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行界
首 页 | 业界动态 | 银行培训 | 资格认证 | 在线学习 | 政策法规 | 银行理财 | 专家观点 | 品牌中小银行 | 中小企业金融服务
城商行 | 农村金融 | 全国股份制银行 | 外资银行 | 分支行动态 | 贷款通道 | 银行会客厅 | 银企对接 | 企业融资 | 信用查询
信用卡 | 银行股票 | 论文集锦 | 焦点人物 | 机构分析 | 贷款产品 | 媒体视觉 | 行业会议 | 人才市场 | 休闲BANK | 银行社区
搜索: 高级搜索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银行社区 > 国有商业银行

工行2021年度成绩单10大亮点

时间:2022-04-02 14:06:34  来源:银行界网  作者:龚轩

  2022年3月30日,中国工商银行公布了2021年的经营情况。2021年,工商银行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48字”工作思路,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服务新发展格局,在服务经济高质量发展基础上推动自身高质量发展,交出了一份底盘稳、亮点多、成色足的成绩单。

   亮点一

   财务指标亮点多

  2021年,工商银行全面落实金融工作“三项任务”,对标国家“十四五”规划,启动实施工行新规划,推动“扬长、补短、固本、强基”四大布局扎实落地,在服务经济高质量发展中推进自身高质量发展。

   “强”的基础进一步夯实。资本充足率超过18%,位居全球大型银行前列。不良率1.42%,同比下降16BP;拨备覆盖率超过200%,风险抵补能力持续增强。

  “优”的姿态进一步提升。全行经营效率持续改善,资产回报率、资本回报率均高于上年。净利息收益率2.11%,变动同业较优。

  “大”的优势进一步巩固。集团营业收入8600亿元,增长7.6%;净利润突破3500亿元,增长10.2%,同业领先的优势继续夯实。2021年,集团的资产、资本、存款、贷款继续持全球第一,市值和分红总额国内同业第一。

  “专”的特色充分显现。个人金融客户突破7亿户,个人贷款近8万亿,个人存款12.5万亿,AUM近17万亿元,保持领先。信贷多个领域规模继续保持领先,制造业金融贷款突破了2万亿元,绿色金融方面贷款达到了2.48万亿元。普惠贷款突破1万亿元。对国家重点支持的高新技术领域贷款、战略性新兴产业的贷款均突破1万亿元。

   亮点二

   信贷投放实现高水平协调

   工商银行紧扣“三新一高”的要求,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特别是围绕跨周期调节安排投融资总量、节奏和结构,加大对“六稳”“六保”的支持力度,不断提升金融服务的适应性、竞争力与普惠性。

    信贷总量稳步增长。2021年投融资增长近2.9万亿,其中人民币贷款增量2.1万亿,同比多增2433亿,增量和多增额均居同业首位。新增债券投资超过7600亿,较好发挥了货币政策传导主渠道的作用。

   投放节奏更加均衡。根据去年经济增速“前高后低”的特点,工商银行果断调整了上下半年投放的节奏,既较好地满足当期实体经济的需求,也为今年初形成实物工作量提供了有效的支持。

   投向结构重点突出。突出对实体经济重点领域与薄弱环节的支持,制造业贷款、绿色贷款规模继续保持领先,“专精特新”企业授信客户超过1.5万户。普惠型小微贷款增幅超过50%,贷款客户数增加20.4万户,均实现近年来的最好增长。

   亮点三

   打造普惠金融综合服务标杆

   服务小微企业,既是工商银行的责任担当,也是工商银行自身发展的重要战略选择。工商银行围绕落实国家部署与小微企业的金融需求,持续打造普惠金融综合服务标杆银行,推动普惠金融可持续、高质量发展。

   2021年,工商银行普惠贷款增速、客户增速均处于市场领先,对小微企业的服务覆盖面进一步扩大;线上普惠贷款的余额和增量分别占普惠贷款余额的78%和94%;首贷户同比增加5成;小微企业信用贷、制造业小微企业占比持续提升。

   工商银行持续提升普惠金融综合化服务水平。一方面,加快完善线上线下一体化服务渠道,构建了“实体网点+自助银行+网络银行+手机银行”的立体化金融服务网络。另一方面,围绕小微企业金融需求特点,提供“融资、融智、融商”的全生命周期服务,累计开展“工银普惠行”活动超过15万次,向小微企业提供融资、结算、咨询等一揽子金融服务。研发推出的“环球撮合荟”跨境撮合平台,已经有5万余户企业免费入驻,助力小微企业寻找海外商机,接入全球产业链。

   亮点四

   发挥优势服务乡村振兴

   工商银行积极推进城乡联动战略,有效提升乡村振兴金融服务能力。2021年,工商银行立足实际,发挥工行优势与特色,在服务乡村振兴方面不断取得新进展。

   金融供给增强。2021年末,工商银行涉农贷款余额2.66万亿元,比年初增加4000亿,脱贫地区的贷款增加超1000亿,重点帮扶县贷款近20%,高于全行平均贷款增速。

   城乡联动增强。发布了金融支持乡村振兴的行动方案,推出了乡村振兴统一服务品牌“工银‘兴农通’”,形成近100项乡村振兴金融产品服务,满足乡村客群的金融需求。乡村普惠金融服务点覆盖全国86%的县域。

   科技赋能增强。推出线上服务平台“工银‘兴农通’”APP,为县域乡村客户提供民生、村务、交易撮合及金融服务。推出“数字乡村”综合服务平台赋能乡村治理,覆盖全国770个县、10万个村集体。

   特色服务增强。首家与农业农村部系统直连,参与“新农信贷直通车”活动。2021年末,新型农业经营主体贷款余额超过1200亿,同比增长32%。与全国工商联共同推进“万企进万村”行动,促进社会资本支持农村农业。

   亮点五

   国际化经营稳中求进

   2021年,工商银行坚持国际视野、全球经营,紧紧围绕服务“双循环”发展格局和客户全球化的金融需求,稳步推进国际化经营。

   境外机构的经营质效继续提升。2021年境外机构总资产达到4554亿美元,增长了8%,境外机构的税前利润达到34.1亿美元,增长了13%。巴拿马分行正式开业,全球机构网络进一步完善。

   外汇首选银行战略取得新进展。2021年境内外汇存款日均余额同比增长35%,国际结算、跨境人民币结算等重要外汇业务指标和市场份额占比持续提升,全年向重点外贸外资企业及其境外上下游企业累计发放本外币融资超过1万亿人民币。倡导发起成立中欧企业联盟,积极推动中欧企业间的扩大务实合作,52家创始企业中包括29家世界500强企业。

   跨境金融服务能力不断提升。推出“工银全球行”品牌,进一步丰富了低成本、便捷化的跨境支付、汇兑、融资、汇率风险管理等跨境金融服务供给。全力服务进博会、广交会、服贸会和消博会,跨境撮合获客活客黏客效果不断显现。“环球撮合荟”平台服务境内外企业5万余家,达成合作意向3000多项。成功取得债券通“南向通”和“跨境理财通”首批试点银行资格,并落地一批创新业务。

   亮点六

   科技创新发展彰显“新”优势

   2021年,工商银行紧抓“十四五”规划的战略机遇,坚持科技驱动、价值创造,科技创新成效显著。在监管评价的科技评级当中,工商银行连续8年居银行业第一名;从专利授权来看,工商银行新增授权与累计授权数均保持国内银行业第一名。

   安全生产“稳”定运行。工商银行的科技团队应对种种挑战,把工商银行总体的运行安全保持在良好水平,系统可用率持续保持在99.99%以上,为客户提供了优质的科技服务。

  科技创新发展彰显“新”优势。建成了全球领先的“云计算+分布式”技术架构底座,构建了全球银行业规模最大、技术能力最强、业务场景全覆盖的金融云平台,搭建了同业体系最全、应用最广的分布式技术体系,引领行业从传统集中式向全分布式转型突破。基于此,工商银行获得了人民银行金融科技发展奖中唯一的特等奖。建设了同业首创、可靠、高效、易扩展的大数据平台,率先构建了企业级数据中台,集团数据全部入湖。积极参与要素市场建设,成为上海数据交易所首批签约数商,获得国家数据管理能力成熟度(DCMM)最高等级(5级)认证,是金融业中唯一一家。

   科技与业务共“融”共生。在数字政务领域,工商银行打造了“1+N”的数字政务产品体系,通过建设“一网通办”政府服务平台,重点发力N个垂直政务领域,与全国29个省市开展政务合作,落地300多个政务合作场景。在数字产业领域,与龙头企业紧密合作,结合大型企业供应链场景,打造了聚链、聚融等一系列平台,累计服务上下游企业20余万家。

   亮点七

   全面推进绿色金融

   工商银行以战略引领、政策支撑、改革创新、服务全球,四轮驱动绿色金融业务发展,全面推进绿色金融体系建设,实现经济效益、社会效益、生态效益的同步提升。绿色信贷规模及增量处于领先地位,绿色债券发行、承销等绿色投融资各主要指标均处于市场领先地位。

   经过多年实践和吸纳全球先进理念,工商银行绿色金融治理架构不断完善,构建了综合化的绿色金融服务体系,涵盖绿色信贷、绿色债券、产业基金、资产证券化、信托、租赁、理财投资等,全产品、全链条支持绿色产业发展。同时,工商银行将绿色金融贯穿于金融服务和运营管理各环节,前瞻性布局信贷。

   在人民银行指导下,工商银行开展环境风险压力测试研究,创新ESG评级及指数研究,探索环境风险分析的量化评估方法和工具;牵头起草《金融机构环境信息披露指南》行业标准,已由人民银行发布,积极支持绿色金融改革创新试验区建设。

   工商银行坚持国际合作、互利共赢,积极践行绿色发展与可持续发展理念,积极参与气候相关财务信息披露工作组(TCFD)全球金融治理,是联合国《负责任银行原则》(PRB)唯一中资起草机构和创始签署行、联合国环境规划署金融行动机构(UNEP FI)和G20《金融机构能源效率声明》成员。

   亮点八

   财富管理保持领先

   2021年,工商银行在财富管理方面主要有两个特点。一是充分利用专业化和综合化优势,为客户提供参与共享国家改革和发展成果的机会。二是充分利用线上化和数字化优势,使更多的客户能享受财富管理专业服务,实现工商银行所倡导的助民向上、惠民向好、利民向优的财富管理目标。

   2021年,工商银行境内分行管理个人金融资产(AUM)16.96万亿元,为客户创利2500亿元,通过代理基金、保险、理财等财富管理业务,实现非利息收入245亿元。其中,财富客户210万户,AUM3.9万亿元,私人银行客户19.95万户,AUM2.3万亿元。全集团个人客户AUM达到18.6万亿元。

   亮点九

   资产质量稳定向好

   2021年,工商银行统筹发展和安全,按照“主动防、智能控、全面管”的风险治理路径,持续加强全面风险防控,有效保障各类风险平稳,全行资产质量不断企稳改善。截至2021年末,集团不良率1.42%,比年初下降16BP。逾期贷款率1.23%,比年初下降0.21个百分点。剪刀差连续7个季度保持为负,资产质量稳定向好的基础不断夯实。

  投融资结构不断优化,风险防控能力进一步提升。制定投融资业务中长期规划,前瞻性做好信贷资产选择和投放布局。继续聚焦重大基础设施建设、国家战略新兴产业、新兴制造业和传统产业转型升级等重点领域,持续优化信贷结构,为资产质量提升打下良好基础。

   重点贷款领域资产质量保持较优水平,资产组合实现结构性优化。截至2021年末,公司贷款中余额总量占比较高的交通、能源及水利等基建板块的不良率均低于1%。个人贷款整体不良率0.49%,个贷板块资产质量继续保持在较优水平。

   持续强化信贷风险全过程防控。通过加强对新增融资的准入筛查,把好信贷准入关。对风险贷款做到早预警、早识别、早干预、早化解,针对重点大户建立了联防联控的会诊机制,做实做细风险管控。持续加大不良贷款处置力度,2021年清收处置不良贷款超过1900亿元。此外,根据审慎原则,严格拨备计提管理,夯实盈利质量,2021年拨备覆盖率超过200%,比年初增加25.16个百分点。

   亮点十

   股东投资回报稳定

   近年来,工商银行不断加强投资者关系管理,向市场传递公开信息,继续保持了中国银行业市值第一地位。工商银行的基本面良好,投资回报稳定。

   现金分红方面,工商银行致力于为股东创造投资回报,坚持长期稳定的现金分红机制,为股东创造了高额的现金分红回报,是A股分红金额最高的上市公司。以2021年末股价计,2021年度分红安排对应的A股股息收益率水平为6.33%,H股股息收益率水平为8.15%,均远高于当期定期存款利率,具有较强吸引力。工商银行每股净资产继续升至8.15元,是2007年每股净资产的5.1倍,隐含价值明显。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银保监会:超1.8万亿元·央行:要把再贷款再贴
·金融系统全力支持抗击·银保监会吹响战胜疫情
·央行召开会议明确2020

图片新闻

央行:3月末M2余额227.65万亿元
易纲出席二十国集团财长和央行行长视频会议
银保监会:2020年末小微企业续贷余额达2.25万亿元
北京金融法院即将挂牌,将管辖哪些案件

热门点击

银行业金融机构总资产情况图
2020年4月银行业金融机构资产份额

在线调查

2021年您对哪家全国股份制银行服务最满意?
  •  中国农业银行
  •  中国工商银行
  •  中国建设银行
  •  中国银行
  •  交通银行
  •  中国邮储银行
  •  中国光大银行
  •  中信银行
  •  中国民生银行
  •  兴业银行
  •  招商银行
  •  华夏银行
  •  广东发展银行
  •  平安银行
  •  浦发银行
  •  浙商银行
  •  渤海银行
  •  恒丰银行
  

广告服务 | 关于我们 | 服务内容 | 联系我们 | 加盟合作 | 免责条款 | 招贤纳士

Copyright © 2008-2022, tbankw.com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主办单位:中联银信(北京)管理咨询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银行界 京ICP备1000016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1402010070号

本站法律顾问:北京盈科律师事务所 葛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