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行界
首 页 | 业界动态 | 银行培训 | 资格认证 | 在线学习 | 政策法规 | 银行理财 | 专家观点 | 品牌中小银行 | 中小企业金融服务
城商行 | 农村金融 | 全国股份制银行 | 外资银行 | 分支行动态 | 贷款通道 | 银行会客厅 | 银企对接 | 企业融资 | 信用查询
信用卡 | 银行股票 | 论文集锦 | 焦点人物 | 机构分析 | 贷款产品 | 媒体视觉 | 行业会议 | 人才市场 | 休闲BANK | 银行社区
搜索: 高级搜索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中小企业金融服务 > 政策·监管

央行:鼓励银行业加大对小微企业支持力度

时间:2015-08-31 17:59:54  来源:工信部  

  工信部网站8月31日发布一篇名为《人民银行:改善小微企业融资环境》的文章。文章中表示,人民银行高度重视小微企业金融服务,认真履行中央银行职能,扎实推进金融创新,指导人民银行分支机构落实好支持小微企业发展各项政策,鼓励银行业金融机构加大对小微企业支持力度,改善小微企业的融资环境。

  对于下一步工作,文章中指出,将继续实施稳健的货币政策,在区间调控的基础上合理实施定向调控。继续完善合意贷款管理机制,积极实施差别化的存款准备金率政策,加强支小再贷款和再贴现管理,健全正向激励机制,引导金融机构扩大小微企业信贷投放。加强信贷政策指导,继续完善小微企业信贷政策导向效果评估,创新评估结果运用方式,促进银行业金融机构加大对小微企业的支持力度。切实发挥多层次资本市场作用,继续推动债券市场产品和体制机制创新,推动符合条件的中小企业通过供应链票据等非金融企业债务融资工具筹集资金,积极支持符合条件的金融机构发行小微企业金融债券。规范发展互联网金融,积极筹建互联网金融的全国性行业自律组织,做好互联网金融健康发展的相关工作,发挥其在支持“三农”、小微企业等领域的重要作用。另外,将大力推进小微企业信用体系建设,加强信息共享和信息平台的互联互通,会同有关部门探索开展小微企业信用培植工程,建立小微企业信用评价和信息通报制度。

  文章全文:

  人民银行:改善小微企业融资环境

  人民银行高度重视小微企业金融服务,认真履行中央银行职能,扎实推进金融创新,指导人民银行分支机构落实好支持小微企业发展各项政策,鼓励银行业金融机构加大对小微企业支持力度,改善小微企业的融资环境。

  一、 人民银行多措并举,优化小微企业融资环境

  (一)综合运用多种货币政策工具,引导银行业金融机构扩大小微企业信贷投放。一是多次调整差别准备金动态调整机制的相关参数,特别是加大了对与小微企业信贷政策执行情况相关的参数的调整力度,进一步鼓励和引导金融机构提高小微企业贷款比例;二是多次实施定向降准,建立了促进金融机构支持小微企业的正向激励机制;三是创设支小再贷款,并适时适度下调支小再贷款利率水平,完善支小再贷款发放条件,切实加大支小再贷款支持力度;四是充分发挥再贴现优化信贷结构的功能,支持扩大小微企业信贷投放。截至2015年6月末,全国支小再贷款余额为596亿元,同比增加340亿元;全国再贴现余额为1300亿元,同比增加180亿元。

  (二)加强信贷政策指导,督促金融机构改进小微企业金融服务。2010年以来,人民银行先后出台了《中国人民银行银监会 证监会保监会关于进一步做好中小企业金融服务工作的若干意见》、《中国人民银行关于进一步加强信贷管理 扎实做好中小企业金融服务工作的通知》等政策文件,要求银行业金融机构把改进中小企业金融服务、扩大中小企业信贷投放作为重要战略,满足中小企业合理的信贷需求。同时,人民银行每年出台信贷政策指导意见,均将小微企业金融服务作为重点工作,指导人民银行各分支机构为小微企业发展营造良好的金融环境。2011年以来,人民银行每年开展全国性的中小企业信贷政策导向效果评估,并于2014年进一步调整为小微企业信贷政策导向效果评估,不断加强评估的针对性、精准度和导向力,督促金融机构改进小微企业金融服务。此外,人民银行多次会同有关部门开展金融支持小微企业政策落实情况的督查,巩固和提高政策实施效果。截至2015年6月末,全国金融机构小微企业贷款余额16.2万亿元,同比增长14.5%,比同期大型、中型企业贷款增速分别高5.2个和3.3个百分点。

  (三)创新金融产品和服务方式,提高小微企业金融服务水平。一是先后出台了金融支持农业、科技、文化等重点领域的政策文件,推动银行业金融机构完善贷款管理机制,优化贷款流程,逐步扩大知识产权、股权、林权、未来收益权、应收帐款等质押贷款业务规模,积极发展供应链融资,支持农业、科技、文化等重点领域小微企业发展。二是推动银行业金融机构加强与创业投资、证券、担保等机构合作,探索开发交叉性金融产品,支持小微企业科技创新。三是会同有关部门不断完善小额担保贷款政策,将符合条件的劳动密集型小企业等纳入支持范围,并逐步提高最高贷款额度,支持小微企业发展。四是联合保监会等部门出台关于大力发展信用保证保险服务和支持小微企业的指导意见,引导商业银行加强与保险公司的合作,充分发挥保险的增信功能。截至2015年3月末,全国银行业金融机构发放小额担保贷款余额777.45亿元,其中劳动密集型小企业贴息贷款余额62.44亿元。

  (四)完善市场化融资环境,拓宽中小微企业多元化融资渠道。一是完善银行间债券市场体制机制,推动扩大了中小企业发行短期融资券、中期票据、供应链票据等非金融企业债务融资工具规模;二是扎实做好信贷资产证券化扩大试点工作,将通过证券化盘活的信贷资源向三农、小微企业等薄弱环节倾斜;三是支持符合条件的商业银行发行小微企业金融债券,加强金融债券专项用于小微企业贷款后续监督管理,增加了商业银行发放小微企业贷款的资金来源。截至2015年6月末,共有463家中小企业通过银行间债券市场直接融资,发行债务融资工具共计320.22亿元;共有58家商业银行发行小微企业金融债券3715亿元。

  (五)持续开展小微企业信用体系建设,提高小微企业融资的可获得性。一是印发了《中国人民银行关于加快小微企业和农村信用体系建设的意见》(银发〔2014〕37号)等文件,完善小微企业信用体系建设工作机制,做好顶层设计;二是公布了63个地(市县、工业园区)作为小微企业、农村信用体系建设试验区,发挥典型示范作用;三是逐步建立了小微企业信用信息征集、评价和应用机制,针对未与银行发生信贷关系的小微企业开展信用培植活动,增进企业信用意识。截至2015年6月末,全国累计补充完善未与银行发生信贷关系的小微企业信息近256万户,累计有42.5万户小微企业获得银行贷款,贷款余额9.67万亿元。

  二、人民银行分支机构因地制宜,拓展小微企业金融服务空间


  (一)加强整体规划,优化各地小微企业融资环境。人民银行成都分行从2013年开始,联合四川省金融办、经信委通过“小微企业金融服务提升工程”,组织金融机构从全省筛选出1.33万户重点培育小微企业建立“一对一”、“一对多”的融资帮扶、融资顾问等工作机制,截至2015年6月末,重点培育企业中已有1.07万户企业获得了融资支持,培育成功率达80.5%。人民银行南京分行在“中小企业金融服务三年计划”(2010-2012)的基础上,于2013年启动了“小微企业金融服务升级扩面三年规划”(2013-2015),通过遴选一批重点示范项目,实行货币政策工具“项目化管理”。2014年,全省46个省级重点示范项目累计支持4.39万户企业,其中首贷户1万户。

 1/2    1 2 下一页 尾页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银保监会:超1.8万亿元·央行:要把再贷款再贴
·金融系统全力支持抗击·银保监会吹响战胜疫情
·央行召开会议明确2020

图片新闻

热门点击

银行业金融机构总资产情况图
2020年4月银行业金融机构资产份额

在线调查

2020年您对哪家全国股份制银行服务最满意?
  •  中国农业银行
  •  中国工商银行
  •  中国建设银行
  •  中国银行
  •  交通银行
  •  中国邮储银行
  •  中国光大银行
  •  中信银行
  •  中国民生银行
  •  兴业银行
  •  招商银行
  •  华夏银行
  •  广东发展银行
  •  平安银行
  •  浦发银行
  •  浙商银行
  •  渤海银行
  •  恒丰银行
  

广告服务 | 关于我们 | 服务内容 | 联系我们 | 加盟合作 | 免责条款 | 招贤纳士

Copyright © 2002-2011, tbankw.com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主办单位:中联银信(北京)管理咨询有限公司

本站法律顾问:北京贝邦律师事务所 姜波

版权所有:银行界 京ICP备10000166号

京公网安备11011400092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