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行界
首 页 | 业界动态 | 银行培训 | 资格认证 | 在线学习 | 政策法规 | 银行理财 | 专家观点 | 品牌中小银行 | 中小企业金融服务
城商行 | 农村金融 | 全国股份制银行 | 外资银行 | 分支行动态 | 贷款通道 | 银行会客厅 | 银企对接 | 企业融资 | 信用查询
信用卡 | 银行股票 | 论文集锦 | 焦点人物 | 机构分析 | 贷款产品 | 媒体视觉 | 行业会议 | 人才市场 | 休闲BANK | 银行社区
搜索: 高级搜索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银行社区 > 国有商业银行

邮储银行副行长曲家文:金融科技打开数字化创新无限想象空间

时间:2021-08-14 12:27:48  来源:银行界网  

   目前,数字化转型与创新已成为银行业共识,中国邮政储蓄银行(以下简称“邮储银行”)在这方面积极进行探索和实践,本文从银行业数字化转型的趋势、布局和实践三个方面分享一些思考。

   中国银行业数字化转型全力加速

   中国银行业数字化转型经历了四次浪潮,分别是信息化、移动化、开放化和智能化四个阶段。当前,中国银行业正处于四个阶段叠加时期,即信息化收尾期、移动化成熟期、开放化成长期和智能化探索期,也处于数字化转型加速期:

   一是用户行为的改变、商业模式及生活方式的变革和金融业务模式的变化。客户移动化、生活移动化、金融移动化正在深刻影响用户行为和生活方式,进而改变金融业务模式。

   二是互联网头部企业不断加入互联网金融阵营,改变了传统银行的商业模式和服务方式,迫使银行加快数字化转型。比如在第三方支付上,互联网金融进一步加速了金融脱媒,弱化了商业银行的融资中介和支付中介功能。互联网公司的跨界竞争,给传统银行业带来挑战,同时也给其未来发展带来了新的机遇。

   三是金融科技的挑战和压力。近几年,大数据、云计算、区块链、人工智能等新一代信息技术快速崛起,金融服务嵌入各种生活场景,银行无处不在,银行业步入数字化时代。特别是随着信息技术和金融科技的蓬勃发展,银行业基于数字化转型从原来的“有人银行”向“无人银行”不断发展,并借助技术手段不断突破维度的限制,向更广泛、更深入的领域探索。

   此外,新冠肺炎疫情加速了全社会的数字化转型进程。人民银行等部委也于2020年联合印发了《关于进一步强化金融支持防控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的通知》,强调金融机构利用金融科技支持疫情防控,发挥线上业务的支撑作用。

   银行业数字化转型的内涵

   银行业数字化转型的要义是业务创新、科技驱动、数据赋能,其本质是数字化时代需要根植生态、经营用户,以数据驱动和用户洞察为核心动能、以极致用户体验为核心目标、以科技和数据能力为差异化竞争力,重塑经营体系与组织能力。

   数字化转型的特征具体体现在用户数字化、体验极致化、产品个性化、数据资产化、服务场景化五个方面。

   用户数字化是指细分客群、精准画像,以用户为中心,发掘用户价值,洞察用户需求,围绕用户端到端旅程打造产品服务。

   体验极致化是指利用5G、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新技术变革服务模式、改进交互机制、优化触点信息,提供极致化体验。

   产品个性化是指在数字化产品创新方面,产品需要具备高适配性,适配渠道、场景、客群,支持敏捷迭代。

   数据资产化是指将数据作为关键资产,全方位深入挖掘数据价值,搭建智慧化营销、风控、运营、决策体系。

   服务场景化是指打造能够“走出去”和“引进来”的场景生态,主动融入用户生活场景,根据场景定制产品。

   数字化转型布局是“一把手”工程

   近几年,银行业纷纷结合自身特点,加大对数字化转型的投入力度。邮储银行从生态、渠道、产品、运营、科技五大方面来挖掘数字化转型痛点,进而实施了一系列有效的措施。

   在数字化转型过程中,邮储银行不是“眉毛胡子一把抓”,而是突出重点,以用户为中心,通过产品、运营和渠道的数字化改造优化,依托数据与科技双维赋能,建造完整服务生态,实现了提升客户体验、增加客户黏性、活跃客户行为、优化内部流程、强化经营效能的目的,最终目标是实现企业增效、降本、提质和商业模式的创新。

   邮储银行的数字化布局分为六大策略:一条主线、双轮驱动、三大业务、四大能力、五个布局、六大支撑,具体指“以客户为中心”的数字生态银行转型的一条主线,以数字化商业模式创新和传统银行智能化驱动的双轮驱动,从资产、负债、中收三大业务入手搭建银行产品创新、风险防控、数据赋能、服务开发四大能力,从而在生态、渠道、产品、运营、科技五个重点领域布局,并形成以顶层设计、协同机制、敏捷组织、专家团队、资源保障、考核激励为能力底座的六大支撑。

   在数字化生态建设方面,邮储银行以开放的心态,以App平台开放合作,聚合场景,将业务融入场景中,细分场景客群,实现客户需求分层,定制金融产品;在渠道建设方面,丰富触点,智能互联;在产品创新方面,融合生产场景和生活场景,打造银行特色产品;在运营领域,推动网点数字化运营、建立集约化运营中心体系,实现线上数字化运营;在科技赋能方面,运用前沿技术,通过构建前台敏捷、中台强大、后台稳定的企业级信息系统来完善科技架构,让科技赋能业务发展。

   总体而言,银行业的数字化转型布局有两个关键点。首先是要建立转型文化,转变思维理念,融入互联网思维、客户价值思维和大数据思维。更重要的是要将数字化转型作为“一把手”工程。邮储银行在推进数字化转型过程中,由董事长、行长挂帅推进项目实施是取得成效的最有力保障。

   邮储银行数字化实践成效显著

   1.平台层面

   邮储银行构造了六层IT架构体系:底层是以云平台、大数据平台、物联网、生物识别为代表的基础平台层,提供各类金融科技基础能力;第二层是智慧洞察层,提供智能化数据分析及服务功能,包括智慧营销、智慧风控、智慧管理决策;第三层是业务服务与支撑层,提供银行产品服务功能,包括负债、资产、资金与资管、中收业务和业务运营支撑;第四层是服务集成层,提供与银行内部及与生态系统的集成与服务管理功能,包括渠道管理平台、组合交易平台、企业服务总线和企业数据总线;第五层是用户交互层,提供全渠道的金融业务服务,满足客户体验和交互功能需要;第六层是生态互连层,提供银行、外部合作伙伴、产业链、供应链等生态环境的互联功能,打造金融服务生态圈。

   2.数据层面

   邮储银行根据全行大数据五年规划,定义了9大领域、42个场景、129个主题的大数据应用,这些都是未来几年大数据赋能的工作主线,要动员全行各层力量共同努力完成,是实现场景化经营、数字化决策的重要保障。实现这一重要目标的具体措施是全面实施数据中台策略,就是在现有大数据平台的基础上,通过搭建可视化服务、数据服务、模型服务、实时决策服务四个体系,围绕数据服务、模型服务、决策服务,通过可视化、嵌入式等形式,为业务应用提供全方位的立体服务。

   3.业务层面

   对任何一个企业来说,数字化转型的本质上是业务转型,是科技为业务赋能。银行数字化转型应从业务出发,从需求、场景、生态中找到切入口,并以技术为支撑赋能业务发展。邮储银行正在按条线组织推进数字化业务转型,强化业务整合,制定数字化产品体系规划,打造具有邮储银行特色的数字化品牌。

   展望未来,银行业只有通过不断强化科技赋能和数字化创新,才能为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的科技支撑,打开数字化创新的无限想象空间。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银保监会:超1.8万亿元·央行:要把再贷款再贴
·金融系统全力支持抗击·银保监会吹响战胜疫情
·央行召开会议明确2020

图片新闻

央行:3月末M2余额227.65万亿元
易纲出席二十国集团财长和央行行长视频会议
银保监会:2020年末小微企业续贷余额达2.25万亿元
北京金融法院即将挂牌,将管辖哪些案件

热门点击

银行业金融机构总资产情况图
2020年4月银行业金融机构资产份额

在线调查

2021年您对哪家全国股份制银行服务最满意?
  •  中国农业银行
  •  中国工商银行
  •  中国建设银行
  •  中国银行
  •  交通银行
  •  中国邮储银行
  •  中国光大银行
  •  中信银行
  •  中国民生银行
  •  兴业银行
  •  招商银行
  •  华夏银行
  •  广东发展银行
  •  平安银行
  •  浦发银行
  •  浙商银行
  •  渤海银行
  •  恒丰银行
  

广告服务 | 关于我们 | 服务内容 | 联系我们 | 加盟合作 | 免责条款 | 招贤纳士

Copyright © 2002-2011, tbankw.com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主办单位:中联银信(北京)管理咨询有限公司

本站法律顾问:北京贝邦律师事务所 姜波

版权所有:银行界 京ICP备10000166号

京公网安备11011400092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