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行界
首 页 | 业界动态 | 银行培训 | 资格认证 | 在线学习 | 政策法规 | 银行理财 | 专家观点 | 品牌中小银行 | 中小企业金融服务
城商行 | 农村金融 | 全国股份制银行 | 外资银行 | 分支行动态 | 贷款通道 | 银行会客厅 | 银企对接 | 企业融资 | 信用查询
信用卡 | 银行股票 | 论文集锦 | 焦点人物 | 机构分析 | 贷款产品 | 媒体视觉 | 行业会议 | 人才市场 | 休闲BANK | 银行社区
搜索: 高级搜索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银行社区 > 国有商业银行

工商银行落实落细出实招 “工银全球行”扎实助力稳外贸

时间:2022-06-28 13:33:21  来源:银行界网  

  外经贸是培育壮大产业、推动实体经济发展的重要力量。在当前错综复杂的世界经贸形势下,金融如何帮助外贸企业渡过暂时的难关,实现更稳更好的发展?

  对此,工商银行大处着眼融入稳外贸大局,发挥“工银全球行”集线上线下、境内境外、在岸离岸于一体的全球金融服务能力,细处着手加大对重点外贸企业信贷支持,降低中小微企业融资成本,推进跨境贸易便利化,促进外贸新增长极,以更细更实的金融“实招”助力政策红利进一步释放,推动外贸稳健发展。

   01出实招 重在缓解痛点

   融资难,融资贵,一直是困扰外贸企业,尤其是中小微外贸企业的需求痛点,而疫情带来的影响更是让融资难题雪上加霜。对此,工商银行从信贷政策保障、针对性融资支持及产品创新等多方着手,更实更细解决融资难题。

  工商银行及时出台对疫情期间受困外贸企业的信贷支持政策,持续加大对重点领域、重点外贸行业及企业在信贷产品、配套政策、系统功能等方面的支持工作,稳定外贸企业供应链产业链。持续开展“春融行动”,加大对境内重点外贸外资核心企业及上下游企业的金融支持力度,助力保障外贸领域生产流通稳定。今年1-5月,“春融行动”累计为重点外贸外资企业发放表内融资3892亿元。

    针对小微外贸企业“短频急”融资需求,推广“跨境贷”等融资产品,在满足用款需求的同时,降低企业融资成本。截至2022年5月末,“跨境贷”业务余额24.9亿元,累计放款74.9亿元。

    针对部分客户“大额且急需”的融资需求,工商银行境内外联动,“快准稳”解决融资难题。近期,郑州某精密电子企业急需4.4亿人民币进口贸易融资,工行东京分行与河南分行积极联动,为客户量身定制海外代付贸易融资解决方案,利用自贸区优惠政策帮助企业降低融资成本,并提前设计最优清算路径,在起息日上午完成融资发放,解决了客户的燃眉之急。

    同时,工行还针对近年来外贸进出口新特点,创新产品解决企业融资痛点。例如,针对近年来我国肉类进口量持续上升,采购商面临因抵押物不足、单据难核验等问题而产生的融资难题,工商银行创新平台型数据链场景融资,以“平台+金融+冷链”的模式打通产业链,在保证交易真实、现金流可控的情况下,为产业链条上的境内采购商提供便捷的融资。目前,该服务已累计发放融资近20亿元,帮助多家外贸企业在市场拓展中赢得先机。

    02出实招 重在疏通堵点

    随着复工复产推进,上下游企业需求旺盛,融资结算等服务的效率及易得性可能成为外贸“稳链固链”的堵点。工商银行多措并举让金融服务可得、易得、快得。

    以多元服务满足多元需求。结合当前外贸发展的困难和挑战,工商银行在产品、信贷、资金等方面给予外贸企业差异化资源倾斜。综合运用跨境汇款、外币汇率和利率衍生交易、国际贸易融资、跨境贷款等多样化跨境金融服务,高效支持外贸企业“走出去”。

    以重点支持提升外贸流通效率。针对外贸货物国内运输及国际物流压力这一外贸发展的堵点,今年以来,工商银行累计为现代物流企业发放贷款近350亿元,5月末现代物流领域贷款余额1548亿元,较年初净增74亿元,增速达到5%。

    以高效服务促进贸易便利化。升级网银国际结算与贸易融资服务,全面参与海关“单一窗口”金融服务功能建设,提供涵盖开户、结算、融资、担保和资金交易全链条的贸易金融产品服务。截至5月末,工行“单一窗口”办理外贸企业跨境汇款累计业务量超197亿美元,继续稳居同业首位;办理海关税款担保保函业务量突破52亿元,有效支持了外贸企业提升物流效率,降低资金成本。持续推动全行贸金业务数字化转型,创新将报关单据智能审核、一键付汇、代理制单等全流程服务嵌入企业贸易生态,打造一站式的综合化、数字化、开放化、智能化的智慧贸金平台。

    03出实招 重在固本强基

    外贸的基础是产业,产业的竞争力决定外贸的竞争力和规模。因此,工商银行着力帮助外贸企业实现固本强基和产业升级,推动外贸行业高质量发展。

    助力整个产业链更加稳固。探索内外贸融合发展新模式,创新跨境供应链保理业务发展,基于核心外贸企业增信为跨境供应链上下游提供融资服务,为重点企业提供创新产品支持,支持外贸新业态企业稳链固链。

    助力产业升级。提升对集成电路、新一代信息通信设备、新材料、高端仪器仪表、高端工业母机和机器人、新能源汽车和智能(网联)汽车、船舶与海洋工程装备、先进轨道交通装备、新能源装备和储能装备、高端医疗器械和创新药等重点领域的信贷支持力度。

    助力风险防范。加强外汇风险中性理念宣导,为外贸企业提供精细化、专业化、定制化汇率避险服务,目前可办理结售汇币种超过40个,币种丰富度同业领先,优化线上渠道,多措并举降低企业汇率避险成本。近期,工商银行创新落地全国首笔第三方担保项下中小微外贸企业远期结售汇业务,有效免除交易保证金对企业资金流的占用,帮助企业踏踏实实做好主营业务。

    04出实招 重在开拓增量

    在当前复杂多变的经贸环境下,拓市场、增订单是稳外贸的关键一环。工商银行深入了解外贸企业的急难愁盼,积极搭建平台,帮助外贸企业增加新订单、开拓新市场。

  充分利用进博会、广交会、服贸会、消博会、中欧企业联盟等内外部平台,采取“云签约”等活动形式,通过开展线上招商、举办跨境撮合活动、智能对接供采等系列举措,便利外贸企业对接海外合作伙伴,助力中小微外贸企业接入全球产业链。

    优化运用“环球撮合荟”跨境撮合平台,通过供需撮合、产销对接、融资支持等一站式综合金融服务,助力中小企业拓展市场和开展跨境经贸合作。目前,“环球撮合荟”已有59个国家和地区的7万余家企业入驻,举办跨境撮合活动170余场,促成合作意向5000余项,合作金额超200亿元。

    运用数字化结算金融服务,协助跨国客户开展财务数字化转型,推动客户在国内的贸易投资深入发展。例如,工行新加坡分行为某跨国集团提供数字化跨境财资管理服务,带动客户中新两地贸易和中国区投资的快速增长。

   05出实招 重在打造新增长极

    发展外贸新业态,已成助推外贸产业更高质量发展的新增长极,工商银行积极探索金融服务外贸新业态的新路径。

    建设高开放性、高扩展性的贸易金融生态平台。对接跨境电商综合实验区和头部电商平台、千亿级市场采购平台、头部外贸综合服务、海外仓、保税维修和离岸贸易企业,以B2B出口跨境电商和市场采购贸易为切入点,为外贸新业态新模式提供优质的跨境支付结算服务。

    推动跨境电商及外综服平台企业发展提质增效。持续优化集资金收付、结售汇、涉敏筛查、反洗钱检查、汇款清分等功能于一体的跨境电商专属服务品牌“跨境e电通”;持续推广“一点接入、批量服务、专属定制”的国际结算服务品牌“工银e证通”,解决外综合服平台用户分布范围广、传统业务流程长的问题,精准高效服务中小微外贸企业线上化转型,全面助力贸易新业态新模式健康发展。

  据了解,为更好地满足客户跨境经营、走出去发展等多元需求,工商银行于2021年11月正式发布了全球金融服务品牌“工银全球行”,旨在通过品牌凝聚全球合力,以优质的跨境、跨市场金融服务,为实体经济及外经贸发展注入金融力量。自推出以来,“工银全球行”深受社会和业界认可,并于2022年5月获评年度“中国金融品牌影响力典范”。(龚行)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银保监会:超1.8万亿元·央行:要把再贷款再贴
·金融系统全力支持抗击·银保监会吹响战胜疫情
·央行召开会议明确2020

图片新闻

央行:3月末M2余额227.65万亿元
易纲出席二十国集团财长和央行行长视频会议
银保监会:2020年末小微企业续贷余额达2.25万亿元
北京金融法院即将挂牌,将管辖哪些案件

热门点击

银行业金融机构总资产情况图
2020年4月银行业金融机构资产份额

在线调查

2022年您对哪家全国股份制银行服务最满意?
  •  中国农业银行
  •  中国工商银行
  •  中国建设银行
  •  中国银行
  •  交通银行
  •  中国邮储银行
  •  中国光大银行
  •  中信银行
  •  中国民生银行
  •  兴业银行
  •  招商银行
  •  华夏银行
  •  广东发展银行
  •  平安银行
  •  浦发银行
  •  浙商银行
  •  渤海银行
  •  恒丰银行
  

广告服务 | 关于我们 | 服务内容 | 联系我们 | 加盟合作 | 免责条款 | 招贤纳士

Copyright © 2008-2022, tbankw.com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主办单位:中联银信(北京)管理咨询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银行界 京ICP备1000016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1402010070号

本站法律顾问:北京盈科律师事务所 葛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