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行界
首 页 | 业界动态 | 银行培训 | 资格认证 | 在线学习 | 政策法规 | 银行理财 | 专家观点 | 品牌中小银行 | 中小企业金融服务
城商行 | 农村金融 | 全国股份制银行 | 外资银行 | 分支行动态 | 贷款通道 | 银行会客厅 | 银企对接 | 企业融资 | 信用查询
信用卡 | 银行股票 | 论文集锦 | 焦点人物 | 机构分析 | 贷款产品 | 媒体视觉 | 行业会议 | 人才市场 | 休闲BANK | 银行社区
搜索: 高级搜索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银行社区 > 国有商业银行

【聚焦】工商银行召开传达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会议

时间:2022-11-03 13:39:28  来源:银行界网  作者:龚轩

   2022年10月28日,中国工商银行召开传达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会议,党委书记、董事长陈四清讲话,强调要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全行首要政治任务,全面系统深入学习、完整准确全面领会,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在全行落地生根,奋力开创金融服务中国式现代化新局面,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持续贡献工行力量。党委副书记、行长廖林主持会议。

    会议指出,党的二十大是在全党全国各族人民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是一次高举旗帜、凝聚力量、自信自强、团结奋进的大会,对于指引全党全国各族人民走好新时代新征程,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意义。

    会议强调,要深刻理解党的二十大的主题和主要成果。党的二十大的主题是大会的灵魂,鼓舞和激励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在新时代新征程上万众一心、团结奋斗,奋力开创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局面。党的二十大报告为新时代新征程党和国家事业发展指明了前进方向、确立了行动指南,是党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夺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胜利的政治宣言和行动纲领。大会通过的《中国共产党章程(修正案)》,充分体现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最新成果,体现了党的十九大以来党中央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体现了党的二十大报告确定的重要思想、重要观点、重大战略、重大举措。大会通过的十九届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工作报告,宣示了我们党以“永远在路上”的清醒和坚定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坚强决心。党的二十届一中全会选举产生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习近平同志继续当选中央委员会总书记、中央军委主席,充分反映了全党同志和全国各族人民对习近平总书记的衷心拥护、信赖和爱戴,充分反映了亿万人民紧跟党的核心、人民领袖、军队统帅开创更加美好未来的共同心声和坚定决心。

    要全面把握过去5年工作和新时代10年伟大变革的深刻内涵和重大意义。党的十九大以来的5年极不寻常、极不平凡,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团结带领全党全国各族人民一年一个节点、一步步把党和国家事业推向前进,取得举世瞩目的伟大成就。新时代10年的伟大变革,在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中华民族发展史上具有重大里程碑意义。新时代的伟大变革是通过斗争得来的,习近平总书记在风云变幻中举旗定向、掌舵领航,在大战大考中指挥若定、运筹帷幄,在惊涛骇浪中力挽狂澜、砥柱中流,充分彰显了作为马克思主义政治家思想家战略家的恢弘气魄、远见卓识、雄韬伟略,不愧为党的核心、人民领袖、军队统帅,不愧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领航人。党确立习近平同志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确立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导地位,是新时代最重大的政治成果,对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对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历史进程具有决定性意义。

    要全面把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方法论和贯穿其中的立场观点方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坚持和发展马克思主义的典范,是坚持“两个结合”、勇于推进理论创新的产物,实现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的飞跃。“六个必须坚持”是总结党的理论创新实践得出的规律性认识,深刻揭示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理论品格和鲜明特质,既是我们深刻理解党的创新理论必须牢牢把握的基本点,也是继续推进理论创新必须始终坚持的基本点。

    要全面把握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使命任务。报告阐明的中国式现代化的中国特色、本质要求和重大原则,是对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长期探索和实践的科学总结,是对世界现代化理论的丰富和发展,把我们党对中国式现代化的认识提高到一个新的高度。

    要全面把握新时代新征程上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战略安排和目标任务。党的二十大报告紧紧抓住解决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问题,对未来5年党和国家工作作出一系列战略部署,提出一系列创新举措。我们要认真对标对表,结合实际抓好贯彻落实,以头雁姿态落实好党的二十大对金融工作提出的要求,全力服务新发展格局、助推高质量发展。

    要全面把握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深入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的重大部署。党的二十大报告深入分析了全面从严治党面临的形势,全面部署了下一阶段重点任务,充分体现了党对严峻复杂考验的清醒认识,以党的自我革命引领社会革命的高度自觉。我们要持之以恒推进全面从严治党,进一步彰显高质量党建对高质量发展的引领作用。

    要清醒认识前进道路上的风险挑战。当前百年变局加速演进,世界之变、时代之变、历史之变正以前所未有的方式展开,给我国现代化建设提出了新课题新挑战,直接考验我们的斗争勇气、战略定力、应对水平。我们要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的“五个必由之路”,保持“时时放心不下”的精神状态和责任担当,把自己的事情做好,为全局发展作贡献。

    会议指出,要在中国式现代化整体布局中把握金融职责、找准工行定位、谋实发展路径,为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持续贡献工行力量。强化政治引领,坚决维护党中央对金融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坚持和完善“党建引领、从严治理”等“48字”工作思路,锚定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现代金融企业的目标,提升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坚持人民至上,聚焦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和急难愁盼问题,丰富高质量金融供给,在推进共同富裕中展现更大的金融价值,全力建设人民满意银行。牢记金融宗旨,把工作着力点放在服务实体经济上,巩固扩大工商银行服务工业、制造业优势,在服务科技自立自强上拿出更多具有工行特色的金融服务方案,高质量推动绿色金融发展,高水平服务乡村振兴,深化工行全球经营,全力助推高质量发展。守牢安全底线,强化底线思维、极限思维,完善全面风险管理体系,强化“五个一本账”管理,管控好数据、信息、网络安全,深化自主可控可靠转型,积极服务金融稳定保障体系建设。持续深化改革,扎实推进“扬长补短固本强基”布局和第一个人金融银行等重点战略实施,统筹构建GBC+客户生态、D-ICBC数字生态、ECOS技术生态,打造高质量发展新引擎,提升平衡协调可持续发展能力,持续做强做优做大,为社会创造卓越价值。勇于自我革命,深入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压紧压实主体责任,以严的基调强化正风肃纪,强化对各级“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的监督,一体推进“三不腐”,坚决打赢反腐败斗争攻坚战持久战。抓好常态化长效化巡视整改,不断巩固扩大整改成效。

    会议指出,党的二十大精神内容十分丰富,只有反复揣摩,才能全面掌握。要在全面学习上下功夫。原原本本学习党的二十大报告,认真领悟党的二十大提出的新思想新论断、作出的新部署新要求。把学习党的二十大报告与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学习党的十八大报告、十九大报告,学习百年党史等结合起来,不断深化党的创新理论武装。要在全面把握上下功夫。把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党委理论中心组学习、“三会一课”、主题党日活动、青年理论学习小组等的核心内容,反复学习,深入研讨,努力做到学深悟透、融会贯通、真信笃行。分期分批做好处级以上领导干部轮训,结合实际抓好青年员工、境外机构干部员工、交流挂职人员、离退休党员、统战人士、普通群众等群体的学习,确保党的二十大精神学习全覆盖。要在全面落实上下功夫。把好基调、把好导向,组织开展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宣传教育活动,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走进基层、走进群众。对党的二十大提出的目标和任务进行细化,有针对性地拿出落实的具体方案,明确时间表、施工图,扎扎实实向前推进。把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与做好当前工作紧密结合起来,深入落实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的重要要求,继续扛起稳定宏观经济、防控金融风险的大行责任,全力抓好四季度工作,深入研究下一阶段思路和举措,确保今年高质量圆满收官、明年高质量顺利开局。

    会议号召,工商银行各级党组织和全体党员干部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牢记“国之大者”,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以昂扬的精神状态、务实的工作作风把党的二十大精神学习贯彻到位,坚定不移走好中国特色金融发展之路,为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会议采取现场与视频相结合的方式进行,工商银行党委成员、高管、首席,驻工行纪检监察组副组长,总行各部室主要负责人,党委巡视组专职组长现场参会。总行各部室,各一级分行、直属分行、直属机构、内审分局、境内综合化子公司,各二级分行的班子成员、专家层级以上干部、党委各部门负责同志,党的二十大基层代表在视频分会场参会。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中欧央行续签双边本币·中国银保监会召开偿付
·银保监会:超1.8万亿元·央行:要把再贷款再贴
·金融系统全力支持抗击·银保监会吹响战胜疫情
·央行召开会议明确2020

图片新闻

央行:3月末M2余额227.65万亿元
易纲出席二十国集团财长和央行行长视频会议
银保监会:2020年末小微企业续贷余额达2.25万亿元
北京金融法院即将挂牌,将管辖哪些案件

热门点击

银行业金融机构总资产情况图
2020年4月银行业金融机构资产份额

在线调查

2022年您对哪家全国股份制银行服务最满意?
  •  中国农业银行
  •  中国工商银行
  •  中国建设银行
  •  中国银行
  •  交通银行
  •  中国邮储银行
  •  中国光大银行
  •  中信银行
  •  中国民生银行
  •  兴业银行
  •  招商银行
  •  华夏银行
  •  广东发展银行
  •  平安银行
  •  浦发银行
  •  浙商银行
  •  渤海银行
  •  恒丰银行
  

广告服务 | 关于我们 | 服务内容 | 联系我们 | 加盟合作 | 免责条款 | 招贤纳士

Copyright © 2008-2022, tbankw.com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主办单位:中联银信(北京)管理咨询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银行界 京ICP备1000016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1402010070号

本站法律顾问:北京盈科律师事务所 葛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