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行界
首 页 | 业界动态 | 银行培训 | 资格认证 | 在线学习 | 政策法规 | 银行理财 | 专家观点 | 品牌中小银行 | 中小企业金融服务
城商行 | 农村金融 | 全国股份制银行 | 外资银行 | 分支行动态 | 贷款通道 | 银行会客厅 | 银企对接 | 企业融资 | 信用查询
信用卡 | 银行股票 | 论文集锦 | 焦点人物 | 机构分析 | 贷款产品 | 媒体视觉 | 行业会议 | 人才市场 | 休闲BANK | 银行社区
搜索: 高级搜索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银行会客厅

渣打集团CEO温拓思:今年不会大规模对风险进行减值

时间:2016-03-29 16:10:11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作者:王晓

  导读

  目前渣打集团的资本状况非常健康,而且过去两年中大幅度收紧信贷标准,我们预计在未来坏账不会像过去那样大幅攀升;2016年不会像去年那样大幅计提拨备,除非经济状况进一步恶化,这种可能性不能完全排除。

  温拓思回答问题不“打太极”。

  这位在华尔街工作了30多年的银行家,对渣打集团当下面临的困难并不讳言,但保持着一贯的严谨。在回答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银行业是否到了最坏的时候”这一问题时,他原本回答“我们认为”(We think),但马上改口为“我认为”(I think)。

  早春3月,在金融街某酒店会议室,出任渣打集团行政总裁9个多月的温拓思(Bill Winters)首次接受中国媒体专访。

  来到渣打之前,温拓思曾在摩根大通银行任职26年并担任多个领导岗位;2011年,温拓思创办对冲基金公司Renshaw Bay 并担任总裁兼主席,直至接受渣打集团的任命。

  摆在渣打集团和温拓思面前的挑战比以往更为艰巨。全球宏观经济环境恶化,大宗商品价格持续低迷,投资信心严重不足,市场预计这种状况或许还将持续一段时期。

  在过去数十年间,渣打集团一直保持盈利,即便在金融危机期间也表现优异,但2015年,渣打集团出现了近27年来的首次亏损,2015年报显示,其经营收入154亿美元,下降15%,税前亏损15亿美元。当年贷款减值高达40亿美元。

  渣打集团(02888.HK)2015年报显示,其经营收入154亿美元,下降15%,税前亏损15亿美元。当年贷款减值高达40亿美元。

  “渣打面临着一些银行业的共同挑战,我们对此非常清楚。”温拓思坦言。就任的第一个月,他对渣打银行进行摸底,全面了解渣打的现状,并采取了包括减员、出售业务在内的系列措施。这些措施曾被媒体称为“刮骨疗伤”。

  “渣打仍是一家强健(strong)的银行。”温拓思表示,在访谈中,这个单词被他反复提及。渣打的资本状况非常稳健,2015年股东进一步增资支持,资产结构和流动性非常好。此外,渣打有独特的核心优势,并且将进行其历史上最大的投资。“毫无疑问,其中很多投资都和中国的业务紧密相关。”

  这位来自华尔街的银行家对中国并不陌生。他在1989年就到过中国旅游,此后几乎每年都会到中国一次或几次。“过去几十年中国发生很大的变化,整个社会充满了活力。”

  专访当天下午,温拓思出现在中国发展高层论坛2016年会现场,表示渣打银行将为“一带一路”提供资金支持和金融服务。此外,在3月21日至3月23日,来自全球各地的渣打集团高管和董事也齐聚北京召开董事会议,进一步探讨在中国市场的经营。

  2015年财报显示,大中华区为渣打集团贡献了1/3的业务收入,是全球八个主要业务地区中最大的市场。伴随着中国经济的深化改革,中国的“一带一路”倡议、资本市场开放、中国富裕人群更全面多元的投资理财需求,都是渣打在中国新的业务机会。

  “我们将继续巩固和优化在华业务网络,实现对中国市场的承诺。”温拓思说。

  投资核心优势和技术

  《21世纪》:渣打在过去长期保持经营良好,在多个市场取得较快增长。但2015年首度出现亏损并计提了大量减值,出现这种转变的原因是什么?

  温拓思:过去一段时间我们面临宏观经济的挑战,包括经济下行、大宗商品价格低迷等。我们预计这种挑战还将持续,大宗商品价格目前仍保持低迷,未来市场还有一些不确定性。

  在这一环境下,我们有一些坏账损失比往常年份会高一些。渣打之前的确存在一些风险领域比较集中的问题,在过去几年中已经着手解决,现在接近去除风险的尾声,我们之后不会大规模对风险进行减值。

  针对不良增长,去年渣打集团计提了足够的拨备。我们是谨慎的,也有点保守,但在宏观经济比较困难的情况下,我们相信这样的谨慎和保守是应该的。

  目前渣打集团的资本状况非常健康,而且过去两年中大幅度收紧信贷标准,我们预计在未来坏账不会像过去那样大幅攀升。2016年不会像去年那样大幅计提拨备,除非经济状况进一步恶化,这种可能性不能完全排除。

  《21世纪》:渣打在全球的战略进行了哪些调整,取得了哪些效果?

  温拓思:我履新后的第一件事就是重新调整高管团队,其中的重点就是给各个国家的团队更大自主权,包括中国的团队。

  本地管理团队和集团领导之间的联系不仅更加紧密,也能对本地市场的变化和客户需求做出及时反应和调整。这一调整在过去6个月中被证明是有效的。

  未来我们还将加强电子银行方面的能力,提升运行效率。我们会把提升效率节省下来的每一块钱重新投入运营中,进一步增强独特优势。

  《21世纪》:渣打如何确保今后的盈利增长,实现对投资者的承诺?

  温拓思:去年秋天,我们在战略回顾中重新审视渣打银行的独特优势,着眼于中长期的价值和优势对未来进行规划和投资。

  我们发现四个领域是渣打主要的增长点所在。第一个增长点来自中国继续对外开放的趋势和潮流。伴随中国和世界各地经济体的贸易往来、资本交流、人民币国际化等,我们都看到巨大商机。渣打在这方面有领先优势,我们是第一批参加人民币跨境支付系统的外资银行,帮助国内外投资者到境内外融资。

  第二,在零售业务上渣打具备明显优势,在财富管理方面有先进的产品。我们希望借助已有的基础,把中国内地业务和香港业务、新加坡业务与伦敦的产品研发能力结合,更好地为零售业务和财富管理客户提供服务。2016年我们在金融技术方面会投入14亿美元,在零售业务技术上也会加大投资,打造端到端的服务平台。

  第三,私人银行也是很重要的领域,我们将重点为中国的私人银行、零售银行和财富管理客户提供优质产品。

  最后,是对非洲大陆的投资,并着重于中国及亚洲其他国家地区与非洲之间的贸易和投资,渣打在中国及非洲都有强大的网络,这是我们独特的优势。

  总体说虽然全球经济放缓,大宗商品价格保持低迷,利率水平较低,但为了长远着想,我们对核心优势和技术进行投资,这将是渣打历史上最大的投入。

  我们相信,只要继续发挥渣打银行核心优势,就一定能够把渣打银行重新带到盈利的轨道上,我们的核心优势是一直存在的。

  不良越早解决越好

  《21世纪》:当前中国经济增速放缓,作为渣打最主要的市场之一,渣打如何应对这种挑战?

  温拓思:中国经济增速确实在放缓,但对于全球第二大经济体来说,6.5%到7%的增速仍非常高。

  “一带一路”将是中国未来增长的一个重要推动力。我们在一半左右的“一带一路”国家中拥有经营网络,特别是亚洲、中东、非洲、南亚、西亚这些地区。

  中国的企业、银行在走出去过程中,以及人民币国际化进程中,有很多基础设施需要完善,如支付系统、现金支付和证券交易等,这些都是渣打银行的传统和优势。

  此外,随着中国富裕人群的增长,他们有更全面多元的投资理财需求,为他们提供国内、国外的产品,也是渣打所擅长的。

  《21世纪》:中国银行业不良连续16个季度攀升。渣打在中国的经营状况如何?怎样看待中国银行业的不良贷款增加?

  温拓思:我们在中国的资产组合大体上保持健康,坏账处于可控范围。

  和中国相关的业务可能面临一些坏账或减值压力,主要来自于和大宗商品交易相关的客户,还有中小企业客户。

  渣打在中国的商业银行客户数量比较小,风险相对较为分散,在中国的信贷标准不会大幅收紧。未来希望我们的客户基础更加广泛多元,在维持传统行业如制造业和工业客户的基础上,能够和更多新经济客户开展合作关系,在中国来讲这主要是服务业和居民消费相关行业。

  就整个中国银行业的不良情况来看,并没有太大问题,行业水平在1.6%-1.7%左右,在全球范围来看是比较低的。

  不排除会有一些借款人贷款已经到期,但银行主动提供展期,让他们能渡过难关,银行在短期内不确认损失。按照我的经验,这只是把问题往后拖,在经济下行过程中,越早解决不良问题越好。上世纪90年代的日本就是一个典型例子,当时很多借款人处境困难,银行给他们展期,结果发现问题越拖越久。

  (本报记者韩瑞芸对此文亦有贡献)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1号罚单折射银行违规放·银行揽储暗战
·央行定调加强逆周期调·银监系统2018年开出逾
·时隔三年,央行再度全·央行:下调金融机构存
·2019银行“严监管”仍·央行:加强存款准备金

图片新闻

2018年商业银行核销不良贷款9880亿元
央行整治拒收现金工作成效显现 保障消费者自主选择权
资管新规出题 机构转型迎考
银行资产质量持续改善

热门点击

2012年银行业金融机构资产总额
2010我国银行业资产结构

在线调查

2019年您对哪家全国股份制银行服务最满意?
  •  中国农业银行
  •  中国工商银行
  •  中国建设银行
  •  中国银行
  •  交通银行
  •  中国邮储银行
  •  中国光大银行
  •  中信银行
  •  中国民生银行
  •  兴业银行
  •  招商银行
  •  华夏银行
  •  广东发展银行
  •  平安银行
  •  浦发银行
  •  浙商银行
  •  渤海银行
  •  恒丰银行
  

广告服务 | 关于我们 | 服务内容 | 联系我们 | 加盟合作 | 免责条款 | 招贤纳士

Copyright © 2002-2011, tbankw.com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主办单位:中联银信(北京)管理咨询有限公司

本站法律顾问:北京贝邦律师事务所 姜波

版权所有:银行界 京ICP备10000166号

京公网安备110114000920号