 | 加盟合作 | 免责条款 | 招贤纳士

Copyright © 2008-2022, tbankw.com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主办单位:中联银信(北京)管理咨询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银行界 京ICP备1000016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1402010070号

本站法律顾问:北京盈科律师事务所 葛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